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02:01經濟日報 本報記者曾仁凱、謝艾莉、謝佳雯/綜合報導

樂視傳出積欠供應商上百億元貨款,財務壓力大,相關問題也開始延燒至台灣供應鏈,包括鴻海、仁寶、和碩、聯發科等與樂視有業務往來的大廠緊盯樂視付款動態,嚴防可能的呆帳問題。

 

樂視主力產品包括電視、手機等,樂視早於7月就傳出積欠供應商貨款或要求延長付款期限,當時便傳出樂視資金面臨窘境,但被該公司否認。

這次大陸媒體點名積欠貨款多達百億元後,樂視控股董事長賈躍亭日前正式對內發出員工信件,首度坦承資金吃緊,接下來供應鏈是否出現被積欠的貨款必須認列呆帳的風暴,是外界下一個關注重點。

面對樂視資金壓力大可能無法如期支付貨款,代工樂視超級電視的鴻海昨(8)日低調表示,公司內部正持續追蹤中。

鴻海與樂視一度走得很近,2013年樂視首度推出60吋超級電視,便標榜鴻海代工生產;鴻海一度投資6.32億元,入股樂視集團旗下子公司樂視致新,取得20%股權。今年初,鴻海還與樂視簽約,宣布入駐由樂視主導的重慶產業基地。

仁寶、和碩則為樂視智慧手機代工廠。仁寶表示,不對單一客戶予以評論。和碩也指出,樂視營收占比很小,同時和碩占樂視的供貨比重也一樣很小,會密切觀察並嚴格的控制風險。

和碩多年前就承接樂視的手機代工訂單,今年6月時,雙方於重慶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和碩旗下的旭碩科技(重慶)將代工樂視的超級手機生產。

另外,上游手機晶片廠聯發科也是樂視手機的重要晶片供應商,聯發科對單一客戶情況不予評論。

不過,業界認為,聯發科對樂視是採取「先付款、後取貨」的方式,因此不會有呆帳風險,只是樂視資金吃緊,確實已減少對供應鏈拉貨。

 

樂視傳出資金吃緊的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樂視傳出資金吃緊的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6-07-05  21:26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市場傳出,中國視頻網站( LeEco)爆出拖延支付供應商貨款一事,樂視控股(北京)副總裁暨亞太區執行總裁莫翠天表示,經過內部調查,没有發現有如報導中描述的拖欠供應商的情况。

  • 樂視今年四月才在北京發表新一代的3款手機,圖為樂視董事長暨總經理賈躍亭。(記者王憶紅攝)

    樂視今年四月才在北京發表新一代的3款手機,圖為樂視董事長暨總經理賈躍亭。(記者王憶紅攝)

莫翠天指出,目前,樂視超級手機市場供不應求,5月單月銷售量突破200萬台,生態手機已成為常態。目前,樂視與供應商都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且合作愉快。

受到延票消息衝擊,樂視手機概念股包括聯發科(2454)仁寶(2324)、和碩(4938)以及鴻海(2317)等,昨日僅仁寶平盤,其餘個股走跌。

至 於,樂視之前計畫8月1日到4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產品發表會,但昨早通知媒體將發表會延後。莫翠天表示,美國舊金山發布會是樂視全球化進程中很重要的一 步。因為目前有部分產品和服務的談判還在進行中,為了確保發布會的質量,以及協調演講嘉賓的時間,因此發布會初步延後登場。

樂視可說是今年 中國市場成長最快速的手機品牌,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日前最新的報告才指出,樂視挾帶母集團豐沛的資金與視頻內容作為後盾,硬體更從 互聯網電視跨足到手機,雖然去年整體生產數量僅500萬支,但今年預估可望一舉突破2000萬支以上,年成長超過300%,而OPPO、vivo今年的年 成長則為40%。

TrendForce還指出,樂視已成為中國另一智慧型手機品牌酷派 (Coolpad)的最大股東,整合後可望將樂視手機鋪貨至酷派的實體通路販賣,突破原先僅在線上銷售的限制,2017年生產數量可望再呈現跳躍式成長。

市場則預期,樂視加上酷派後,今年智慧手機總銷量上看6000萬支,成為中國前四大智慧手機品牌,更可能一躍晉身全球前十大。樂視網去年全年營收130.17億元人民幣,年增90.89%,凈利為5.73億元人民幣,年增57.41%。

樂視今年4月在北京發表新一代的3款手機、電視,以及無人駕駛電動汽車時。樂視指出,去年第一代手機銷售500萬台,今年銷售地區將擴大到新加坡、印度、印尼、泰國、美國等地,銷售目標更上看1500萬台。另外,樂視電視去年銷售達400萬台,今年銷售目標600萬台。

 

 

2016-07-05 04:2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謝佳雯/綜合報導

 

大陸視頻網站樂視(Letv)旗下智慧手機業務傳出大幅拖延支付供應商貨款。深圳一名樂視手機供應鏈台商昨(4)日證實,近期對樂視的應收帳款收回時間,由原本的90天,延長一倍至180天。

樂視是近年大陸快速崛起的新興品牌廠之一,該公司今年手機銷售量可望逾2,000萬支,年增三倍,高於宏達電,與華碩相當。樂視先前分二次、共斥資人民幣逾30億元,取得大陸另一手機品牌酷派三成股權,成為酷派最大股東。

樂視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市 場預期,「樂視+酷派」今年智慧手機總銷量上看6,000萬支,成為大陸前四大智慧手機品牌,有望卡位全球前十大。由於樂視規模不斷壯大當中,其爆出拖延 支付供應商貨款,業界高度關注。對於相關指控,樂視表示,目前還沒收到相關訊息,在進一步了解實際情況之前,不便評論。

該台商指出,去年6月開始,樂視將原訂付款天數,由原本的90天拖到180天之久,「之前欠了人民幣2,000萬元,後來公司決定不接樂視手機的單後,現在每個月還人民幣100萬元,但仍欠人民幣700萬元。」

樂視雖然近年在手機等業務快速崛起,財務狀況也引起關注。新浪科技報導,樂視在6月底發布2015年年報與2016年第1季財報之後,庫存商品快速增加,引起主管機關深交所注意,深交所針對年報與財報中披露的庫存商品與應收帳款等情況,向樂視發出問詢函。

【記者陳昱翔、謝佳雯/台北報導】樂視驚傳拖延支付貨款,其在台灣主要供應鏈仁寶、和碩、聯發科等恐首當其衝。對此,仁寶、和碩昨(4)日均無正面回應,僅指出自家公司財務一切正常。聯發科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情況,但目前看來,客戶端的帳款和拉貨都正常。

法 人指出,大陸市場競爭激烈,一旦過度擴張,的確容易造成資金軋不過來的情況,但以樂視的規模而言,突然延後付款的情況仍屬罕見。樂視旗下品牌產品涵蓋智慧 手機、液晶電視等。其中,今年智慧手機年成長可逾三倍、朝2,000萬支,甚至挑戰2,500萬支邁進,主要代工廠為仁寶、和碩;液晶電視今年出貨上看 600萬台,年增100萬台,在當地電商市場銷售最佳。

樂視澄清:欠款公司並不是樂視代工廠

針對樂視(Letv)旗下智慧手機業務,傳出大幅拖延支付供應商貨款,樂視5日晚間表示,樂視公司在第一時間徹查,並未發現有報導中所提及供應商,經過進一步核實,該供應商是服務於另一家手機廠商。

 

樂視強調,作為一家上市企業,樂視和代工廠合作緊密,對於造謠的代工廠,樂視將終身不合作,並保留法律訴訟的權利。

 

 

樂視台灣供應鏈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