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補貼國道收費員拿全民埋單 不公不義

2016-08-18 14:14 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王寓中

長達兩年多的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落幕,抗爭勞工的付出有了回饋,但民進黨政府為解燃眉之急,針對特定對象個案補貼,以兌現蔡總統承諾的作法,已衍生更多爭議,拿全民納稅錢埋單的做法,更是不公不義。

從 華航工會抗爭事件到國道收費員協商,民進黨政府的作法是用鋸箭法,將眼前抗爭力道最大、引發社會關注最烈的個案,以特例專案解決;更離譜的是,還沒有談到 最後安置方案,政府就承諾要拿納稅人的錢補償,包括收費員這幾年來的抗爭損失,連便當錢、壓力造成的創傷等費用,統統納入補貼範圍。

針對國 道收費約雇人員,高公局已依法給予一筆離職金和慰助金,另外還有7個月的慰助金,想就業的可以透過遠通轉介繼續工作,可保障5年薪資,不願意的,遠通必須 給予5個月的補償金,並非沒有後續安置,總計 947名收費員,已有795完成轉置,領5個月補償金的人也有579人,然而部分國道收費員堅持抗爭,要求更多補償。

國道收費員可以專案補 貼,那與國道收費員完全相同工作性質的國家公園收費員、航空站及他委外收費的勞工,未來若要抗爭,是不是要比照辦理?更有甚者,全國公部門多達2萬9千多 名約聘僱人員,未來如果被政府解僱,是不是也可以有樣學樣,反正政府會慷全國人民之慨,用納稅人的錢埋單?

這是否意味,其他勞工只要有正當理由上街抗爭一天,都可以要求政府補貼一天的便當錢和家庭損失呢?

為 了解決國道收費員案抗爭事件,前政府已付出2億多元,現在的補貼方案最少要5億,未來的安置方案,還不知道要多少億,從街頭抗爭起家的民進黨如今執政,以 轉型正義為名火速清算國民黨產,卻拿百姓納稅錢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民進黨未來要實現他們口中的「社會正義」,國家和全民還要付出多 少代價?

收費員事件 官員:政治謝票!政府人事精簡難上難

2016-08-18 14:14 聯合晚報 記者王寓中、許依晨/台北報導

國道收費員抗爭補貼方案引發外界質疑政府拿納稅人錢埋單,主掌人事制度官員私下指出,此例一開,未來政府精簡人事恐怕難上加難,「因為最先開鍘的目標就是約聘雇以及臨時人員」,蔡政府要當心未來所有的臨時人員都要求專案辦理。

官員說,很明顯此案就是「政治謝票」,就是民進黨犒賞輔選有功的社運人士,同時也兌現蔡英文選前承諾,政府要小心引發更大的反彈聲浪,若是之前已找到工作「沒有吵鬧的」收費員回頭要求比照辦理,或是未來被精簡的人員也要求同等對待,那這些人的權益政府是否也要維護?

 

前國道收費員轉置情況資料來源/高公局 製表/邱瓊平

前國道收費員轉置情況資料來源/高公局 製表/邱瓊平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官員則說,中央政府約聘僱人員現在約有1萬5770多人,多是一年一聘。但這些約聘僱人員都有契約,若中途面臨解僱,都是依約處理,如 果是屬於計畫性的員工,也會註明年底或年中結束僱用關係,若是個別因素,也是要依契約處理,因此過去有違約解僱或抗爭陳情的事件,人事總處甚少、也未聽聞 過相同案例。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案不要只是從錢的角度看,國家制度轉換中有很多地方要考慮清楚,不要把很多問題留給後人處理,政府補貼是還給收費員公平正義的機會,當然錢是來自遠通跟國家預算,但政府也不會圖利特定人士。

至於方案為何連便當都埋單?林萬億說,政府及遠通都須負起道義責任,既然前提是專案補貼,對弱勢者抗爭時遇到不公平待遇的額外付出,包括到各地抗爭的便當錢,既然政府和遠通都承認都不周延處,從人道和公平正義,難道不應該嗎?這不是會吵才有糖吃。

 

