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是記憶體業大起大落最戲劇性的案例之一。二○○○年股價一度高達八十元,但PC產業盛極而衰,DRAM跟著供過於求,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後更慘,國際大廠如奇夢達、爾必達相繼倒閉,力晶也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下櫃,當日股價只剩○.二九元,力晶投資人幾乎都被乾洗出場。

  •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在半導體業既傳奇也具爭議,近幾年他轉趨低調,帶領公司從DRAM轉型為晶圓代工,讓公司償還千億元債款與脫離紓困窘境,且連續三年每年大賺百億元,奇蹟般翻轉力晶命運,再度印證他被封稱「九命怪貓」果真名不虛傳。

黃崇仁出身醫生世家,大學念台大物理系,雖沒有走上從醫之路,卻赴美拿到醫學博士,並娶了紅極一時的女明星于珊。事業上,黃崇仁最早創業生產掃描器、印表機產品的力捷,一九九四年創立力晶半導體(後改名為力晶科技),與日商合作專攻價格大起大落的DRAM;從力捷到力晶,公司皆因股價飆漲過而引起矚目,黃崇仁也曾涉內線交易惹上官司,外界不免將他跟投機炒作劃上等號,形象引發爭議。

二○一二年初,力晶技術夥伴日商爾必達因DRAM價格崩盤破產,力晶累計積欠銀行達千億債款,每股淨值由正轉負,當年底就被迫下櫃,淪為銀行監管財務的紓困公司。

為替力晶留存一條生路,黃崇仁除與債權銀行協商展延償債,也毅然將公司轉型為代工驅動IC、電源管理IC與利基型記憶體等產品。藉由轉型,力晶從二○一三年起連續三年獲利百億元,已償還上千億元債務,擺脫紓困窘境,到去年底每股淨值提高到十.一二元,回到十元以上的票面值;力晶今年上半年賺三十多億元,全年應可持續獲利,不過,內部評估沒有資金需求,也正進行中國合肥十二吋建廠投資案,今年沒有重新掛牌上市的計畫。

 

 

2016-08-15

約六億買下一戶文華苑八樓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經歷力晶下櫃風暴的黃崇仁,近年化身房市最大買家,不但在前年底以自己與老婆名字砸下近六億元買下一戶北市頂級豪宅「文華苑」,近期更加碼以智豐科技名義用近二億元買進一戶大直豪辦「台北時代廣場」,近兩年共砸近八億元勇敢挺進買氣慘澹的房市。

  • 黃崇仁近2年合計砸近8億元買豪宅又買豪辦。(記者方賓照攝)

    黃崇仁近2年合計砸近8億元買豪宅又買豪辦。(記者方賓照攝)

近二億買一戶台北時代廣場

根據地籍資料顯示,商辦「台北時代廣場」四樓其中一戶,是由智豐科技持有,對照實價揭露紀錄,為去年十二月買進,總價一億七三九○萬元,坪數一五七.四二坪,扣除二個車位坪數十四.○二坪、合計價格四四○萬元,拆算每坪單價約一一八.二一萬元。

根據商業司公司登記資訊查詢系統,智豐科技目前董事長是羅英華,曾任力晶監察人,該公司董監事名單中還有黃崇仁姊姊黃毓秀,對照相關資料,黃崇仁曾代表智豐科技出任力相光學董事長,再進一步了解,羅英華在該公司主要代表仁典投資,仁典投資的董事之一便是黃崇仁,而黃崇仁持有仁典投資的股權則高達九十九.九二%。

回顧二○一四年十二月,黃崇仁是少數在豪宅買氣低迷時間點勇敢挺進的大戶之一,他砸下五億九一六○萬元,以每坪高達二一○萬元買進北市松山區頂級豪宅「文華苑」八樓,成為該豪宅最貴單價,更一舉將該豪宅帶入單價二百萬俱樂部;不過,近期該豪宅的每坪實價已跌破二百萬元。

根據地籍資料,該案有不少科技產業買進,此外,藝人陳怡蓉未婚夫薛博仁的醫美公司卓妍股份有限公司也買進一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