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檢調33路大搜索 約談陳文茜、李永萍
記者張宏業、賴佩璇、王長鼎∕台北聯合報
尹啟銘出國未到案

檢調偵辦樂陞案,為清查有無背信或炒股等弊端,昨分卅三路搜索樂陞、日商百尺竿頭及多家承銷商,約談已辭樂陞獨立董事的陳文茜、現任獨立董事尹啟銘、李永萍與股市金主等五十人。尹啟銘人在國外未到案。

檢調訊問近七小時

陳文茜帶著一大疊樂陞科技公開收購案的資料應訊,電視上霸氣十足的她,面對媒體追問、拍照,她說:「好了、好了,不要再拍了」,經檢調近七小時訊問後,神情凝重,對案情閉口不談,訊後請回。

陳文茜向檢調說明,樂陞曾在收到中信商銀的公文後,晚間八點多寄發電郵給她,要求隔天早上十一點開董事會,當時她因表哥猝死嚴重失眠。樂陞寄信當晚她再度失眠,看到電郵後非常生氣,因此回覆「另有行程,不克出席」,當天請假未出席。

李永萍則向檢調表示,除擔任樂陞獨立董事外,並未擔任其他上市上櫃公司獨董;她個人沒有投資樂陞股票,也沒有以他人名義持有樂陞公司股票,連證券交易帳戶都沒有。李訊後請回。

檢調偵辦樂陞案目前分兩大區塊,一是五月卅一日樂陞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有無內線交易,一是卅一日以後,日商「百尺竿頭」公司宣布公開收購,是否有人刻意拉高收購價。

檢方先前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並將許列被告限制出境後,認為許等相關董監事觸犯證券詐欺罪,昨兵分卅三路大搜索,約談對象包括許金龍及其胞兄許世龍、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股市金主與金融圈人士。

據了解,樂陞共召開過十一次董事會,陳文茜出席三次,李永萍全勤,尹啟銘出席十次。

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公司五月卅一日,宣布以每股一百廿八元公開收購三萬八千張樂陞股票,消息公告後,原本價位一○五元的樂陞股價,當日溢價幅度達百分之廿一點九,隔天股價更衝到每股一一五點五元高點。七月廿二日投審會通過收購案,再次激勵樂陞股價上揚,交易量同步放大至一萬五千餘張。是否有人刻意炒作,檢調將一併釐清。

 

追許金龍兄弟與金主關係 檢調約談兩人逾7小時
記者張宏業、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檢調偵辦樂陞案,昨天第二度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到案,許金龍住處、辦公室都遭到搜索,胞兄許世龍也被約談到案,許金龍兄弟與股市金主間的關係成為檢調追查焦點。

許金龍兄弟昨天下午在新北市調處被約談時間超過七個小時,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時神情疲憊,這是許金龍第二度遭檢調約談,他第一被約談時原是以證人身分到案,後來被檢察官當庭改列被告,限制出境出海;檢調昨天大動作搜索,許金龍兄弟與部分金主在新北市調處被訊問時間超過七小時,顯見案情升溫。

許金龍九月七日主動前往新北市調查處報到,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原本強調自己也是受害人的他,聽聞自己從證人變成被告,突然當庭放聲痛哭,還說「如果把我改列被告,我的一切都沒了」。昨天檢調的大動作,對他恐更加不利。

樂陞科技在許金龍帶領下,曾推出多款遊戲,平台橫跨Xbox、Xbox360、PS2、PSP、NDS、Gamecube、Wii,成為亞洲除日本以外唯一的電視遊樂機遊戲內容的開發商。

據了解,許世龍原是豐田汽車小業務員,因賣車業績不錯,後來到高級房車凌志當專員,因此結識不少有錢金主,其中不乏股市大戶與主力。

認識他們的友人形容,這兩兄弟都是工作狂,對人很有耐心,沒想到會因為樂陞案陷入違反證交法疑雲。

台北地檢署昨由檢肅黑金專組林宗志主任檢察官,率同張友寧、郭瑜芳、鄧巧羚、林俊廷檢察官,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台北市調處、北機站、南機站、桃園市調處,動用一百卅名調查官,持三十三張搜索票,兵分多路大動作搜索,包括樂陞公司、百尺竿頭、康和證券及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住家等,都遭到檢調搜索。

 

三大股市主力 同步約談到案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偵辦樂陞弊案,發現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的胞兄許世龍,年初曾透過股市主力陳聰明,介紹金主大量收購樂陞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之後日商百尺竿頭宣布收購樂陞股票,股價大漲,為釐清公司派是否事先獲悉訊息,預先收購賺取價差,昨同步約談陳聰明、賈文忠與徐倚樂等三大股市主力到案。

據了解,許世龍並未在樂陞任職,他是日系高級房車的業務員,因賣車結識陳聰明。今年農曆年前後,他拜託陳仲介股市丙墊金主徐倚樂,聲稱要收購樂陞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CB),徐曾出錢幫忙許在市場大量收購;調查局懷疑,許世龍可能是幫許金龍收購CB,將藉此源頭追查有無內線交易或炒股弊端。

股市金主陳聰明曾因涉嫌與和旺前董事長劉永祥共同炒作股票遭起訴,檢方偵查期間,陳自白犯罪,台北地院一審判陳一年八個月徒刑但未緩刑,陳不服上訴高院審理中;調查局查出,陳手中曾持有一萬張樂陞股票,算是樂陞大股東,因此傳陳到案說明收購原因。

陳聰明供稱,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間,因看好樂陞前景,手中確實曾持有上萬張樂陞股票;但和旺事件爆發後,他被券商強迫斷頭,手中的股票早都賣光,否認與樂陞炒股案有關。

陳聰明喊冤說,百尺竿頭公司五月卅一日宣布以每股一百廿八元公開收購樂陞股票,他在樂陞每股一百零五元的價格,共買進兩百餘張股票,他事前並不知收購的事,原以為每張可以賺兩萬元,沒想到後來日商惡意不交割,害他慘賠現在還負債,他也算是樂陞案的受害人。

陳聰明還向調查官抱怨,近來有名嘴根據一六八財經網站內容,在電視上不實報導他介入樂陞炒股案,他已發函電視台要求更正,否則要提告自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