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31 04:12 經濟日報 記者 劉芳妙

專業導光板大廠茂林-KY今年受惠電視走向大型化、輕薄化趨勢,其核心優勢光學微結構技術及捲對捲生產技術,比傳統雷射加工更具成本優勢,吸引三星導光板由自製轉為委外釋單,加上日系電視大廠訂單成長,第2季以來茂林吸引法人買盤,股價寫掛牌來新高。

茂林上周五(29日)收90.3元,自4月下旬52元低檔起漲至今,累計漲幅逾七成。

茂林由董事長李滿祥一手創立,學化學的李滿祥曾在台達化、李長榮等公司服務,1987年離開台達化,自行創業,成立向隆塑膠。

當時李滿祥透過與國外客戶關係,打進信用卡刷卡機製造公司美商VFI,隨VFI搶占全球刷卡機六成市場,向隆接單量大增,有了技術,李滿祥後來獲得美國克里夫蘭的Lumitex青睞,拿下代工訂單,創業過程有了重大轉折。

2000年,Lumitex邀請李滿祥投資並進入董事會,當時他建議在台灣設立光學產品分公司計畫未被採納,但也促成Lumitex後來將光學部門出售給他,成為茂林的前身。

結合美國、台灣、大陸三地優勢,李滿祥由傳統產業跨入科技業,投入背光模組產業。不過,當時他已預見背光模組只能賺微薄的代工錢,於是將公司定位聚焦在專業導光板。

 

茂林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茂林在2011年掛牌,當年每股純益達4元。茂林的導光板業務兩大成長動能,分別是筆電及電視,蘋果是其大客戶,不過,蘋果在2013年將筆電MacBook變更為視網膜螢幕(Retina),結果因定價策略,出貨不如預期,拖累茂林業績。

此 外,當時市場看好LED TV蔚為潮流,有利側光式導光板出貨,沒想到,在價格競爭下,當時三星引領市場轉向直下式背光TV發展,以衝刺市占率,吸引其他品牌跟進,讓當年茂林在手 的三星訂單一下子沒了,兩大業務遭受重挫,讓茂林內部不得不下修財測目標,2013年每股純益僅1.57元,是掛牌來低點。

業務出身的李滿祥對導光板市場仍樂觀看待,當初導光板只是面板的一個零組件,現在應用愈來愈廣,只要會發光的東西,就可以看到導光板的應用。從桌上的發光鍵盤,到頭上的LED燈,手上戴的智慧手表,甚至汽車的迎賓踏板、後照鏡及螢幕,背後都有一片導光板。

李滿祥表示,全年電視規模約2億台,至少需8,000萬片導光板,「但我們連1,000萬片都還沒做到,空間還很大,」尤其茂林主要聚焦高階金字塔頂端市場,電視愈做愈大,愈來愈薄,從3mm邁向1mm,茂林的捲對捲製程更符合市場需求。

茂林去年每股純益6.67元,是歷史新高,且毛利率走揚,去年全年毛利率24.2%,年增3個百分點。除了顯示器應用外,茂林積極開展車載及穿戴裝置應用,獲歐美客戶青睞,成為今年營運一大成長動能。

法人看好,今年茂林營收高峰落於第3季,茂林砸重金新建的銅鑼新廠將於第4季開出,全力搶攻大電視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