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563)巧新-澄清貨運業界「捷美」公司與「捷霖」公司虛報重量賺暴利,坑殺航空公司事件,與巧新公司無關

1.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美洲台灣日報等媒體。
2.報導日期:105/07/23
3. 報導內容:國內承攬海、空貨物運送的知名「捷美」公司,有內部不肖員工,涉嫌長期勾結上、下游貨運承攬業者與空運倉儲報關行,於貨物出口進倉磅重時竄改並 短報貨物重量,以多報少賺取運費差價,1年半以來,不僅詐取貨運「聯盛」公司可賺取的1300萬元利潤,也間接坑殺航空公司可賺的運費近3000萬元,刑 事局國際科會同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日前約談陳等5人到案送辦...等內容。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巧新部分出口貨運委由「聯盛」公司貨運業者承攬,因而出現在媒體報導裡,但巧新未與「捷美」「捷霖」兩家公司往來。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巧新是透過詢比議價決定貨運承攬業者,且是以材積支付運費,此事件為「聯盛」公司內部員工與其他承攬業者的私人行為,與巧新公司無關,對公司財務業務也未造成影響。
6.因應措施:將提高對貨運承攬業者的授信標準。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次事件未對巧新的股東權益造成任何影響。

 

2016-07-24

〔記者邱俊福、黃立翔/台北報導〕國內知名的海、空貨物運送的「捷美」公司,有不肖員工涉嫌長期勾結上下游貨運承攬業者與空運倉儲報關行,於貨物出 口進倉磅重時竄改,並短報貨物重量,以多報少賺取運費差價,一年半以來,詐取一千三百萬元貨運利潤,也坑殺華航運費近三千萬元。民航局官員痛斥,「以多報 少」的行為「嚴重影響飛安」,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強調若有人員涉案一定嚴懲。

  • 海、空貨運業不肖員工涉嫌長期勾結上下游,以多報少竄改貨物重量,賺取運費差價,警方搜索報關行「捷霖」公司,藍姓老闆(右)承認造假。(記者邱俊福攝)

    海、空貨運業不肖員工涉嫌長期勾結上下游,以多報少竄改貨物重量,賺取運費差價,警方搜索報關行「捷霖」公司,藍姓老闆(右)承認造假。(記者邱俊福攝)

短報重量 華航被坑3千萬

警方調查,製造輪胎鋼圈的「巧新」公司一年半的空運出口貨物運輸費用,高達一億四千多萬 元,交由「聯盛」公司承攬。原本可獲利一千八百萬元,但四十歲經理陳致祥卻另外轉包給「捷美」承攬,並勾結「捷美」經理詹志立與業務負責人張金妮、楊盈憲 等三人,由「捷美」找報關行「捷霖」公司老闆藍啟文製作假重量,以多報少後交華航載運,在華航運費上再賺一筆。警方蒐證數月後,約談五人到案。

警 方指出,藍嫌「偷」重量的方式有三種:換爛的棧板減輕重量;秤重的時候偷偷拉提以利減重;以及偷改磅單,將材積計算數字減少,相乘重量就變少。藍嫌還宣 稱,航空公司不太有時間再重新磅重,直接接受申報重量。警方掌握資料顯示該集團有時「少報了」六、七百公斤,有時則多達五、六公噸。

一位航空業主管說,貨機報關會秤重,上飛機要計算重量也會重秤,也要顧慮機上配重平衡,層層都要把關,且每個流程都會簽名,不僅總重量要確認,遇上個別特殊貨物也會另外再秤,若有造假,「恐怕所有經手者都有份」。

民航局斥 如果屬實應嚴懲

民航局官員則痛斥,「以多報少」不僅影響機組人員對於起飛最大重量的判斷,從起飛到降落都有危機,「嚴重影響飛安」,一旦屬實,應予嚴懲。

警方說,藍嫌向該集團要求給予一千三百萬元處理費用,陳嫌於是巧立「理貨費用」向「聯盛」申請交付,引發高層懷疑,報警調查,事情才曝光。

警訊中,藍嫌承認確實製作假重量,願意全部繳回所得;張女則聲稱:「這是業界的潛規則,大家都有錢賺!」其餘三人則皆否認犯案,訊後依詐欺、背信等罪嫌移送,除詹嫌限制住居,其餘四人交保候傳。

層層把關 華航追有無內鬼

華航昨天下午發布新聞稿宣稱廠商交運的貨物進入倉庫前及上飛機前,皆需丈量體積及過磅,且於倉庫打盤後均經有秤重,且該公司交運貨物提單重量與實際秤重相符。但是,何煖軒坦承此事若屬實,華航不但蒙受金錢損失,甚至會有飛安危機,非常嚴重,內部若有人員涉案,一定嚴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