2016-08-18

〔記者曾韋禎、黃立翔、黃以敬/台北報導〕國道收費員抗爭兩年多,在新政府上任滿三個月前劃下句點,據指出,政院官員一直與自救會密集協商,六月間 就有共識將共同擬定解決方案,過程中也曾討論可能補償標準,預定依年資對失業收費員提供十五萬至七十萬不等的補償費用,對於長期抗爭而受到多年傷害的自救 會成員,賠償金額最多還可加碼五十%。

  • 國道收費員專案補貼及就業安置方案原則

    國道收費員專案補貼及就業安置方案原則

政府分攤4億 遠通4.1億

若以此標準粗估,九百四十七位收費員,若未扣除已支付的資遣費、離職儲金、慰助金二.二億,補償總金額估將高達八.一億。

由於收費員轉置事件是因國道收費改制引起,因此原始身為收費員雇主的政府將分攤四十九%、約四億,承包電子收費BOT案而原本應負責轉置收費員的遠通電收,則負擔五十一%、約四.一億。

長期抗爭者還可加碼50%

協 商文件顯示,未來將主要鎖定資遣後「生活困頓者、生計受不利影響者」補償,分為五年以下、五年到十年、十年到十五年及十五年以上,政府負責部分就要補償十 五、卅、五十、七十萬,若列入遠通補償,則增加一倍,其中還有特別加碼,鎖定長期失業或長期因爭取國道收費員權益而導致身心或家庭受到二度傷害者,最多可 增賠五十%。

賠償預計將分兩階段,第一階段以自救會成員為先,非自救會成員則第二階段再辦理。

交通部與勞動部昨均表示補償方案尚未確定,還須各方再協商,且須待專案小組組成後討論,補償方法及金額才能確定。

孫秀鑾:終於可以回家

國 道收費員自救會長孫秀鑾說,收費員平均年資為十四年,其中最長廿六年,但以往資遣費僅給七年年資,未來將溯及既往,年資有多長都納入計算,離職補助金也只 是慰助金性質,應與年資補償區隔;工作權方面還是希望遠通能接受多元安置,也就是自行找工作也能有五年月薪保障與補貼。

孫秀鑾說,長達兩年餘、超過上百場的抗爭才獲得成果,兩個孩子今年要升國三、國一,知道抗爭成功,道賀之餘說「媽媽終於可以回家」,讓她淚流滿面,感謝曾經幫助收費員的人。

專案補償收費員 學者憂特例變通例

2016-08-18

〔記者黃立翔、黃邦平/台北報導〕政府與國道收費員達共識,將專案補貼並保障工作權,終於化解失業國道收費員長期抗爭問題,卻也引發「會吵才有糖吃」爭議。有學者指該案就算不是惡例,恐創下特例,未來影響難料;但也有學者認為為弭平紛擾,目前也沒有其他較高明的解決辦法。

  •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在今年五月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場外聚集陳情。(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在今年五月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場外聚集陳情。(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國道收費員爭議大事紀

    國道收費員爭議大事紀

約聘僱任免須依法 救濟也要有周延配套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批評,從國道ETC這件BOT看來,轉置收費員完 全是遠通電收的責任,但早年在合約中,卻未敘明詳細的轉置條件與責任,讓遠通輕易以「已經提出職缺」卸責。高公局曾指責遠通轉置五大缺失,最後卻僅以媒合 信件未送達等小瑕疵輕罰四五○萬後,讓遠通電收通過轉置稽核,如何再要求遠通提供更多合適工作給收費員,若遠通確實拿出新職缺,是否代表先前媒合是虛應故 事。

李克聰說,國道人工收費有其時代的特殊性,但約聘僱的人事聘用與任免必須按照法律,且合情理,政府在合約外,再提供更多的救濟,也要有 周延配套,若開此例,就算非惡例,也是史上僅見特例,後續行政措施宜更審慎,否則未來如果政府或企業約聘僱人員對於離職也提出補償要求,難保今日的專案特 例不會變成對社會及企業影響更大的通例衝擊。

辛炳隆:應檢討程序 不能只說下不為例

「還有更好的方法嗎?」台大國家發展 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收費員持續抗爭自救造成社會紛擾,目前這個處理方案應該是代表小英政府希望為政府責任設下停損點,如果能因此弭平紛擾,他不反 對,目前也看不到其他較高明的解決建議。有人質疑這些收費員都是一年一聘的約聘人員,但現在要解決問題,就要跳脫當初約聘僱契約那些規範。

