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指數公布 美元被低估了
編譯劉忠勇、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投資人向來習慣用麥當勞大麥克漢堡的價格,來判斷一國貨幣是被高估、還是遭低估,但若改用iPhone價格判斷,那麼投資人可能得調整思維了。

野村控股(Nomura)新推出的iPhone指數顯示,根據蘋果iPhone手機在不同國家的售價比較,美元在23種主要貨幣中最被低估。這與現有的購買力平價(PPP)指標結論恰好相反,例如「經濟學人」雜誌的大麥克指數認為,美元是被高估程度排名第四的貨幣。

野村控股駐倫敦全球外匯研究部門主管哈菲茲(Bilal Hafeez)說:「iPhone指數應該比大麥克指數更可靠一點--沒人會特地飛到另一國買大麥克漢堡,卻可能為了買iPhone而飛到另一個國家。」這個新指標也暗示,曾把強勢美元及強勢美元會抑制通膨列為疑慮的美國聯準會(Fed),若認定美元被低估,可能會更放心升息。

哈菲茲預期,美元兌歐元年底前將升值到1歐元兌1.05美元,高於25日盤中的1歐元兌1.10美元價位。他也認為,美元兌日圓年底前將貶至1美元兌104日圓,分別高於目前的106日圓、與市場預估的105日圓價位。

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疲弱,使Fed決策官員減少升息次數的預期後,追蹤美元兌十種主要貨幣的彭博美元指數,今年來已跌約2.5%。但6月就業報告、零售銷售以及新屋開工的數據均優於市場預期,這些經濟好轉的跡象也已促使期貨市場重新評估Fed升息的機率,可能拉抬美元,並證明iPhone指數的正確性。

彭博彙整資料顯示,市場預期Fed本周升息機率約僅10%,但今年底前升息的機率已從6月24日英國公投脫歐後的15%,升到近50%。

閱讀祕書∕iPhone指數

為野村控股新推出的指數,用來評估一國貨幣被高估或低估。若一國的iPhone售價換算成美元後較貴,代表美元對該國貨幣的匯率相對遭低估,反之亦然。

野村控股表示,這種比較方式不算完美,因為售價還會反映當地的稅率和其他成本。(林奕榮)

 

 

 

2016-07-27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昨先貶後揚,終場升值3.4分,以32.106元兌1美元作收,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貶值走勢,但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僅8.43億美元。

  • 新台幣匯率昨先貶後揚,終場升值3.4分,以32.106元兌1美元作收。(歐新社)

    新台幣匯率昨先貶後揚,終場升值3.4分,以32.106元兌1美元作收。(歐新社)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於1986年首度發布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擬以輕鬆的方式介紹匯率理論;根據其最新數據顯示,新台幣被低估逾40%,對此,中央銀行表示,大麥克指數不適用於評估當前市場均衡匯率。

央行指出,大麥克指數已滿30歲,這種「漢堡經濟學」(burgernomics)也受到超乎想像的歡迎;其實,大麥克指數原本只是《經濟學人》的趣味之作,但之後卻被廣泛使用,甚至到濫用的程度,連《經濟學人》都頗感無奈。

《經濟學人》早在2003年便坦承,大麥克指數有其缺陷,因為大麥克並非跨境貿易的商品,不符PPP(購買力平價)理論的條件;大麥克漢堡價格易受各國稅負、關稅、不同的利潤率,以及租金等非貿易投入財的成本影響。

此外,《經濟學人》並指出,PPP是長期概念,象徵匯價的最終走向,但對於解釋當前市場均衡匯率卻貢獻甚微;更何況生產漢堡所需的中間投入,同時包括貿易財與非貿易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