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無尺碼

蔡政府推新南向政策,是希望台灣的資金不要全部鎖在中國裡,東協十國人口不比中國少,而人力成本在許多國家又比中國少,其實早就有台商轉進,而且近年美國重返亞洲,加強與日本結盟,進一步拉攏與東協的關係,台灣若結盟美國,成為環太平洋的一份子,更可疏遠過去8年與中國太過於緊密的關係,相信這些都在蔡政府的盤算之中。

不過新南向政策還沒半撇,資本市場反應倒是頗為強烈,已經在東協投資的製鞋、成衣早就漲過一輪,眼尖的投資人,可以發現財經頻道出現第四台老師的廣告—「前進東協、禽流感疫苗」。

其實這家已經掛牌的生技公司在中國原本是做大輸液,就是台灣講的點滴,說穿了沒有什麼進入門檻,但是卻能「擠出」40%的毛利率,去年宣布併了一家中國公司,說要做疫苗,到印尼設廠,以禽流感疫苗為主。

最近這個廣告打得兇,以目前台股要死不活的生態,竟然還有第四台老師一直在開講座,專講這檔個股,它的股價也從6月下旬的300多元,近期漲到500多元,短短10幾個交易日,漲幅將近5成,聽說這家公司這個月下旬還要帶記者到印尼看疫苗廠動土,大放利多,難怪外面有人喊出1000元的目標價,真是嚇死人!

不過這家公司當初掛牌前就幫券商跟證交所添了不少麻煩,券商被記點不說,證交所的人還被叫去證期局罰站,就是因為有中資大股東股權轉讓異常,現在看來,果然來者不善,投資人跟主管機關最好睜大眼睛盯緊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