MoneyDJ新聞 2017-10-19 09:33: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期待已久,車用散熱風扇廠謚源(2235)終於宣布推出新產品胎壓偵測器(TPMS),並已接獲北美通路訂單,預計11月可以正式出貨,第4季有望小幅貢獻業績。謚源董事長吳碣石表示,公司的產品技術為團隊自行研發,無需支付權利金,也無專利問題,且覆蓋率達到95%,相當受到客戶青睞。之所以會拖這麼推出,是因為客戶希望實測至少1年,如今在測試品質受肯定後,順利推出,明年目標出貨百萬顆。而法人也預期,今年謚源在開發新品成本較高下,獲利將衰退,但明年若TPMS銷售順暢,業績機會出現較大成長動能。

謚源耗時2年推出TPMS商品,吳碣石說,公司現在推出TPMS正是好時機,由於美國、歐洲、台灣、日本已陸續立法將TPMS列為新車標配,而市場也預期,中國大陸也將在2020年立法強制加裝,屆時TPMS每年在AM市場的需求量至少5千萬顆。

而謚源的TPMS有兩種頻段,一為美、日車系使用的315MHz、一為歐系車使用的433MHz,同時,也已完成單一顆雙頻段的二合一產品,雖二合一產品可以使客戶有降低庫存的好處,但功能上沒有那麼強,擔心叫好不叫座,因此公司未來的銷售主力仍會以推單一頻段產品為主。

至於謚源的TPMS與同業相比,有何利基?吳碣石則表示,經過實測,公司產品的發射功率設計佳,不論360度任何一個角度,都有很好的接收狀況,同時,在高速行駛中,也沒有訊號接受不佳情形;另外,公司IC使用國際大廠產品,電池則使用日系產品,在電性的設計上也有比其他同業省電的成績。

吳碣石說,謚源TPMS的頻率、效率都比同業好,因此公司對品銷售有信心,也有把握可以賣到比一般業界略高的價格。而他也透露,業界TPMS產品的成本大概都差不多,以此來看,公司TPMS的毛利率也可以和同業相當。

謚源過去馬達、鼓風機等產品,在北美有部份透過大股東堤維西(1522)銷售,如今,新產品TPMS推出,堤維西也已展開下單,準備全面供應北美市場。

吳碣石指出,謚源在北美的銷售方法首先會走傳統的汽車零組件通路,再進軍輪胎、輪圈廠,而不同於同業,先站穩美國再揮軍歐洲,謚源規劃同時進入北美和歐洲市場,看好公司推出產品的季節正逢歐洲冬胎需求旺季,TPMS使用量會倍增,因此11月正式出貨北美市場後,一個月後就會進入歐洲市場。

謚源目前TPMS產能已到位,明年目標出貨100萬顆,吳碣石表示,公司的廠房空間相當大,已規劃好年產300萬的產能,明年產能利用率將僅有3成多,未來還有持續成長的空間。

業績部份,謚源今年前9月營收6.41億元,年減5.22%,主因台幣升值,侵蝕營收表現;獲利部份,謚源今年直接攤提TPMS產線設備支出,費用較高,也將影響獲利表現。

但謚源主管強調,今年TPMS設備提列完畢後,明年將不再有任何的費用產品,銷售時只剩料工成本,獲利表現將相當可期。

法人估,謚源第4季營收在TPMS加入,估新品的貢獻度也將僅在2、3千萬元左右,雖然相關產品毛利率逾5成,但今年獲利貢獻仍不明顯,尤其,今年又有台幣升值侵蝕,全年營收仍將小降3~5%,並有TPMS產線費用提列的影響,EPS將降在4.5~5元間,低於去年的5.5元。

但謚源在若明年TPMS順利出貨,則營收有望出現較大增幅,法人即估,若新品明年可以順利出貨100萬顆,營收貢獻度可上看5億元,若達成率6成,則亦有3億元左右的營收貢獻,明年度營收增幅可望由3成起跳,EPS也有望提升至7.6元,甚至若原本的馬達、鼓風機出現回升,則EPS更有機會向8元扣關。

