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11:34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公關交際費用大公開,今日在小股東的逼問下,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中信金及旗下各子公司去年公關交際費達2億元,佔整體營業費用的0.36%。

  • 中信金一年公關交際費多少?2億元。(記者李靚慧攝)

    中信金一年公關交際費多少?2億元。(記者李靚慧攝)

中信金今日召開股東常會,小股東質疑金控高層在拓展中國市場的過程中,是否可能不當使用員工交際費用,有沒有支出與中國國台辦往來的經費?要求中信金獨立董事必須公開中信金的交際費。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經會計師查核,去年度交際費僅佔整個營業費用0.36個百分點,約台幣2億元,吳一揆強調,這是金控及子公司整體支出。

吳一揆表示,所有金控下各子公司,每年年初都有公關費用和交際費用預算,若有超支、不正確名目,財務和稽核單位就會修正。此外,吳一揆強調,對於中國的投資案件,若需拜會中國主管機關,絕對不會有不當贈與,中國信託在這些情事上的態度一向謹慎。

 

2016-06-24  09:34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日因4大案遭特偵組調查的中信金(2891),今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顏文隆請假,由金控副董事長薛香川代理主持,董、監酬勞再度成為股東質疑焦點。

  • 中信金股東會,董事長顏文隆缺席(記者李靚慧攝)

    中信金股東會,董事長顏文隆缺席(記者李靚慧攝)

受到近日遭調查的影響,中信金股東會現場出席人數眾多、場內戒備森嚴。董事長顏文隆仍請假,由金控副董事長薛香川代理主持。

有股東質疑,每年中信金都名列董、監酬勞偏高的族群,今年適逢修改公司章程,其中有關董、監酬勞部分,原本董事會就已將董、監酬勞上限,由原本的百分之一調降為千分之七,建議調降為千分之三。

中信金則強調,經過調查同業的董、監酬勞水準,中信金並沒有比其他同業高。

2016-06-24  10:42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今日召開股東常會,現場股東再度針對去年股東會通過的信銀國際參股案提出質疑,擔憂信銀國際是否有被強迫以債作股?資產品質是否惡化?

  • 中信金股東會,股東憂信銀國際資產品質恐因「以債作股」惡化。(記者李靚慧攝)

    中信金股東會,股東憂信銀國際資產品質恐因「以債作股」惡化。(記者李靚慧攝)

去年5月,中信金宣布,子公司中國信託將以116.7億元取得中國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所屬中信銀行國際(中國)100%股權,直接取得中國子行門票;同時以私募方式引進中國的中信銀行資金,取得中信金3.8%股權,成為首家中資銀行參股台灣上市金控公司的首例。

不過,該案因合約到期,中信金董事會已在今年4月底,通過並公告,與中國中信銀行的交互參股案將展延1年。

昨日小股東發言質疑,因中國要求中國的金融機構,將部分營運不佳的國企不良資產,採取以債作股的方式處理,要求中信銀經營團隊,說明信銀國際對中國國企的放款金額多少?是否配合中國政府進行國企的以債作股?

股東質疑,若信銀國際配合進行以債作股,其資產勢必會因為配合中國政府債轉股的計畫而惡化,中信金最後會不會買到一堆不良中國國企的爛帳?要求在未清楚對方資產狀況時,應將此交易取消。

對此,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該案仍在主管機關審查過程中,價金仍未付出,且今年5月時,已因合約到期決定延約1年,實際合約到期日為明年5月,在這段中國經濟下滑的期間,中信金持續觀察整體中國的資產品質。

吳一揆表示,真對信銀國際的實地查核,在上次做完查核後,每3個月會有一次資產品質報告,中信金持續掌握信銀國際的資產品質狀況,就他了解,信銀國際並未參與以債作股。

吳一揆表示,中國中信銀行身為中國第9大銀行,2015年獲利550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750億元,資產5.1兆人民幣,壞帳率1.43%、股東權益報酬率14.6%,各項指標都優於金融同業,中國信託在找尋策略投資人時,一定是找尋具規模、國際水準、在中國也屬優質的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