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智未見轉機 股價先大漲

2016-07-17 05:29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圖/經濟日報提供

機上盒(STB)晶片廠揚智自本月11日起實施庫藏股3,100張,帶動股價自波段低點反彈,單周上漲13.1%,上周五(15日)收18.1元,但中期仍需留意營運基本面是否好轉。

 

圖/經濟日報提供

 

1987年,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延攬莊人川、吳欽智、李曉均三位旅美博士共同創設揚智,一開始定位為宏碁集團中從事IC設計、製造與銷售的獨立事業單位,主攻PC必備的晶片組,產品供應宏碁及個人電腦產業使用。

有了宏碁撐腰,揚智曾於1992年拿下全球系統晶片設計公司第三名,並於1993年成立揚智公司,成立之初,資本額5,000萬元,並由施崇棠和吳欽智分別擔任董事長及總經理,1999年掛牌上櫃交易。

不過,受到英特爾進軍晶片組市場,加上威盛、矽統等台廠夾擊,揚智產品開發進度又較為落後,造成當年一度陷入瓶頸。

2000年,揚智雖試圖靠繪圖晶片扳回一城,但因出貨時間一延再延,兩度調降財測,且首次發生虧損,每股虧了4元,賠掉三分之一資本額。

揚智力圖再起,隨後展開多元化策略,陸續跨入DVD晶片、光儲存、網通等產品線,降低PC晶片組的比重。大股東宏碁亦在2004年將揚智持股轉讓給聯發科,進入聯發科時代。

當時,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還兼任其董事長,再將產品線重新聚焦為數位機上盒(Digital STB)、個人媒體播放機與Notebook影像擷取方案。

隔年,聯發科再將公司經營權交回揚智專業經理人手中,此後公司也專注於STB數位機上盒等多媒體晶片設計。蔡明介則在2008年辭任揚智董座職務。

2010年,揚智重新定位,聚焦在STB晶片市場,隔年出貨累積超過2.5億顆,跨入里程碑。

只是,聯發科在2012年宣布將處分揚智股票,確定脫離聯發科集團,加上其隨後併購的晨星也有STB晶片,雙方關係由轉投資變成競爭對手。

由於STB市場需要的研發和合作資源多,晨星又挾原在電視領域累積已久的技術、資金等資源積極搶進,給了揚智不少壓力。

揚智在2014年營收雖有回升,獲利卻大不如前,去年甚至再度虧損,每股淨損0.29元。

揚智今年首季情況暫未改善,依舊虧損,造成股價一路走低,7月7日一度跌破16元,改寫去年8月股災以來最低,公司因此祭出庫藏股提振股價。

因揚智第2季營收仍降到7.96億元,季減18.9%,法人認為,單季可能再發生虧損;累計上半年自結合併營收17.78億元,年增13.4%。

揚智指出,由於零售市場產品需求動能增強,付費電視運營商市場銷售表現亦具成長性,帶動6月營收較上月增加12.1%,也比去年同期顯著成長,將努力尋求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