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淑美/台北報導

 

勞工國定7天假日確定恢復,但股市仍將正常交易,證交所正式公告,今(105)年9月28日、10月25日、10月31日為銀行業營業日,集中市場有價證券集中交易市場正常交易,同時,當日也應辦理結算交割等事宜。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以及證券商注意,9月28日、10月25日、10月31日台股有交易並辦理交割。

 
 

行政院於6月間核定勞工恢復7天國定假日分別為:開國紀念日之次日(1月2日)、革命先烈紀念日(3月29日)、孔子誕辰(9月28日)、台灣光復節(10月25日)、蔣公誕辰(10月31日)、國父誕辰(11月12日)行憲紀念日(12月25日)等7日。

證交所表示,若遇到上述7個國定假日銀行營業,股市也會同步交易,今年扣掉已過去以及銀行休假,仍有上述3個勞工國定假日股市仍正常交易與交割。

(工商時報)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一例一休」修法仍卡關,眼看勞工原本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復活」,將要遇到第一個假期就是教師節,行政院長林全今(15)日卻規劃928當天股匯市不休市,但是因此,全台金融保險業56.7萬人,就必須正常上班,對此,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金融從業人員屬於勞工,928當天上班的勞工,就算「加班」,因此企業必須依照勞基法給員工「雙倍薪資」。

勞工原本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行政院在6月下旬宣布恢復勞工的國定假日;不過行政院一公布,立即引發工商團體企業跳腳,在大老闆生氣抗議下,行政院政策出現「髮夾彎」,改提出「一例一休」修法。

但目前「一例一休」修法卡關,照理說,按照行政院已發布的政策命令,928教師節就是第一個勞工恢復放假的假期。

然而,928放假將只「做半套」!林全今天證實,928股匯市朝開市思考,不開市台灣跟國際股市不能接軌,稅收或交易量減少對產業也不見得好,兩害相權取其輕,希望金融業者用加班的方式去處理。

金管會估計,下半年3個遇到上班日的國定假日-「928教師節、1025光復節、1031蔣公誕辰紀念日」,如果這3天股匯市正常開市,加倍付給給金融業的薪資會多增16.69億元成本;但金管會也強調,若3天都休市,光股市交易量就損失2086億元,另外還有銀行業、保險業營收跟政府稅收減少4百多億元。

丁克華表示,928等下半年3天國定假日,國際市場仍是正常開市,所以台北股匯市維持正常交易是台灣市場走向國際化過程中會面臨到的情況。

不過,丁克華強調,企業一切還是要依法,金融業屬於勞工,企業要照顧到勞工權益,因此依據勞基法規定,對於928當天上班的勞工,薪資、加班費等發放應符合勞基法規定給予員工「雙倍薪資」,員工也可拒絕加班。

外界質疑928假期「做半套」,難道是變相強制勞工上班?行政院回應,會與金融業溝通再溝通,但是其他產業勞工,該放假若沒放假,也要依法給「雙倍薪資」,政府不會罔顧勞工權益。林全也將自16日起首次使用網路直播安排3場對話,討論「7休1」議題;但說好的928假期對不少金融業從業人員等特定行業的勞工而言恐已成泡影。

 

2016-08-15  18:4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立法院修法不及,根據金管會的規劃,928教師節當天股匯市仍將正常營運、不休息,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日表示,原本 928就是金融業上班日,而且國外股匯市也沒休假,因此,我們金融從業人員也要上班,讓台股當天可營運,相信這對我們國際接軌有幫助。

  •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為了與國際接軌,股匯市在928當天正常營運,銀行與證券業人員上班,將依規定給予加班費。(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為了與國際接軌,股匯市在928當天正常營運,銀行與證券業人員上班,將依規定給予加班費。(記者王孟倫攝)

外界關注,928教師節是否股匯市不休息,金融業又要如何因應?他直言,「別的國家都在上班,我們這天休假,好嗎?」

丁克華指出,去年八月即公布今年銀行休假日,原本928教師節就是要上班;不過,因應勞基法修法問題,勞工可在928當天休假,我們為了讓股匯市與銀行證券業上班,必須依規定給予加班費,確保金融從業人員的權益不受傷害。

丁克華表示,即使928正常上班也必須要照顧金融機構勞工權益,加班也必須符合勞基法規範,雖會增加成本,但沒辦法,僱主要依法補償。

不過,若金融業員工不願在928當天加班,金管會官員表示,這部分我們希望業者能尊重個人意願,因為只有一天,可以採取彈性調配策略,比如不需要所有員工都加班上班。

根據金管會推估,若下半年的三天國定假日,包括:928、10月25日及10月30日,金融業都要加班上班,預估金融業人事成本將增加約新台幣16.9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