而為因應新品擴線、以及無刷馬達等新品研發的需求,謚源也正規劃辦理現金增資,此為公司上櫃以來首度增資,目標募資3.6億元。

 

MoneyDJ新聞 2017-06-14 10:52:4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用散熱風扇謚源(2235) 5月營收7908萬元,逼近8千萬元大關,月增近13%、年減0.39%,而前5月營收3.64億元,年增0.45%;謚源表示,5月營收走升純粹反映風扇、鼓風機的旺季效應,而TPMS仍在佈局通路中,5月尚未展開貢獻。法人則預期,謚源6月在風扇、鼓風機出貨暢旺下,單月營收有機會維持8千萬左右的相對較佳水位,但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動能將較緩,營收要衝高,還是需要新產品TPMS儘快發酵。

謚源為北美AM汽車散熱風扇廠,風扇馬達佔營收比重達6成,鼓風機3成,升降機1成;區域市場來看,有8成營收來自北美,其餘市場還包括歐洲和東南亞。由於夏季為散熱產品的主要耗損季節,亦為客戶的積極拉貨期,因此謚源從3月起營收升溫,5月亦有好成績,公司表示,6月營收有機會維持較佳的水位,第2季營運可優於第1季。

而展望後勢,第3季則是謚源全年最旺季,謚源表示,由於今年全球的汽車保有量維持小幅成長,公司訂單也與市場同步,以既有的散熱風扇等產品來看,今年應有機會維持5~7%成長,而第3季通常是產業需求高峰,預料單季也是公司營運的高峰。

不過,謚源也坦言,由於公司產品多為外銷海外AM市場,並以美元為主要收款貨幣,今年以來台幣大幅強升,影響營收表現亦影響毛利率,因此今年營收動能看起來較緩;但隨著第2季台幣升幅趨緩,將有助單季匯損收斂,獲利應可優於第1季。
 
法人則估,謚源第2季營收將近2.3億元,季增7%,並與去年同期相當,單季匯損將減少下,單季EPS有會回到1.2、1.3元,優於前季的0.95元。

至於新產品TPMS,到目前尚未展開營收貢獻,主因公司仍積極佈局北美通路中,盼能儘快加入,成為今年下半年的成長動能。
 
據了解,謚源TPMS初步已完成每月3萬顆產能的建置,但由於為新加入的供應商,與通路仍需洽談行銷細節。
 
法人則預期,謚源風扇、鼓風機產品今年在匯率干擾下,營收動能受壓抑,今年要成長需賴TPMS新產品,才能帶動較大的營運成長動能,因此後續相關佈局將為業績焦點。

MoneyDJ新聞 2016-12-21 13:01: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用散熱風扇謚源(2235)第4季進入產業淡季,9月起營收降至7千多萬元,而原本預估11月開始出貨的胎壓偵測器(TPMS)則仍在最後確認階段,今年將無法挹注業績。謚源指出,TPMS的認證多已通過,即將進入出貨階段,明年第1季應可進入量產階段,同時,明年3、4月風扇、鼓風機將再進入旺季,營運可望再走升。

謚源為北美 AM 汽車散熱風扇領導廠商,營收中以風扇馬達為主,佔比約6成、鼓風機3成,升降機1成。區域市場來看,有8成營收來自北美,其餘市場還包括歐洲和東南亞;而謚源的大股東為AM車燈大廠堤維西(1522),許多產品亦透過堤維西通路商子公司銷售,為謚源帶來穩定的銷售管道。

謚源今年前3季營收6.76億元,年增2.54%,而毛利率32.35%,大致持平去年同期的32.42%,尤其,今年由於投入TPMS研發,費用略增,再加上匯兌損失侵蝕,致前3季稅前盈餘1.59億元,年減11.17%,稅後淨利1.3億元,年減16.13%,EPS 4.08元,低於去年同年的4.87元,表現低於法人圈預期。

