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4-20 11:12:5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嚴重,第1季營收6.16億元,年減15.99%,法人則估,今年松翰受到玩具影響打擊嚴重,因此傳統旺季第2季拉貨將不如以前暢旺,但第3季OID第4代出貨,可望帶動營收走揚,加上MCU的穩定性高,穩固基本盤,全年而言,營收估持平或微幅衰退,而毛利率先抓穩去年水位,獲利能力也可能下修。

去年松翰營收佔產品組合比重,消費型IC約佔23%,MCU約佔42%,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5%,其中NB Camera IC約佔9%、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3%、Wireless Camera 6%、IP Camera 6%。

消費性IC部分,主要為玩具類應用,還有少量小家電。公司表示,玩具市場從2009年後手機衝擊玩具需求,到去年底玩具反斗城宣布倒閉後,應是第二次大型且影響嚴重的事件,粗估歐美客戶在該賣場鋪貨約3成,若要轉型至網路銷售,仍須一段時間的重整。

據了解,松翰今年玩具的訂單量目前看起來已少2成左右。但公司也將策略轉向開發中小型特色產品的新創客戶,可透過APP與玩具互動、陪伴或療癒的市場,將玩具使用年齡層往上升,試圖突破玩具市場疲弱態勢。且去年歐美市場銷售比重約75%、日本10%、中國10%、其他地區5%。預估玩具反斗城的影響下,歐美市場需求將持續萎縮,因此松翰也將版圖擴大加深中國市場。

在消費性IC應用於小家電方面,去年底開始與日本知名品牌合作,但量仍少,貢獻不大,並持續開拓其他日系、陸系品牌的客戶。

MCU部分,以8位元為主,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等。另外,也有少量32位元,電競滑鼠鍵盤、航拍機等。公司表示,儘管受到中國或同業競爭嚴重,ASP仍逐年降,但松翰是以標準品為主,仍有些市場區隔。

多媒體部分包含NB Camera IC、OID、Wireless Camera、IP Camera等,NB Camera IC為松翰早期的主力產品,特別是應用在窄邊框的NB中,公司表示,前幾年受到同業競爭影響,客戶流失,但松翰在去年推出新的IC後,效能更好,因此有部分客戶回流,今年這塊會有成長動能。

OID為光學辨識技術,是讓一般印刷物與數位系統間結合,也就是就可以使用一般油墨筆加上IC後書寫在印有碼點的紙張,就能與APP連動,目前多應用在遠距教學,並鎖定幅員廣闊的中國教育界市場。此產品在國內僅有松翰擁有,目前已出到第4代,並今年5、6月小量出貨,未來也持續開發小家電、醫療院所等應用客戶,將是未來的主力產品之一。

至於Wireless Camera、IP Camera的應用,過去是應用在嬰兒床、門禁監控等,但受到中國市場的削價競爭明顯,因此松翰也持續開拓新的應用面,而今年新應用在僅需電池就能使用的監控產品,加上門禁系統的應用可望在下半年發酵。

松翰去年營收33.41億元,前年32.17億元,年增3.87%,主要受惠MCU應用面持續增加,市場需求強。但毛利率也受到MCU以標準品為主,毛利率較低,則拉低毛利率到38.27%,相較前年40.73%。EPS為1.41元,較前年1.67元微幅下降。

受到玩具產品拉貨疲弱,第1季營收6.16億元,較去年同期7.33億元,年減15.99%,法人則估,今年松翰受到玩具影響打擊嚴重,因此傳統旺季第2季也不如以前暢旺,第3季新品開始出貨後,可望帶動營收回升,後續可持續關注新品的拉貨動能,全年而言,營收估持平或微幅衰退,而毛利率先抓穩去年水位,獲利能力也可能下修。

日前松翰董事會決議擬配息1.5元,若以昨(19)日收盤價35.3元計算,殖利率約4.25%。

松翰攻健康醫療 三箭齊發

 
松翰攻健康醫療 三箭齊發
松翰健康醫療量測產品概況

隨著消費者開始逐步重視健康問題,間接開拓了醫療量測商機,消費性IC廠松翰(5471)除了原先已獲得歐美日大廠採用的產品,現在宣布加碼搶進醫療應用市場,再推出兩款產品專攻體脂秤、血糖機、耳溫槍等市場,三箭齊發進攻健康醫療市場。

 

全球穿戴裝置市場由蘋果Apple Watch點燃戰火之後,三星、Fitbit等穿戴產品廠商也陸續跟進市場。根據研調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指出,預期2022年全球醫療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高達4,0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約27.6%。

除此之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宣布將加快健康數位產品審核,目前已經有蘋果、三星等大廠加入FDA加速審核計畫,預料將可望全面打開健康醫療穿戴產品市場,並吸引各國跟進,對於相關晶片廠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消息。

