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華電:收到頎邦對公司及董事長等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事件之民事起訴狀
(105/09/08 09:01:2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552)易華電-本公司收到智慧財產法院送達頎邦科技公司對本公司、本公司董事長及長華電材公司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事件之民事起訴狀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智慧財產法院智院灶審四105民補第167字第1050003676號
2.事實發生日:105/09/07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頎邦科技公司(下稱「頎邦公司」)對本公司及相關人員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事件之民事訴訟,訴訟標的金額為新台幣825萬元。
訴之聲明主要內容為,本公司及長華電材不得使用洩漏離職員工獲悉自頎邦公司之營業秘密、應銷燬其檔案文件;本公司經理人等頎邦公司、欣寶電子公司(其後被頎邦公司合併,下稱「欣寶公司」)離職人員自即日起至107年8月31日止不得為本公司提供服務、本公司以蝕刻法生產之COF產品應銷燬等。
4.處理過程:詳如第6點說明。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
本公司蝕刻法係源於當時之母公司即日本住友金屬礦山株式會社(Sumitomo Metal Mining Co., Ltd.)在85年間所開發成功之製程,欣寶公司設立於92年,本公司之蝕刻法製程遠早於欣寶公司。
本公司主要技術、營收及獲利來源均為半加成法產線,而非蝕刻法產線。
105年上半年度蝕刻法產線之銷貨金額為107,578仟元,占105年上半年度營業收入僅12.46%,所占比重不高,故本件民事訴訟對於本公司應無重大影響。
應無重大影響。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
本公司已委請律師研究頎邦公司所提訴訟內容,並將依法向法院提出答辯,以維護本公司權益。
因103年初欣寶公司曾向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檢舉本公司及長華電材挖角其離職人員獲取營業機密,公平會歷經十個月以上調查,認定欣寶公司檢舉不成立,並以103年12月25日公製字第10313604531號函覆本公司及長華電材「關於貴公司被檢舉以挖角獲取營業秘密,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案,經本會調查研析結果,依現有事證,尚難認該公司有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之情事」。
律師初步研判頎邦公司提出本件民事訴訟案似為公平會判定檢舉不成立案件之舊案重提,本公司將藉由訴訟程序尋求釐清。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長華:收到頎邦對公司及董事長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事件之民事起訴狀
(105/09/08 09:01:2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8070)長華-本公司收到智慧財產法院送達頎邦科技公司對本公司及本公司董事長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事件之民事起訴狀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頎邦科技公司(下稱「頎邦公司」)、易華電子公司(下稱「易華電子」)、本公司及本公司董事長等人
2.法律事件之法院名稱或處分機關:智慧財產法院
3.法律事件之相關文書案號:智院灶審四105民補第167字第1050003676號
4.事實發生日:105/09/07
5.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頎邦公司對本公司、本公司董事長及易華電子等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事件之民事訴訟,訴訟標的金額為新台幣825萬元。針對本公司的訴之聲明主要內容,本公司及易華電子不得使用洩漏離職員工獲悉自頎邦公司、欣寶電子公司(其後被頎邦公司合併,下稱「欣寶公司」)之營業秘密、應銷燬其檔案文件等。
6.處理過程:詳如第8點說明。
7.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應無重大影響。
8.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
本公司已委請律師研究頎邦公司所提訴訟內容,並將依法提出答辯,以維護本公司權益。
因103年初欣寶公司曾向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檢舉本公司及易華電子挖角其離職人員獲取營業機密,公平會歷經十個月以上調查,認定欣寶公司檢舉不成立,並以103年12月25日公製字第10313604531號函覆本公司及易華電子「關於貴公司被檢舉以挖角獲取營業秘密,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案,經本會調查研析結果,依現有事證,尚難認該公司有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之情事」。
律師初步研判頎邦公司提出本件民事訴訟案似為公平會判定檢舉不成立案件之舊案重提,本公司將藉由訴訟程序尋求釐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中央社

 

