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彩科(3535)今年營運擺脫去年的虧損,第2季、第3季正式轉盈,法人估計,全年將重回獲利軌道。由於2019年大陸有6個LCD廠、OLED有4個新廠投入新產能,將對公司未來2年帶來不錯的成長動能。

晶彩科今年前3季營收為11.29億元,年成長94.4%,毛利率22.2%,稅後盈餘0.3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5元。在產品組合的部分:主要為面板設備,設備以前段設備為主,面板廠營收占比90%以上。

晶彩科為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商,主要產品TFT Array/Cell、AMOLED、TP、LTPS、3D lens、ColorFilter等檢測、量測、修補設備,OLED相關AOI設備比重今年拉升到1成,成長趨勢確定且獲利性較佳,也是公司未來成長的重點。

 

由於大陸面板新增產能以8.5代、10.5代線為主,LCD AOI設備技術從3微米進化到1微米,晶彩科亦開發10.5 Array AOI、CF AICM等設備,AMOLE則以N2 AOI為主。

公司今年第2季開始轉虧為盈,第3季獲利進一步來到0.31億元,是7季以來新高,單季每股盈餘0.4元,全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由田(3455)今年公開收購晶彩科,成為最大股東,主要的效益在於採購供應商綜效提升以及採購成本降低,晶彩科設備主力在Array、CF/Cell,與由田的重複性低,兩家公司光學設備具有互補性。

(時報資訊)

2018年11月25日

【時報-台北電】AOI檢測設備大廠由田新技 (3455) 今年初入股晶彩科 (3535) ,成為最大法人股東,2019年董監改選,市場預期由田將進入晶彩科董事會,由田對2019年展望樂觀,預期營收獲利可望續創新高,市場看好晶彩科營運也將隨之攀高。

 晶彩科今年前三季累計營收11.29億元,毛利率22.20%,營業淨利1,813萬元,營益率1.61%,稅前盈餘3,946萬元,稅後盈餘3,935萬元,每股盈餘 0.50元,相比去年同期轉虧為盈,全年可望獲利。由田近一個月股價漲逾3成,晶彩科可望補漲,上周五站上所有短期均線,走勢轉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袁顥庭/台北報導

大陸地區面板擴產潮熱,晶彩科(3535)拿到大陸面板廠惠科、天馬微AOI檢測設備訂單,在手訂單高達20億元。華映在福建莆田的6代廠也在近期下了設備訂單,外傳晶彩科拿到華映9億元的AOI檢測設備訂單,預計今年底開始出貨,設備交期排到明年。

大陸面板廠持續擴產,在大尺寸面板方面往8.6代、10.5代發展,至於中小尺寸面板方面則是擴大投資6代LTPS面板生產線。LTPS面板畫面更細緻,而大尺寸電視面板也是往4K、甚至是8K更高解析度走,因此對於測試設備的需求大幅增加,估計未來3年測試設備共計有高達20億元的龐大商機。

 

晶彩科去年底開始出貨給群創檢測設備,今年又拿到了惠科、天馬自動檢測設備(AOI)訂單,第2季起設備陸續安裝,帶動第2季開始營收增溫,第2季營收約3.52億元,相比前一季成長逾5成,累計今年1~6月合計營收約5.85億元,營收年成長率約29.46%。

法人預估,晶彩科目前在手訂單約20億元,扣除RFID相關營收,估計今年度設備相關營收有25%以上的成長。而且設備毛利率比較高,晶彩科每股盈餘估計可達2元以上。

華映在福建莆田的6代廠預計今年9月主體封頂,預定明年1月裝機,明年中量產,產能規模約6萬片,針對交期比較長的設備,近期已經陸續下了訂單。外傳晶彩科拿到華映AOI檢測設備訂單,訂單總額上看9億元。晶彩科表示,不便對單一客戶和訂單做評論。

過去大陸面板廠大多採用韓系供應商的設備,或者是以色列設備商,不過台灣AOI檢測設備性價比高,只有韓系設備的7~8成價格,而且語言相通、服務更優於國外設備廠,因此去年起大量導入台灣設備供應。今年台灣設備產業接單旺,均豪、晶彩科、東捷上半年營收相比去年同期都有25%~30%的高成長,設備交貨排期看到明年底。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