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 路跑新手猝死 第一次就跑九公里 年僅37歲

 

林子翔經過補給站時狀態仍佳,終點前卻不幸猝死。翻攝運動筆記

【綜合報導】第一次參加路跑、竟跑向人生終點!平時愛騎單車、無路跑習慣的三十七歲台積電作業員林子翔,前晚與同事參加苗栗星光馬拉松健跑組九公里競賽,距終點約二百公尺處,突高喊「我不行了」後倒地,送醫不治。林母趕到醫院見到愛子冰冷遺體,痛哭嘶喊「怎麼會這樣?」檢警調查前晚苗栗氣溫攝氏三十四度,昨相驗認定死者非急性心肌梗塞,研判劇烈運動致心臟無法負荷、心律不整,血液含氧量不足休克身亡。

警方調查,台灣鐵人運動協會主辦的「2016苗栗星光半程馬拉松」,逾四千人報名參賽,在台積電擔任作業員約八年的林子翔(三十七歲、未婚),與陳姓、張姓男同事報名該活動的九公里健跑組,前晚七時許從苗栗縣立體育場開跑,約一小時十八分後,林在距終點僅二百公尺處,突雙腳跪地,再奮力爬起並搖晃前進,高喊一聲「我不行了!」隨即倒地,同事趕緊求救,經送往二百公尺外的苗栗醫院急救,前晚十時許宣告不治。 

林子翔離終點200公尺,突然單手叉腰似有不適,隨後倒地不起。翻攝畫面

母痛哭:他很貼心

一同參與賽事的林子翔同事陳鴻霖說,林在起跑後即一直跑在前面,但跑一段就走一段,快到終點時,林速度突變慢並跪下,下一秒就倒地,呼吸變得很急促,呼喊他的名字都沒回應。 
林母昨在殯儀館望著兒子遺照傷心欲絕說,知道子翔參加馬拉松夜跑活動,問他「天熱成這樣,可以跑嗎?」兒子笑著回說「可以走呀!又不用拼速度搶前面。」才放心讓兒子參加。 
親友表示,林母早年與丈夫離婚,隻身工作照顧扶養三個兒子,兩個哥哥結婚在外買房,僅未婚的子翔與母親同住。在台積電工作二日、休息二日的林子翔,放假常帶媽媽外出散心,林母說:「子翔是貼心的兒子,有時與兩哥哥一起出錢請我出國旅遊,相當有孝心。」 
林母也表示,兒子愛騎單車,但沒看過他跑步,前天兒子休假睡到中午起床,下午四時許搭車出門,結果卻發生猝死意外。林子翔二哥則說,弟弟無心血管病史,首次參加長跑卻發生憾事,令人無法置信。他指出,子翔一至六月上大夜班,七月起改上日班,每天上午七時上至晚上七時止,弟弟路跑前一天未熬夜,曾跟弟弟交代「天氣這麼熱,不要逞強」,卻仍發生意外。 
林子翔同事昨質疑主辦單位收費辦路跑,卻設備不足,林男倒地時,現場未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質疑主辦單位不負責任。受聘該路跑活動救護任務的大愛救護車公司經理潘兆祥說,當晚配置四台AED,林男倒地後,評估應立即做心肺復甦術,並送車程僅三十秒的醫院較有利,才未使用AED。 

林母見到兒子遺體傷心欲絕,親友緊抱安慰。楊永盛攝

夜跑溫度仍達34度

警調查,前晚苗栗氣溫攝氏三十四度,戶外相對濕度百分之五十二,熱中暑危險係數三十九點二,未達教育部訂定取消路跑活動的標準係數四十。台灣鐵人運動協會理事長李哲欽表示,全程依規定設四個救護站,活動有為參賽者投保五百萬元公共意外險,對林男猝死感到十分遺憾。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長孫又文昨表示,同仁不幸過世,公司會按照同仁保險及合乎法規的金額,給付給家屬。
苗栗大千醫院心臟科醫師周子偉表示,運動前若有感冒、睡眠不足,或運動過程中水分和電解質補充不足,易誘發心律不整等心臟不適,心律不整一旦爆發,往往很難救回。 

苗栗星光半程馬拉松前晚起跑。苗栗縣政府提供

「不要再跑出人命」

彰基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律凱指,路跑里程應循序漸進,若呼吸頻率變為急促喘息,應停下休息,緩和心臟跳動;旁人若發現有跑者出現不適,應攙扶患者到路邊休息,若仍喘個不停,要趕快協助就醫。苗栗市民巫召青說,夏天晚上氣溫還是頗高,「跑步是激烈運動,不適合大熱天舉辦,應改到秋高氣爽的秋天開跑,不要再跑出人命。」 

路跑安全注意事項

●起跑前喝水150~250c.c.,賽程中每經一供水站,再補充50~100c.c.
●跑前要熱身,增加關節與肌肉的活動強度
●每分鐘勿超過自己最大心跳率(220減去個人實際年齡)
●心臟病、糖尿病、高山症、癲癇、賽前有感冒、腹瀉等,不宜路跑
●夜間跑步須穿亮眼、淺色、反光或發光服裝
●身體不適應立即停止,不可逞強
資料來源: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蘋果》資料室 

跑步猝死案例

2016/03/27
46歲簡姓男子參加北市路跑活動,起跑後1小時因心肌梗塞倒地,送醫不治
2016/02/20
36歲米姓男子到雲林參加一場公益路跑,在距離終點前10公尺,因心肌梗塞喪命
2007/03/24
南投一名32歲黃姓工程師參加台北國道馬拉松,才跑1公里就因偶發性心臟衰竭暴斃
2007/03/04
北市50歲馮姓警官在住家附近國小跑步,鼻孔不斷流血,身體不適,最後死於心肌梗塞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報你知】心律不整恐休克猝死

苗栗大千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陳志勇指,心臟節律不整,常簡稱為心律不整、心律失常,心臟右心房後上方有一群具發電功能的細胞聚集,產生電流經心臟傳導至心房及心室,收縮形成心跳,一旦傳導異常,就會發生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產生的原因可能為先天發育不良或後天高血壓、心肌梗塞引起,症狀則會導致頭暈、昏厥、呼吸困難或胸痛,甚至心跳驟停、休克、猝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