面板驅動IC廠頎公告指出,營業機密遭竊案初期一度造成訂單流失,不過,目前營運已正常。

頎邦今天詳細說明營業機密遭竊相關案情,表示民國102年5月宣布收購欣寶電子,並於當年10月1日完成收購程序,將欣寶納為100%持股子公司;頎邦隨後於103年8月進一步合併欣寶。

在頎邦完成收購欣寶電子前,欣寶李姓總經理與黃姓副總經理於102年6月離職,並大規模挖角欣寶團隊,有多位團隊成員離職,陸續加入競爭對手公司。

頎邦之後發現,多位員工於離職前異常收集並複製欣寶技術及銷售文件,其中包含關鍵技術及重要研發成果,欣寶便於103年3月間委託律師向高雄地檢署及法務部調查局提出告訴。

檢調單位於今年8月25日對相關涉案公司及人士進行搜索。

頎邦表示,初期一度造成訂單流失,生產及技術開發延宕等影響,目前營運已正常;至於相關損失,仍待進一步精算,將依法請求損害賠償。1050827

(中央社)

 

曹明正/高雄報導

 

上櫃公司頎邦科技COF蝕刻技術疑遭竊損失20億。高雄地檢署偵辦發現,頎邦3年前併購欣寶電子,時任總經理李宛霞、副總經理黃梅雪兩人涉嫌在離職 將此項技術機密資料帶走,並跳槽到競爭對手公司易華電子公司協助重啟生產線,檢調25日發動搜索後,依違反《營業祕密法》諭令李女及黃女均以100萬元交 保。

調查局南機站指出,頎邦科技在2013年11月間出現高階主管大量離職潮,內部稽查後懷疑有離職主管異常蒐集機密技術資訊,因認為資料洩漏給競爭對手,因此主動提出告訴。

 
 

雄檢檢察官施昱廷指揮偵辦發現,頎邦科技於2013年5月併購欣寶電子,並改名為頎邦南一廠,當時欣寶李姓女總經理及黃姓女副總認為被架空,均於同 年6月底一起離職,雖然表面上1年後才先後任職頎邦競爭對手─易華電子,同樣擔任總經理及副總,但檢調懷疑2女是以取巧方式先在其他公司加保勞健保,實際 上離職後應沒多久就到新公司。

前天檢調發動搜索,含資安鑑識團隊共90餘名調查官同步搜索李女等15人住家及現任職的辦公室共32處所,經漏夜訊問後62歲李女及54歲黃女均因違反《營業祕密法》,被以100萬元交保。

檢調指出,李女在離職前涉嫌指使所屬團隊竊取欣寶電子有關COF新蝕刻製程等營業祕密,後來團隊成員不久就陸續離職,並進入競爭對手公司任職,還協助對方重啟原已關閉的COF蝕刻製程生產線,並大量投產。

李女到案後否認使用欣寶機密技術投產,不過檢調搜索時扣獲相關隨身碟發現,內有部分屬欣寶機密文件,由於李女、黃女涉嫌重大遭到重保。

(中國時報)

 

 

職場達人-李宛霞、黃梅雪 攜手找創業頭家
達人小檔案

「創業」意味著放棄打工仔的職涯生活,選擇自己當家做老闆,不過,李宛霞、黃梅雪兩人所定義的創業,卻是要尋找有緣的「頭家」。

李宛 霞、黃梅雪一路從楠梓電、亞洲微共事多年,長時間工作在一起,兩人又都是火象星座,個性與興趣皆相投、也建立了情比姐妹深的友誼,在離開亞洲微之後,她們 的腦海裡只想著,曾經因為參加過LCD聯盟,已經展開tape相關研發,這些可以挑戰日本人、韓國人的東西都還在腦子裡打轉,現在因為公司不投資、產品就 此沒有研發出來,也太可惜了吧!

