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E9%82%A3%E4%B8%80%E5%A4%9C%E6%B1%9F%E6%98%A5%E7%94%B7%E5%88%B0%E5%BA%95%E5%96%9D%E4%BA%86%E8%AA%B0%E7%9A%84%E9%85%92

張瀞文    2016-08-11 09:00

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筆名司馬文武)因涉嫌酒駕,連日遭反酒駕團體抗議、逼辭,長期在媒體寫評論、也是總統蔡英文倚重的外交智囊的他,最終不敵輿論壓力請辭,成了台灣外交史上「已宣誓、未赴任、就請辭」的特殊案例。

酒駕引起的風波最終在江辭官之後暫告一段落,但是很多人都在問,江春男為何會在赴星的前一晚喝酒?是跟誰喝?到底是什麼樣的「酒」代價這麼大,讓台灣失去一位即將履新的外交官。

友人邀請,金車集團作東

根據《信傳媒》記者的採訪及了解,江春男當天是在國賓飯店參加一位朋友舉辦的聚會,作東的是金車集團少東李玉鼎,只是這個聚會並不是外界想像,要為即將前往新加坡履新的江春男舉辦餞行宴。而是希望江春男多了解台灣有很好的產品,未來透過外交平台,可以把台灣的「好產品」帶到國際上,讓外界知道好山好水的台灣也有「好東西」的一場聚會。

這幾年以伯朗咖啡打出名號的金車集團,旗下噶瑪蘭威士忌最近幾年在國際上屢屢獲得酒類競賽大獎,當友人知道江春男即將啟程赴星擔任駐新加坡代表後,就想在他赴星之前,安排江到金車宜蘭員山酒場參觀。

原本友人想安排江來一趟宜蘭行,這一趟行程友人除了想讓江了解台灣的威士忌其實很不錯,也希望江未來派駐到新加坡之後,能讓更多人知道,除了蘇格蘭威士忌之外,台灣的威士忌也已經在國際上嶄露頭角,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其實有很多好東西、好產品。

希望把台灣好產品帶到國際卻品酒誤事

只是受限於赴星的日期已敲定,行程滿滿的江春男,已經擠不出時間親自到宜蘭員山走一趟,但是重義氣、重朋友的江春男,又很難推掉老朋友的邀約,於是在朋友的安排下,由金車集團少東李玉鼎作東,選在8月2日赴星前一晚,在台北國賓飯店設宴。

根據當天一位在場的人士描述,那天晚上大家就是吃飯而已,並沒有喝酒,晚宴大概9點多結束,江就自行開車回家了,整場飯局中,唯一沾到的酒,就是金車帶了幾瓶得獎威士忌來,不過那也是在場幾個人輪流品了幾口,並不是真正的喝,就這樣而已,並不是外界想像大家為江餞行所以喝酒。

「早知道就讓司馬搭計程車回家,真的沒想到原本的好事最後會變成這樣,真的對他感到很抱歉。」當《信傳媒》打電話給促成這場餐會的司馬友人時,江的友人提起整件事情最後演變成「司馬辭官風波」,話語中滿是懊惱與抱歉。

據了解,政黨輪替後,蔡原本規劃要讓江春男出任遠景基金會董事長,但江卻向蔡表達想外派意願,原本江是想爭取外派以色列,一圓年輕時的夢想,不過由於家人反對江外派到以色列,最後蔡就決定把駐新加坡代表的位置給江。

丟官關鍵不在酒?

沒想到就在前往新加坡之前,江春男鬧出酒駕風波,之後隨著輿論的壓力排山倒海越滾越大,江最後不得不,只好在8月9日主動向媒體發表辭職聲明。

酒駕本來就不對,不管是誰酒駕都應該一視同仁、一律嚴厲譴責,不過若對比即將遞補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郭正亮,今年二月也曾經因酒駕犯下「公共危險罪」的他,卻不見輿論、媒體大肆抨擊,這不由得讓人聯想起近日政壇流傳的一句話:「司馬之所以丟官,其實關鍵不在酒駕,而是想去新加坡的人實在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