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6年7月25日

【民 視即時新聞】日本軟體銀行研發的機器人Pepper,首度在海外搶市場,第一站就來到台灣,今天(25日)還舉行了一場面試活動,就看Pepper現場又 唱又跳,而且中英日文都相當流利,可以運用在銀行、電信跟賣場的第一線服務,不過跟日本比起來,Pepper的身價不只貴了60%多,甚至Pepper的 月薪也比年輕人的22K多!

又扭又跳的機器人Pepper,宣布進入台灣市場,最快9月就要來台搶工作,先自我介紹一下。

機器人Pepper:「Pepper的語言能力很好,目前可以說中文還可以說多國語言。」

主持人:「真的嗎?」

機器人Pepper:「和Pepper一起工作工作會更簡單。」

中英日文都很流利,這台機器人是日本軟體銀行研發的,身高121公分、體重29公斤,充一次電可以工作8~12小時,而且移動速度每小時3公里,更重要的是現在已經有電信、賣場跟金融機構,對他有興趣。

機器人Pepper:「符合你的生活使用習慣,Pepper會為你推薦最適合的...。」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到了賣店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希望知道現在目前可能有什麼樣的一個折扣區,或是宣傳推廣區,或是有新的什麼計畫。」

目前在日本可以提供家庭使用,買斷費用33萬台幣,也可以提供企業使用,綁約3年,每個月租費16000,但是在台灣只租給企業,雖然綁約只要2年,但月租費不便宜,是日本的1.6倍,薪水比年輕人的22K還要多。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這個基本上是包含所有的售後服務,所有的後台平台軟體開發,所以基本上不是只是一個應用服務,事實上還包含一系列的東西。」

這台機器在日本創下連續7個月,1分鐘內賣完上千台的紀錄,進入台灣市場搶工作,恐怕也會衝擊就業市場,讓挑戰更加嚴峻!(民視新聞陳信諺、周秀玥台北報導)

 

2016年07月26日

【王郁倫╱台北報導】鴻海(2317)生產的服務型機器人 Pepper正式來台,由鴻海獨資公司沛博科技(Perobot)總代理,昨天起接受企業預購,9月下旬將正式上線服務,第一波已獲國壽、家樂福、一銀、 台新銀及亞太電(3682)5家企業下單,預購量破百台。鴻海副總裁呂芳銘表示,2017年上半樂觀估月銷60台。


鴻 海2015年與軟銀、阿里巴巴合資成立軟體銀行機器人控股公司(SBRH),並由獨資公司沛博科技取得台灣獨家總代理,成為日本外全球第一個開賣國。呂芳 銘表示,這意味台灣機器人產業邁向新時代,也將深化機器人產業跨國合作,而除5家民間服務業導入,屏東縣府也宣布10月引進4台Pepper駐府服務,成 為第1個採用的公部門。


月費2.7萬須租2年

呂 芳銘與SBRH執行長富澤文秀(Fumihide Tomizawa)、三創董事長郭守正、沛博董事長林峯涵、總經理林義勛昨都出席記者會,宣布Pepper商業模式為租賃,資費方式為2年期、每月資費 26888元,內容包括Pepper硬體及消費者互動服務套件、商用套件、企業技術支援及24小時內即時換機服務。
呂芳銘表示,沛博業務包括Pepper雲端平台優化、建立商業模式、應用軟體開發、維修與技術支援,為此將於台灣設立資料中心儲存與即時服務企業客戶。
林 義勛表示,Pepper資費計算參考日本售價,除硬體費用外也包括了軟體開發成本,不過日本是3年期租賃合約,了解日本營運模式後,參考台灣對3C喜新厭 舊速度比他國快,所以設定為2年期租賃期限,在台灣總價約64.53萬元,與日本相似,2年期滿後若企業有意續留Pepper,只需支付維修跟應用軟體費 用,若無意續用則沛博收回Pepper。

「正在努力學台語」

呂芳銘表示,目前預購接單超過100台,5家客戶會分3階段設置Pepper,第1個階段為上市1個月內估會設立30~40個據點,到年底設置完3階段,2017年樂觀預估上半年每月出貨達60台。
呂表示,Pepper還無法取代外勞,在健康照護上,具備傾聽角色,可跟老人互動,目前Pepper正在努力學台語,而對日本Pepper從推出大受歡迎到現在受冷落,呂芳銘坦言這關鍵就是如何提供客製化服務,讓Pepper能深度學習,因此軟銀也與IBM華生電腦合作。
呂芳銘表示,未來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會比工業型機器人更大,在物聯網世界,智慧終端裝置會有非常多種型態,除手機平板,機器人的角色將非常關鍵,機器人在未來智慧型生活中是相輔相成的,「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將是鴻海戰略。
鴻海與日本軟銀合作Pepper近3年多,鴻海除研發跟製造也跨入行銷跟售後服務一條龍;據了解Pepper供應鏈包括英特爾、三營及華碩(2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