 
 

因此點燃兩個人一起「創業」的想法,不過,她們對創業的定義,竟然是李宛霞努力研發、黃梅雪努力行銷,然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老闆」。

李 宛霞、黃梅雪兩人回想起在2002年透過朋友介紹找上了天使投資人-仁寶公司,當年兩人帶著自己tape研發企畫案,從高雄北上來到全球科技大廠仁寶集團 總部見科技界大將陳瑞聰時,兩人一開始緊張地說不出話來。陳瑞聰問了一句,「你們會什麼?要什麼?」兩人竟不約而同回答,「我們有產品、也會自己找客戶, 是來台北找老闆的。」

當時正是仁寶擴大TFT LCD面板產業投資之際,由於李宛霞、黃梅雪提出的封裝技術及材料是針對LCD面板驅動IC所用,是上游的關鍵材料,而且當年台灣面板產業正快速量產出 口,但是tape幾乎完全得從韓國、日本進口,因此仁寶基於扶植關鍵材料本土化,陳瑞聰決定投資李宛霞、黃梅雪,成立了欣寶。

黃梅雪說,欣寶從2002年至2012年,正逢台灣面板產業快速興、衰期間,在此期間,為了避開韓、日專利,很多化工的配方得自己研發、申請專利、甚至是機台設備都得自己來,這些都是要花時間的。正當長期的研發要開花結果時,仁寶決定退出相關產業,欣寶也易主給了頎邦。

在李宛霞、黃梅雪聊起兩人第一次共同創立的「欣寶」時,道盡創業不一定成功的各種「酸甜苦辣」的複雜心情,不過,一提起「陳瑞聰」這位第一位創業頭家,兩人像是小女生聊起共同的偶像,爭搶著說著「Ray,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

李宛霞、黃梅雪離開欣寶後,黃梅雪接到了一通來自長華電材董事長黃嘉能的電話。這通是讓兩人成了現在長華子公司易華的總經理、副總的關鍵電話。

因 為三人算是半導體材料同行,而且公司都是在高雄,所以黃嘉能與李宛霞、黃梅雪也算是認識多年。但是兩人都討厭他多年,李宛霞說,「第一次見面時,他(黃嘉 能)當時年輕氣盛、一臉業務老油條樣,我很不喜歡和他說話。」黃梅雪說,「Canon(黃嘉能)以前講話很「臭屁」,很討人厭。」

但是,命 運就是如此有趣,黃嘉能知道她們兩人離開欣寶的第一天,就急著找到她們,並在路邊談話。用不到30分鐘的時間,黃嘉能表達了自己想從材料代理商跨入製造 廠,需要有研發能力的人才,並用熱情與真心提出tape台灣製造的計畫。正處於事業低潮的兩人,幾經考慮,決定加入這個計畫。這就是長華電材後來成立的子 公司易華電子。

易華生產LCD驅動IC用的捲帶式軟性IC基板(COF tape)是業界唯一同時具備增層法與蝕刻法2種製程技術的供應商,並新規劃生產COF的Fine Pitch的技術。這些成果,將以高性價比挑戰日、韓對手的產品,也正是李宛霞、黃梅雪找到第二個創業頭家的初步成果。

達人心法-任何挑戰 都是成長養分

李宛霞、黃梅雪兩人有如此深遠緣份,就是在工作上一同解決製程上的挑戰,產生「革命情感」。李宛霞像是沉穩的姐姐,黃梅雪就是活潑的妹妹,在上一次創業欣寶的經驗中,學到了不論是遇到正面、或是負面的挑戰,對兩人後來的在職涯上都是學習成長的經驗。

頎邦接手欣寶後,李宛霞、黃梅雪在無預警情況下被新的董事會辭退。李宛霞回憶說,「我知道的時候,哭了一場,那感覺就好像女兒長大了、嫁人了,是別人的,我們也該放手了,但是就是捨不得。」這個算是眼淚級的經驗,則讓她學會面對工作,要更理性與堅強。

不 過,不是只有負面記憶。李宛霞說,在欣寶時,當一條實驗性生產線還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但從各種理論基礎、實務經驗來看,只要改變製程即可加快生產量時。陳 瑞聰不但會給予團隊信任,加碼研發資金,還會鼓勵團隊放膽去做。他的領導風範,對長時間關在實驗室的研發人員是種打氣。「至今這股力量,我仍受用無窮。」 李宛霞深刻感念陳瑞聰這位伯樂。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