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內稽內控嚴重疏失重罰600萬

 

新營分行停辦相關業務半年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連保單都是假的!金管會表示,日盛銀行新營分行一位沈姓理專在過去五年間,總共挪用十七位客戶帳戶、金額達四千多萬元,該理專甚至還偽造保單、欺騙客戶。金管會宣布開罰日盛銀行六百萬元,並勒令該新營分行停止受理金錢信託及辦理保險商品六個月。

  • 日盛銀行理專挪用詐騙客戶,遭到金管會重罰六百萬元。圖為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記者王孟倫攝)

    日盛銀行理專挪用詐騙客戶,遭到金管會重罰六百萬元。圖為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日盛銀行新營分行的沈姓理專從二○一一年一月至二○一六年五月間,以各種方法挪用客戶資產,時間長達五年多卻未被發現,顯示該行內稽內控有嚴重疏失。

邱淑貞指出,沈姓理專的欺瞞方式,包括不法取得客戶網銀密碼私自轉帳、以投資高利或行員親屬存款誘騙客戶款項、謊稱投資保單、將客戶以金錢信託投資的基金贖回後挪用、偽製保單或客戶對帳單以掩飾犯行等。

日盛自稱主動陳報 金管會打臉

對遭六百萬元罰鍰等重懲,日盛立即發布新聞稿表達不滿,稱這是打擊所有員工的苦心成果,感到無比痛心與遺憾;日盛表示,該案件為公司主動發現並陳報主管機關,因無調查之公權力,不僅策動該理專向警方說明,並積極採取法律程序。

但金管會打臉指出,本案在今年五月十三日,客戶主動向日盛銀新營分行投訴,其投資帳戶金額短少,也就是說,日盛銀是被動接獲檢舉;後來,日盛銀才在五月十七日向金管會報告。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尊重每個銀行發表意見權利,若有任何銀行對裁罰結果不滿,可以循行政救濟管道。

2016年06月27日12:39

日盛銀行新營分行5月18日爆發33歲副理沈宜玲盜領客戶金額超過1億5千萬元後,受害客戶成立自救會。被害民眾今早在台南市議員李退之陪同下,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沈女與日盛銀行相關主管涉及詐欺、背信與偽造文書等罪嫌,自救會要求日盛銀行拿出誠意解決,別再逃避責任。自救會呼籲檢調應介入全案調查,還給受害人公平正義,同時期盼日盛銀行向受害者公開道歉,全額償還受害人被盜領的款項。自救會成員說,受害人遭詐騙情況各不相同,有人被冒用申辦網路銀行,存款被盜領一空,事後發現申辦單上竟有日盛銀行主管核章,顯示銀行內部控管出現嚴重漏洞。另有受害人的存摺交易記錄,出現長期手寫和剪貼等異常情形,甚至是製作假保單詐騙受害人,檢調應該深入調查不法。李退之指出,受害人是相信「日盛銀行」理財專業,才在銀行開戶往來,不料銀行卻疏於管理,造成客戶存款被挪用等巨額損失,日盛要負起全責,金管會也應負監督不實的連帶責任。(劉榮輝/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