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3-27 19:34:0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太景*-KY(4157)及子公司太景醫藥研發(北京)宣布,與大陸東陽光藥(1558.HK)於中國所合作成立的新公司-東莞東陽光太景醫藥,已於今(2017)年1月完成設立。太景、東陽光藥今(27)日雙方董事會通過股權轉讓協議,太景北京轉讓所持有新公司9%股權予東陽光藥,第一階段價款為2,000萬美元;東陽光藥將於3月31日前支付2,000萬美元、約當台幣6億元以上予太景北京,而股權轉讓交易完成後,太景北京對新公司持股40%,東陽光藥對新公司持股60% 。
 
太景2016年10月宣布攜手對岸的東陽光藥合作成立新公司,以太景的伏拉瑞韋(TG-2349,Furaprevir)NS3/4A蛋白(酉每)抑制劑,結合東陽光藥的依米他韋(DAG-181,Yimitasvir)NS5A抑制劑,於大中華區 (含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共同開發新型的抗C肝病毒全口服免干擾素合併療法。

根據雙方董事會決議,日後若伏拉瑞韋(TG-2349)合併依米他韋(DAG-181)的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的持續病毒反應治癒率SVR12≧90%,東陽光藥將再支付第二階段2,000萬美元價款予太景。而新增加的2,000萬美元價款,東陽光藥則依照新藥開發階段里程碑的達成,分四期支付予太景,四期里程碑款分別為: (1)二期臨床試驗結果持續病毒反應率SVR12≧90%,依約支付第一筆500萬美元里程碑款;(2)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達到主要療效終點,依約支付第二筆500萬美元里程碑款; (3)遞交新藥上市申請獲得官方受理證明性文件後,依約支付第三筆500萬美元里程碑款;(4)取得新藥藥證以及批准文號後,依約支付第四筆500萬美元里程碑款。
 

此外,若合併新藥的二期臨床持續病毒反應率SVR12≧90%,太景有權利選擇購回新公司最多不超過9%的股權。

太景董事長許明珠表示,此合資案,係太景以旗下C肝新藥伏拉瑞韋大中華區所有權作價,取得新公司股權,並透過股權移轉、處分部分股權取得現金回收,進而成功把研發中新藥的智財權商業化獲取經濟收益。太景透過對新公司持股,也享有未來新藥開發上市的營運收益。

許明珠強調,大中華區C肝患者眾多,攜手東陽光藥,目標是要開發出療效佳、副作用低的C肝全口服新藥,希望將療程縮短到12周或更短,並免去傳統C肝療程因施打干擾素引起的不適,冀提高病患治療意願及用藥人數。

她說,太景的伏拉瑞韋(TG-2349)、東陽光藥的依米他韋(DAG-181)都在2016年獲中國大陸CFDA列為優先審批,兩個藥物的作用機制具互補性,不僅可強化抗病毒的療效,更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產生突變,降低治療失敗的風險;同時在兩個公司的人才技術優勢加乘、雙強結合下,將更有信心在大中華市場創下新局,朝向為大中華區C肝患者提供一個高療效、低副作用、藥價可負擔,且廣為使用的新療法邁進。  

MoneyDJ新聞 2016-07-18 10:05:4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太景*-KY(4157)新型抗生素太捷信口服劑型,取得中國大陸1.1類新藥藥證,市場估計,第三季可望開賣,且因針劑劑型先前三期解盲結果已達標,順利的話,年底有望送件申請藥證。法人評估,該藥品的中國潛力市場應有10億人民幣,未來除中國及俄羅斯以外,其他新興市場不排除也有授權機會。

太景*-KY旗下的太景生技,產品Pipeline都是全新成分的新藥,包括新型抗生素太捷信(奈諾沙星)、幹細胞驅動劑及C肝病毒抑制劑,其中太捷信在布局多年後,口服劑型終於取得大陸1.1類的新藥藥證,未來會與策略夥伴浙江醫藥攜手開拓大陸市場。

根據法人的估計,大陸(口奎)諾酮類抗生素的指標用藥包括拜耳的Avelox與浙江醫藥的La Li Xing,前者還在專利保護期,後者屬學名藥,一年的銷量至少10億人民幣起跳。而太捷信算是中國第一個非氟的(口奎)諾酮類抗生素,相較毒性疑慮更低,一年的潛力市場應該也有10億人民幣水準。

不過,法人評估,因大陸使用相關抗生素仍以針劑為主,太捷信口服劑型算是先測試市場水溫,真正的市場應待後續的針劑劑型。而針劑劑型去年12月完成三期臨床解盲後,順利的話,今年底前應可送件申請藥證,未來取得藥證後,將與口服劑型共同搶占市場。

而因太景該藥的中國生產及銷售權力已授權給浙江醫藥,未來太景是靠浙江醫藥的淨銷售額,分潤7-11%。另外,該藥品除大陸及俄羅斯已完成授權外,其他新興市場不排除也有對外授權機會。

此外,太景的幹細胞驅動劑已完成二期臨床,未來將伺機啟動三期。至於C肝病毒抑制劑,法人認為,也可能有賣斷中國藥廠的機會,尋求最大市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8ba8db7-e74d-495b-97fb-8ea0891fc60b#ixzz4Ek5GIaG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