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10 11:12:5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新麗(9944)第一季雖營收降溫,不過在熔噴不織布價格上揚下,產品組合優化,帶動獲利成長,EPS達0.34元、優於去(2019)年同期的0.21元。不過,近幾月來,大陸熔噴布價格暴跌,使新麗第二季營收較前季衰退3.55%,法人預估,其單季獲利表現亦恐不如第一季。新麗表示,為增添營運動能,除了陸續調整機台,轉作PP為主的拋棄式不織布產品,可供口罩使用外,公司並於台灣新增熔噴不織布產線,月產能30噸,目前機台在調校中,計畫第三季有望加入國家隊,增添營運動能。

新麗主要從事不織布業務,並為國內最大樹供應商,並於大陸生產熔噴不織布、月產能30噸。公司原本以汽車內裝、保溫材業務為主,2013年起跨足寢具、家紡、過濾材等,目前終端應用包含過濾、土木工程、建築、汽車、家飾家紡。主要廠房在台灣、大陸、越南、泰國、柬埔寨。

新麗第一季營收6.1億元,季減0.18%、年減23.9%,主要受疫情影響,客戶需求急凍,不過,隨口罩需求提升,熔噴不織布價格上揚,產品組合優化下,第一季毛利率29.93%、營益率6.9%,稅後淨利3700萬元,優於2019年第四季的淨損5100萬元,以及2019年同期的淨利2300萬元,EPS 0.34元。

新麗6月營收1.78億元,月減8.11%、年減26.05%,第二季營收5.89億元,季減3.55%、年減27%。公司表示,第二季起,熔噴不織布因大陸產能大量開出,使價格波動較大,影響營運動能。法人表示,大陸熔噴布價格近期暴跌,估使新麗第二季獲利表現恐不如第一季。

新麗表示,為增添營運動能,已於第二季起陸續調整機台,轉作PP為主的拋棄式不織布產品,可供口罩使用,而公司主力仍放在PET為主的耐久性不織布,仍將持續開拓業務;此外,公司已於台灣新增熔噴不織布產線,月產能30噸,目前機台在調校中,計畫第三季有望加入國家隊,增添營運動能。

展望後市,公司認為,第三季營運約與第二季相當,若台灣廠熔噴布產線進展順利,則有望為營運加分。

 

2017/12/05 11:06

【財訊快報/陳品親報導】隔離材廠新麗(9944)董事會通過出租或出售越南子公司資產,以雙軌並行方式,活化資產運用。針對前三季毛利率、獲利衰退表現,新麗指出,係因為產品組合的調整、前幾年原料基期較低,以及中國地區成本提升等原因,未來仍將致力於產品升級,盼提高公司整體獲利。法人預估,新麗今年營收或略低於去年水準。

新麗去年於大陸杭州、台灣台南官田二地進行高階機器設備更換投資,量產時間還未確定,目前仍在開發及接洽中,其中,台南官田廠主要切入中高端應用,例如工業用高端隔離材等。針對工業用高毛利融紡之開發,新麗表示,包括認證、試水溫以及洽談客戶等方面,目前皆有在進行中。

新麗表示,將避開大量規模經濟的紅海市場,朝中高端應用發展,例如將低階汽車應用,以節能、輕量等目標功能開發,未來將著重於技術產品的調整升級,雖短期內效益還未能有效顯現,但盼能為長期帶來競爭力,對未來展望仍維持審慎樂觀。

袁延壽/台北報導

 

工業用的長纖不織布等高值化功能性產品比例提升,國內樹脂棉龍頭廠新麗(9944)上半年獲利已是去年全年的1.26倍。新麗指出,大陸杭州、台灣台南官田兩地進行高階機器設備更換、創新研發,今年年底新生產線可試產,毛利率、獲利可望有大幅度提升空間。

新麗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已達26.38%,比去年同期提升近2個百分點。

 
 

新麗不織布產品分3大類,用在成衣保溫的隔離材;做為過濾、隔音的汽車材及高速公路、屋頂防漏的工業材,目前營占比約50%、40%及10%。

其中,用在成衣、紡織的長纖及融噴樹脂棉,已普遍被NIKE、Adidas、NORTHFACE等全球品牌廠商使用。

新麗指出,在中國大陸與東協地區新興國家開始投入一般性的不織布生產下,此類產品的市場價格出現下滑;新麗因此從5年前就投入高值、工業用產品研發創新,今年以來成果陸續出來。

依新麗評估,工業用不織布,同時以應用端發展出客戶所需的功能性材料,無論是毛利率、淨利率會比一般性不織布產品高出許多,預期20%以上的淨利是可以期待的。

新麗在傳統不織布市場、亞太及歐美地區汽車材料領域,有一定的營運市占,營收非常穩定;而從今年開始,工業材的比例開始提升,預期今年營占比可增加3、4個百分點,明年更有翻倍的空間。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