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公司經營者、董事及其二等親,皆不得參與配售

2016-09-30  05:2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檢、調偵辦「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股票涉內線交易、詐欺案,台北地檢署聲押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歷經檢方3度抗告、高等法院3度撤銷發回更裁,台北地院今凌晨3點半終於裁定羈押禁見許金龍,主要理由是檢調逮到許金龍在案發前後刪除多通電話、微信、VIBER的通聯紀錄,法官因此認定許金龍有滅證事實,且有串證、逃亡之虞,因此裁定羈押禁見。

  • 許金龍在北院四度召開羈押庭開庭前進入台北地院。(記者朱沛雄攝)

    許金龍在北院四度召開羈押庭開庭前進入台北地院。(記者朱沛雄攝)

律師︰將會與許金龍討論是否抗告

台北地院昨下午2時起召開第4度羈押庭,經13個半小時漏夜開庭,直到凌晨3點半做出裁定。許金龍於清晨3時59分搭上北檢囚車,媒體高聲詢問「要不要抗告?」,許金龍置若罔聞未回應,快步上車。律師陳文禹說將會與許金龍討論是否抗告。

北院裁定指出,檢調在樂陞財務長謝東波的手機裡,發現一段由公司高層發出的訊息:「今天起如果有檢調人員來公司要求調查時,盡可能的接待到1801會議室,用電話和微信聯繫,通知有重要訪客到…盡量爭取緩衝時間,並嚴禁帶入門禁管制區,必要時過濾,人權至上」,訊息來源顯與許金龍有關,佐證許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之虞。

裁定又指,此案潛在被害人眾多,金額甚大,且許自承樂陞在日本及中國大陸均有轉投資事業,財力與能足以長久滯留國外,有逃亡之虞。

關鍵新事證 檢方還原許手機發現刪通聯

最關鍵的新事證,是檢察官成功還原許金龍手機,發現今年9月17日、23日有2通對話記錄被許金龍刪除, 9月4日、7日、9日許也有多通撥打或接聽日本、中國的通聯紀錄被刪除,他的微信、VIBER通訊軟體、語音信箱也都有通聯被刪除,檢察官提出還原證據,法官因此認定許的滅證事實明確,許金龍雖辯是因收購案失敗才打去中、日,但法官認為這不是要刪除通聯的理由,不予採信。

許金龍在庭內堅不認罪,主張檢調的逮捕不合法,違憲拘束他的人身自由,羅織構陷他刪除通聯紀錄,又「民粹辦案」拿名嘴提出的問題來質問他;他自身也有2萬多張樂陞股票,收購案失敗導致股價慘跌,「我是最大的受害人,我為什麼要詐欺我自己?」,希望法官「還我清白,支持能在中國搶下市佔率的台灣企業」,但未能說服法官。

先前3度羈押庭,北院都未裁准,僅予200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每週至派出所報到3天;高等法院則是力挺北檢,3度認同檢方所提抗告,發回北院更裁,台北地院昨第4次重開羈押庭,庭訊後裁定准押,使許金龍未能如願「4度4關」

 

 

樂陞(3662)董監事經理人及大股東持股明細
資料日期:105/08
選任日期:103/06/18
職稱 姓名/法人名稱 持股張數 持股比例 質押張數 質押比率
總經理 陳逸 70 0.04% 0 0.00%
獨立董事 陳文茜 0 0.00% 0 0.00%
獨立董事 尹啟銘 0 0.00% 0 0.00%
獨立董事 李永萍 0 0.00% 0 0.00%
監察人 許仁慈 0 0.00% 0 0.00%
監察人 陳國華 0 0.00% 0 0.00%
監察人 許飛龍 1,290 0.79% 1,285 99.61%
董事兼副總 KingKong Dev(有)-李柏衡 6,883 4.21% 6,493 94.33%
董事長 許金龍 1,267 0.77% 978 77.19%
董事 張書泓 533 0.33% 0 0.00%
董事 KingKong Dev(有)-劉柏園 6,883 4.21% 6,493 94.33%
經理 施義輝 18 0.01% 0 0.00%
經理 陳培鋒 32 0.02% 0 0.00%
會計主管 王怡婷 0 0.00% 0 0.00%
副總 李柏衡 28 0.02% 0 0.00%
副總 莫尚馬克 0 0.00% 0 0.00%
財務主管 謝東波 42 0.03% 0 0.00%
協理 劉恩紘 0 0.00% 0 0.00%
協理 楊蕙慈 8 0.00% 0 0.00%
協理 廖珮君 32 0.02% 0 0.00%
協理 王彥凱 13 0.01% 0 0.00%
大股東 台新國際商業 7,368 4.50% 0 0.00%
大股東 百尺竿頭(有) 6,800 4.16% 0 0.00%
大股東 范永興 2,301 1.41% 0 0.00%
大股東 英屬蓋曼群島 10,880 6.65% 0 0.00%
大股東 動游(有) 10,880 6.65% 0 0.00%
大股東 國泰世華託管 3,436 2.10% 0 0.00%
大股東 遠東三贏投資 6,500 3.97% 0 0.00%
大股東 遠東雲端投資 14,500 8.87% 0 0.00%
大股東 橘子(股) 4,371 2.67% 0 0.00%