 

看準醫療市場將可望蓬勃發展,松翰醫療應用晶片繼先前血壓計專用晶片累積銷量已達數千萬顆,並成功打入歐美日大廠後,宣布再添新兵,推出另外兩款晶片,鎖定血壓計、體脂秤、血糖機、耳溫槍、紅外線測溫、居家保健用電子器材產品與高精度量測裝等個人醫療設備專屬應用。

事實上,電子醫療量測產品進入門檻高,須符合各國醫療規範及通過嚴謹認證,產品開發時間長,過去關鍵零組件及主要晶片皆為外商供應,松翰率先切入耕耘醫療與量測市場,已經是台灣第一家提供高整合度晶片的廠商,以高精準及整合度、量產穩定性與優越抗干擾特性成功獲得大廠青睞。

法人看好,松翰目前已經是歐姆龍及百靈等個人醫療器材等晶片供應商,隨著健康醫療物聯網產品及個人醫療器材供應商,未來將有機會陸續進攻國際大廠及中國大陸市場,對於業績貢獻將有極大助益。

(工商時報)

《半導體》出貨看旺,松翰今年營收拚雙位數成長

微控制器廠松翰(5471)過去產品線集中在電腦周邊,近年積極耕耘利基型市場,除了工控MCU、觸控家電和較高毛利的電競鍵盤解決方案外,光學辨識新產品也可望於今年大放異彩,法人預料,今年各產品線出貨量可望逐季走高,全年營運有望突破去年水準,有年成長雙位數的潛力。

松翰的微控制器(MCU)除了原有的8位元之外,也積極在拓展32位元的新應用,包括車用警報系統、安全系統、電子秤、血壓器、胎壓計、及各類量測和健康器材等利基型市場。

 

在工業及生活家電的應用中,如何開發出低功率、高效能的馬達,減少能源的消耗及延長產品壽命是發展重點,松翰針對直流(DC)無刷馬達與家電產品兩大項主要應用,以自家所開發的解決方案搶攻市場,法人預期今年業績可望進一步成長。

松翰也以電容式觸控功能的語音控制器整合方案、玩具與教育學習解決方案及物聯網解決方案,提升在語音控制器業務的擴展,法人表示,隨著消費性IC電子旺季即將到來,預期業績可望逐季走高,為挹注營收成長主要動能之一。

此外,近期《Pokemon GO》遊戲熱潮回溫,官網祭出5大更新,包括新增寶可夢精靈、全新進化系統及新動作、莓果及道具,可望帶動寶可夢熱潮再起,法人表示,松翰的行動電源MCU急單拉貨力道強勁,預料將再為營運增添柴火。

蘋果近期已正式加入無線充電聯盟(WPC),業界普遍認為,蘋果新一代智慧型手機iPhone 8幾乎確定將搭載全新無線充電技術,市調機構IHS就樂觀預估今、明兩年應用將大爆發,松翰亦有布局無線充電市場,在此一趨勢確立下,今年相關產品可望直接受惠。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施蒔穎台北報導】

微控制器(MCU)廠松翰(5471)除了既有的PC周邊之外,看好LED廣大應用市場,長期以來一直著墨於AD、行動電源充電相關的類比技術,新推出的LED驅動晶片預計將於本季起陸續貢獻業績,下半年營運動能添柴火。

松 翰今年首次推出的LED驅動晶片,可應用於包括音響及藍芽喇叭之頻段音量效果的LED顯示板、RGB LED電競鍵盤與滑鼠、LED招牌廣告字LED單色顯示屏、LED全彩顯示屏、PWM控制器應用,控制後級LED驅動電路…等。市場傳出已打入電競滑鼠雷 蛇、羅技雙強品牌,預料新LED驅動晶片將在本季開始貢獻松翰業績。

 

此外,松翰亦積極耕耘利基型市場,切入非PC的市場,包括無線影音模組應用在Baby monitor和安控市場,以及OID光學辨識點讀筆產品等,其中光學辨識產品,在中國幼教市場應用,今年可望捎來好消息。

法 人表示,松翰過去在PC周邊市場奠定不錯的基礎,第2季除了受惠玩具相關IC接單回春之外,多款電競PC/NB的新晶片需求亦逐漸升溫,雖然玩具相關IC 的營運動能將自8月開始進入季節性淡季,但松翰提供完整的MCU及LED驅動IC的電競鍵盤解決方案,可望自第3季開始挹注營收。

松翰第2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9.46億元,合併毛利率為41%,合併營業淨利1.33億元,稅後淨利為1.13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68元;累計105年上半年度合併營收為15.6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84元。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