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記者鄭琪芳、李靚慧/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聯手成立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因傳出將吃下中信金而聲名大噪。不過,鑒機延攬兆豐銀泰國子行董事長魏美玉擔任監察人,兆豐內部質疑,公股機構負責人不應兼任民間企業職務,且可能違反「競業禁止」條款,希望財政部儘速處理。

  • 圖左為前兆豐銀總經理魏美玉。(兆豐銀提供)

    圖左為前兆豐銀總經理魏美玉。(兆豐銀提供)

對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兆豐金未向財政部報告此事,但公股機構負責人兼任民間企業職務,確實有公司治理、競業禁止方面的疑慮,這件事財政部會去了解,再決定如何處理。兆豐金則表示,魏美玉已從金控退休,目前職務在銀行,而資產管理與銀行分屬不同行業,主管機關也不同,應沒有競業禁止的限制。

兆豐金未報告 魏友人︰純掛名

魏美玉友人則轉述,魏美玉無法拒絕老長官蔡友才的請託,同意出任鑒機監察人,純屬掛名性質,她在首肯之前,要求確認是否違法,經鑒機法務確認,資產管理公司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與銀行分屬不同行業,沒有競業禁止的限制;而且,監察人未參與實際經營,她也沒有領取報酬,純粹是「幫老長官的忙」。

魏美玉曾任兆豐金及兆豐銀總經理,去年八月底退休後,轉任兆豐銀泰國子行董事長。魏美玉可說是蔡友才的愛將之一,蔡友才與尹衍樑聯手成立鑒機後,找來兩大左右手王起梆(前兆豐金副總)及謝泓源(前兆豐證券董事)擔任執行長及投資長,一個月前更找來魏美玉擔任監察人。

一位兆豐銀主管質疑,兆豐銀是公股銀行,泰國子行是兆豐銀的海外分支機構,魏美玉身為公股銀行海外子行的董事長,竟然擔任鑒機的監察人,現在鑒機還要併購金控公司,難道沒有違反相關規定?難道沒有競業禁止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