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變「政策提款機」

2016-08-12 04:34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宣布金融挺實體經濟的「三力四挺政策專案」,推出「創新創業基金及天使基金」兩支基金,由證券期貨、銀行、保險周邊單位及各大公會,各出資10億元(初期2億元)成立。

金管會並鼓勵銀行放款給綠能科技等5大創新產業,對創新產業的放款最高保證成數,則提高到9成。

金 管會主委丁克華一上任就喊出的「天使基金」,昨天終於看到相關施政細節。金管會原先主張,自金融業盈餘中提撥資金成立,昨天政策確定,原來是要「銀行、保 險周邊單位出錢」,金管會再加碼一檔「創新創業基金」,這檔基金則要「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及相關同業公會」出錢,2支基金規劃各要10億元規模,總共20億 元。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說,天使基金和創新創業基金規模各10億元,初期則以各2億元為目標。他說,天使基金投資對象,以投資種子期企業為主(且不局限5大創新產業),創新創業基金投資對象,則以資源缺乏的創建期企業為主,且會配合國家政策,以5大創新產業為主軸。

不過,一要拿錢,金融業就哇哇叫。尤其金融周邊單位,不管藍綠誰當政,已被「一路拔毛」。相關人士表示,金管會自過去的金融科技基金及金融業獎助學金,周邊單位即一路出錢,現在又多了「2檔基金」,金融周邊單位已變成「政策提款機」。

也有銀行主管說,雖然這兩檔基金資金來源,不要銀行直接自盈餘中提撥,但也要「各大公會」出錢,公會還是會回頭要各銀行「認捐」。

為 有效引導資金「挺」新政府的5大創新產業(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及智慧機械)。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將擬定「獎勵本國銀行辦理5大創 新產業放款方案」,初步規劃獎勵措施包括,表現優良的放款銀行,在申請業務時,應給予優先核准或自動核准,另銀行對創新產業的放款最高保證成數,也會由現 行8成提高至9成,以增加業者申貸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