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許獲派任資策會董事後 補助不斷

〔記者黃佩君、曾韋禎、吳柏緯、張慧雯、陳梅英/台北報導〕樂陞的靠山到底有多硬?民進黨立委昨 指控,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在卸任前指派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擔任資策會董事,資策會隨後補助樂陞共五千八百萬元,許還邀尹擔任樂陞獨董。根據本報記者深入調查, 補助單位是經濟部工業局、非資策會;更誇張的是,工業局補助樂陞的五個計畫中,竟有三個網路遊戲存續期間不到一年;且尹任經建會主委時、國發基金等共投資 二千六百萬元的「蘑菇數位」,竟也發現樂陞身影,更讓外界質疑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 立委陳亭妃(左)、郭正亮(右)驚爆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卸任後擔任樂陞獨董,樂陞曾獲政府補助巨款,質疑其間有利益輸送?(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陳亭妃(左)、郭正亮(右)驚爆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卸任後擔任樂陞獨董,樂陞曾獲政府補助巨款,質疑其間有利益輸送?(記者劉信德攝)

  •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不但獲樂陞董事長許金龍邀請擔任獨董,現更被發現樂陞過去屢獲經濟部相關單位補助(下圖),和尹有無關聯引人關注。上圖為樂陞在2008年發表一款遊戲,當時的經濟部長尹啟銘開心站台(資料照)。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不但獲樂陞董事長許金龍邀請擔任獨董,現更被發現樂陞過去屢獲經濟部相關單位補助(下圖),和尹有無關聯引人關注。上圖為樂陞在2008年發表一款遊戲,當時的經濟部長尹啟銘開心站台(資料照)。

工業局補助5案5800萬 3案都失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指出,尹啟銘在二○○八年五月二十日到二○○九年九月十日 間擔任經濟部長,尹在卸任前的二○○九年八月指派許金龍擔任資策會董事,任期從二○○九年八月到二○一五年七月底;許更於二○一五年七月邀尹擔任樂陞獨 董,按每年領取四十三萬元來算,三年可領逾百萬元。

陳亭妃說,資策會在許擔任董事期間五度補助樂陞,總金額達五千八百萬元。陳其邁指控,這就是許金龍自己核給自己,已違背「利益衝突迴避法」;而尹啟銘在二○一五年七月獲邀擔任樂陞獨董,雖已過了三年的迴避期,但也是吃相難看,且這之間究竟有無圖利、對價關係?

轉投資蘑菇數位 也獲得2600萬挹注

深入比對樂陞歷年公開說明書發現,合計獲三千萬元補助的「星戰傭兵ONLINE」、「SWORD OF GOD」、「神威ONLINE」三款線上遊戲,前兩者存續不到一年,後一款遊戲遭疑根本沒實際營運。

工 業局官員坦言,實際查核後,這三款遊戲營運時間不長,目前多未存續;「星戰傭兵ONLINE」在台港澳及歐美均有拿到授權,「SWORD OF GOD」授權在日營運,而「神威ONLINE」在上市前改名,並非未運作。但官員說,以線上遊戲生命週期平均約一年半來看,算是「符合業界生態」。

另 樂陞轉投資、領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補助及國發基金投資共二千六百萬元的遊戲公司「蘑菇數位」,也被懷疑有問題。不願具名官員透露,蘑菇數位二○一二年起由國 發基金投資兩次、共一千七百萬元,同年還獲中小企業補助九百萬元,當時正是尹啟銘初任經建會主委;隔年樂陞就通過投資蘑菇一五五○萬元,但去年初樂陞將蘑 菇轉列待出售非流動資產,並認列損失;也就是政府與樂陞合當股東,卻血本無歸。

尹澄清與派任、補助無關 許不回應

對此,資策會強調,僅是執行工業局的決議,無法干涉計畫審查與結果,許任資策會董事「自己核定補助給自己的公司」並不正確。許金龍昨傍晚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低調表示「這件事情我們不回應!」

尹啟銘深夜對相關質疑回應,資策會是以許為遊戲產業振興會會長身分邀許任董事,非他找的;蘑菇數位是文化部用國發基金所做的投資,跟他任職經建會沒關係。尹也否認外傳許是其乾兒子,他鄭重澄清這輩子沒有乾兒子。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662)樂陞-本公司董事會決議104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通過辦理私募發行普通股期限屆滿,未募集額度不再繼續辦理

1.董事會決議變更日期:105/09/13
2.原計畫申報生效之日期:NA
3.變動原因:
一、本公司於104年9月30日第一次股東臨時會決議通過於28,000,000股額度內,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案。
二、目前已發行27,800,000股,剩餘未發行之股數200,000股,茲因期限即將屆滿,擬不繼續發行。
三、未募足之款項不影響原計畫之執行,故已募款項2,074,760,000元,視為已收足私募之款項,原計畫仍屬可行。
4.歷次變更前後募集資金計畫:不適用
5.預計執行進度:不適用
6.預計完成日期:不適用
7.預計可能產生效益:不適用
8.與原預計效益產生之差異:不適用
9.本次變更對股東權益之影響:不適用
10.原主辦承銷商評估意見摘要:不適用
11.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6-09-12 14:09 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上周五(9日)以樂陞(3662)3月初密集發行的三檔「可轉讓公司債」(CB)在「配售」及「轉換」上有異常情形,併內線及炒作移送檢 調。據了解,在百尺竿頭5月底宣布公開收購、樂陞股價聞訊被拉升後,三檔CB中的「樂陞4」及「樂陞6」開始大量被轉換成股票,後者轉換率甚至高達九成, 詭異的是「樂陞5」卻不動如山,一張也沒轉換。這些不合理的現象,被櫃買認為異常移送檢調偵辦。

這些轉換異常的可轉債,究竟配售給誰?櫃買中心僅表示,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偵查,不便公開;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櫃買中心針對可轉債配售的對象及轉換時機「做了很詳細分析研究」,被認定有異常的部分,已移送給檢調查。

券商界分析,很可能是配給公司派及相關金主,再藉由公開收購的議題炒高股價,藉機「債轉股」大賺差價。

樂 陞從3月初發行的三檔可轉債,轉換價格為73.8~75.1元,5月底百尺竿頭宣布公開收購,隔天樂陞股價就被拉漲停,衝上100元以上水準。熟悉可轉債 市場的券商透露,公開收購消息公布後,樂陞4從6月開始轉換,迄今已有2.75億元被轉換,轉換率達45%(也就是可轉債45%的餘額被轉換成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