至於行政院強調是「專案補貼」、「下不為例」,辛炳隆認為,主政者決定處理方式就要預作準備,規劃好萬一再有類似問題要怎麼解決,也要檢討當初是否程序不當?不是光靠「下不為例」這麼簡單的回應就足夠。

葉匡時酸新政府 自救會長批他沒資格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受訪則酸「一點都不訝異」,對於新政府作風「很欽佩」,過去曾被政府解僱的臨時人員都應該去跟新政府爭取相同權益。

收費員自救會長孫秀鑾則批,「最沒資格說三道四就是葉匡時」,強調葉匡時因處理不好收費員轉置,拖累馬政府民調因而下台,此時出言酸新政府,「足見其心胸」。

2016-08-18

抗爭兩年多 希望春節前入帳

〔記者羅添斌、鍾麗華、黃立翔/台北報導〕延燒兩年多的高速公路收費員抗爭事件,官員前晚與自救會達 成共識,行政院昨天宣布將採「專案補貼」方式解決,由交通部、勞動部及遠通公司共同籌款解決,補償金粗估需增列五.九億元,「希望在年底之前落幕,最晚在 農曆年節前就會入帳」。

  • 國道收費員抗爭兩年多,前晚達成共識,行政院昨天宣布將採「專案補貼」方式解決,補償金額增列5.9億元,由交通部、勞動部及遠通公司共同籌款,希望在年底之前落幕。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日前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起「苦站行動」。(資料照)

    國道收費員抗爭兩年多,前晚達成共識,行政院昨天宣布將採「專案補貼」方式解決,補償金額增列5.9億元,由交通部、勞動部及遠通公司共同籌款,希望在年底之前落幕。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日前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起「苦站行動」。(資料照)

高速公路一○二年十二月卅日改採電子收費,導致九百四十七名收費員失業,部分收費員接受遠通公司的安置,但有五百名收費員為爭取多元安 置、勞保損失與年資補償成立自救會,兩年半下來,街頭抗議事件不下百次,目前還有一百八十三人長期失業中。自救會本月十五日起更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發起 「苦站行動」,終在前晚達成共識。

勞動部長郭芳煜說明四大處理原則:一,專案一體適用,九四七位收費員都納入。二,專案補貼項目包括事件發 生以來對勞工生計等影響。三,設置差異標準,根據個人不同情況,做點數的配分,計算補貼額度。四,組成小組審核補貼內容,小組成員包括社會公正第三方人 士、自救會成員、遠通公司代表與政府機關代表。

郭芳煜指出,這次是專案補貼,只適用這次,其他案件並不適用。政院官員也強調,這次專案補貼,金額有其上限,不會漫無標準。

便當費、車錢納入 網友熱議

專案補貼內容包括「抗爭活動的便當費、車錢、失業損失、家庭壓力造成的創傷、置於不利處境的賠償等」,其中,便當費、車錢等也納入補貼,引發網友熱議,認為濫用納稅人的錢。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法律確實沒有規定,但過去在處理關廠工人大量解僱案時就有前例可循,「甚至關廠工人在過年時的兒女紅包錢,政府也有幫忙」。

林萬億及郭芳煜說,專案補貼財源包括就業安定基金等,「至於總共要多少錢?目前還沒具體計畫,無法講具體數字」;對於分攤原則,遠通雖表明要一起承擔,究竟承擔多少?還待磋商。政府除了原先已支付的二.二億外,還需再加五.九億。

交部、勞動部及遠通 共籌款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收費員生活困難,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即便接受轉置,五年工作權保障後,後半生也會很困苦,因此贊成專案補貼。

遠通電收發言人蔡祐吉指出,遠通已依合約完成收費員轉置,遠通將考量合於法定程序與公司治理的原則下配合執行專案補貼做法。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長孫秀鑾說,今天將召開會員大會凝聚共識,主要是爭取年資補償及多元安置。

總 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對此一結果相當欣慰,同時也感謝行政團隊為勞工權益的堅持與投入。外傳蔡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聯合出面與遠東集團總裁徐旭 東協商,黃重諺說:「沒有其他評論。」至於蔡總統是否找過徐旭東?黃表示:「我不知道。」外界批評新政府對遠通電收退讓太多,黃重諺強調,「沒有所謂退讓 問題」,行政團隊是為協助這些勞工,全力進行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