謚源今年以來的營收成長動能來自北美AM市場的平穩,同時,公司因切入福特汽車的OES體系,也讓訂單增加,惟今年一度受到缺工干擾,令產能無法跟上旺季需求,營收也僅緩步走升。

謚源也坦言,今年原估TPMS可以進入量產出貨階段,但由於產品出貨前仍有調整,因此今年底前將無法反映新品效益;同時,在新品研發階段,產生較高費用,也令今年獲利受到侵蝕。

但謚源強調,公司對明年度新產品效益仍有期待。公司表示,明年第1季TPMS可望展開出貨,由於公司在北美已有既有的通路佈局,新品加入後,將使既有客戶的下單量增加,營收動能可期。

法人估,謚源第4季營收將在2.2~2.3億元,較第3季微降,但在台幣回貶下,有助公司匯兌表現,單季獲利有機會持平不墜,全年EPS估逾5.5元,低於去年的6.22元。

法人表示,若明年謚源TPMS可以展開出貨,則有助營收動能轉強,全年營收估可成長1成起跳,EPS則可重回6元大關以上。 MoneyDJ新聞 2016-06-17 09:18: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用散熱風扇謚源(2235) 第2季為產業旺季,5月在北美客戶需求暢旺下,營收回升至7939萬元,月增9.92%、年增7.95%,累計今年來的營收3.62億元,年增0.83%,年增率由負轉正,重回成長態勢。據了解,謚源在手訂單暢旺,單月能見度均達億元以上,惟受缺工之苦,營收動能受影響,公司表示,第3季仍為傳統旺季,訂單展望仍佳,而第4季則進入淡季,但將有胎壓偵測器度(TPMS)新產品開始出貨,營運可望維持動能。

謚源為北美AM汽車散熱風扇大廠,受惠於近年北美車市銷售狀況佳,車輛保有率持續成長,再加上公司產品受客戶青睞,在通路的滲透率提升下,今年以來訂單能見度一直呈現樂觀。

不過,受到近期產線建教合作人員減少下,缺工問題出現,致在手訂單雖然滿載,人員也以兩班制方式積極趕工,但仍無法解決稼動不足,公司仍將持續招工以滿足客戶需求。

謚源表示,今年公司訂單動能仍以北美的風扇為主,相關營收佔比達到6成以上,此外,升降機客戶回流,也是訂單成長的主因,以目前來看,單月的訂單需求均在億元大關以上,無奈人力不足,接單無法反映在營收上,但在公司持續努力下,預料6月營收可以更優於5月。

法人則估,謚源6月營收可望站回8千萬元大關以上,整體第2季營收將在2.3億元以上,將挑戰單季歷史新高,而單季的EPS也有機會回升至1.4~1.5元。

謚源第3季仍是傳統旺季,惟缺工問題待解決,公司表示,目前缺工人數約在20~30人,已透過各種方式招工;至於第4季則將步入風扇產品的相對淡季,但謚源9、10月TPMS產品即有機會開始出貨,相關產品的自動化程度相對高,將有利營收成長。

法人則估,謚源今年TPMS出貨初期的營收貢獻度應不會太大,單月有3、5百萬元即屬不錯的成績,主要的效益預期在明年顯現,預估明年度TPMS全年的營收貢獻可上看2~2.5億元。

法人另看好謚源已供入美國福特(Ford)的OES供應鏈,相關出貨量雖仍小,卻有助公司在原廠售後服務市場的機會。法人圈高度期待,謚源已接洽日系車OES大廠許久,相關訂單有機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展開效益,後續營運更加分。

法人並估,謚源第3季在旺季和TPMS逐漸加入下,營收有機會逐月攀高,單月營收將站穩8千萬,漸近9千萬,而若缺工問題解決,營收展望更佳。

法人以此估算,謚源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成,挑戰10億元大關,在美元走強有利毛利率維持32、33%下,全年EPS可站穩7元、挑戰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df8aa2c-e9ce-4407-b723-cec225b9bb82&c=MB07#ixzz4BovU3E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