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一度搭上資料中心特快車的光通訊薄膜濾片廠東典光電(6588)去年挾著5G布建的商機,營運由谷底回升,經結算去年EPS 2.41元,較前年的1.61元出現逾五成的成長。惟為保留銀彈,以備後續擴充營運使用,東典光電經董事會決議,僅擬配發1.5元現金股利,換算配發率為62.2%。

 

有著持股40.35%富爸爸東鹼的東典光電2017年獲利大爆發,營收4.52億元,稅後盈餘1.57億元,EPS 6.92元,皆創下歷史新高。不料2018年吹逆風,在資料中心需求減緩及客戶就庫存進行調整下,營收、獲利同步大縮水,2018年EPS僅餘1.61元,較前一年的6.92元呈大幅縮水。所幸2019年營運回春,不光前三季EPS 1.51元已逼近2018年全年的獲利,全年EPS更達到2.41元。

 

著眼於營運已見起色,東典去年第四季趕送件申請上櫃,並相繼在今年1月17日經櫃買中心董事會通過,並於元月21日拿到上櫃核准函,得以正式啟動上櫃作業。

 

因應上櫃需求,東典日前決議以現增增資發行新股,發行股數訂為3,425張,發行總額約當3,425萬元,現金增資發行價格暫訂每股以新台幣85元溢價發行。不過東典強調,實際發行價格將授權董事長於實際辦理公開銷售前,依當時市場狀況及承銷方式洽推薦證券商協調訂定之,至於預訂發行的3,425張現增股,其中除保留15%供員工認購外,餘下的85%則全數提撥辦理公開承銷。至於取得的資金,東典表示,將用以興建廠辦大樓及充實營運資金。

 

東典去年因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再加上資料中心出貨量回升,5G布建也見到起步,帶動濾片需求大增,連帶去年營收也跟進回升到3.5億元,較前年的2.45億元明顯回升。在營收規模放大下,營業利益也激增至7,590萬元,較前年的4,824萬元,成長57.33%,換算去年全年EPS為2.41元,大贏前年的1.61元。

 

成立於民國89年5月的東典光電,董事長為陳正德,目前實收資本額2.32億元,增資後股本將放大至2.66億元。

(工商時報)

 

 

 

 

《化工股》「雲」商機大好,東鹼小金雞東典明登興櫃

光通訊鍍膜元件廠商東典(6588)今(29)日舉辦上興櫃前業績發表會,隨著雲端大型資料庫積極布建下,因雲端產品ASP較高,對東典毛利率有顯著貢獻,東典預計在明(30)日登錄興櫃。

東典為專業光通訊鍍膜元件廠商,在台灣已經深耕17年,為國內少數專注於光通訊鍍膜的廠商,東鹼(1708)持股42.13%,產品應用主要可區分為光被動、光主動及雲端產品三大類別,佔營收比重分別為75%、5%及20%,預計下半年雲端產品會拉高到30%。

 

今年第一季全球光波長分合產品(WDM)市場維持約10-15%的成長,主要動能來自於包括亞太、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等新興市場帶動;另外,雲端大型資料中心受惠大型網路服務廠商積極布建,也維持強勁成長動能,每年市場規模也維持約20%的成長。

東典目前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雲端產品,由於資料中心產品最重要的需求在於小型化,只有具備優秀量產技術的廠商才能脫穎而出,因此,東典自2015年開始大量出貨雲端資料中心產品,由於雲端產品ASP佳,且東典在良率控管上領先同業,對獲利的貢獻更形顯著,為毛利率大幅躍升的主因。

東典目前有12台機台,其中有兩台負責鍍膜,也就是說有10台機檯在生產,明年預計會在增加兩台機台,目前也持續在找廠房擴充地點,持續規劃當中,東典目前在data Center方面的訂單持續增加,長線終極目標是上看營收佔比的50%。

另外,東典表示,製程能力極具競爭力,除產品種類多樣化可對應所有低中高階的需求,開發技術也在同業水準之上,可客製化下游製造商的需求,並具有快速導入量產之能力,滿足下游光通訊設備廠商的需求提出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的服務。

東典2015年營收2.54億元,年增19.7%,毛利率37%,稅後EPS為4.13元;東典今年上半年營收1.47億元,毛利率44.9%,稅後EPS為1.52元,由於雲端產品維持強勁成長趨勢,且東典產能也逐步提升,未來業績成長可期,興櫃掛牌後股價表現可期。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