2016-09-2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科技破局案,引發內線交易疑慮,台北地檢署昨依涉及證券交易法的詐欺、背信重罪,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但因律師質疑逮捕過程不合法,檢方撤回聲押,重新逮捕後二度聲押,歷經廿九小時,法官裁定讓許金龍一千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每週一、三、五須至轄區派出所報到,檢方昨晚提出抗告。

  • 北檢偵辦樂陞案昨聲押禁見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左),因檢方逮捕程序不完備,檢撤回聲押,重新進行補正程序後再聲押,法官晚間裁定以一千萬元交保,許金龍在律師陪同下,離開北院。(記者張嘉明攝)

    北檢偵辦樂陞案昨聲押禁見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左),因檢方逮捕程序不完備,檢撤回聲押,重新進行補正程序後再聲押,法官晚間裁定以一千萬元交保,許金龍在律師陪同下,離開北院。(記者張嘉明攝)

程序有瑕疵 重新逮捕聲押

據了解,檢方前天約談許金龍到案時,並未出示拘票,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須先當庭諭知逮捕許,才能向法院聲押,但檢方凌晨聲押前卻未諭知,出現程序瑕疵;台北地院昨十一時許召開聲押庭,許的委任律師陳文禹質疑檢方逮捕程序違法。

檢方自知理虧,擔心法官可能當庭放人,趕在下午四時要做出裁定前撤回聲押,把許帶回後重新逮捕;下午五時二十分二度聲押,但法官認為許主動返國並自行到案說明,加上未在國外置產或持有他國護照,也無親戚在國外,因此駁回聲押。

許又哭了 稱是最大受害者

法界人士指出,檢方未經逮捕就將許金龍送審,違反提審法,恐涉及國賠,許可依侵害人身自由權提出民事求償。

據悉,許金龍在庭上表示,收購案公告前曾前往日本確認百尺竿頭資金來源,否認涉及不法,講到激動處又哭了,強調自己有六千多張可轉換公司債,收購案破局後股價狂跌,他「輸到脫褲子」,是最大受害者,怎麼可能共謀詐欺,「沒有理由、也沒有動機」。

檢調懷疑許 勾串金主套利

樂陞今年連續發行三檔共廿億元的可轉債,轉換價在七十三.八至七十五.一元,而將公司債轉換成股票的人,都是在股價一百元以上賣股獲利出場;檢調懷疑,許勾串股市金主陳聰明等人,先大量購買樂陞可轉債,拉抬樂陞股價,百尺竿頭收購樂陞消息發布後,激勵股票大漲,公司派再出脫持股,認為公司派與百尺竿頭涉嫌設局炒股,坑殺小股東。

檢調調查,百尺竿頭疑為「紙上公司」,公司登記地址一再變更,負責人樫埜由昭可能是人頭,並質疑該案有中資介入。檢調前天兵分三十三路搜索,大動作約談許金龍、前獨董陳文茜、獨董李永萍、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陳聰明等五十人;陳、李列證人訊後請回,陳聰明原諭令三千萬元交保,但陳表示和旺炒股案爆發後已負債,籌不出那麼多錢,哀求降保,最後以二五○萬元交保,黃文鴻則以三○○萬元交保。

遠東銀持有樂陞可轉債 協理交保候傳

樂陞科技公開收購案案情再延燒,遠東商銀因持有樂陞可轉債並承作資產交換業務,3名相關業務人員昨天遭到檢調約談,其中經辦林姓協理交保候傳。

遠東銀發言人林建忠表示,尚在積極瞭解原由,並強調遠東銀承作「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14年來,歷經全球金融海嘯等國際性經濟風暴,均未影響市場交易與投資人權益,目前營運一切正常,會全力配合相關單位調查,希望此事件能儘速澄清落幕。

遠東銀自2002年起獲准經營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市占率在國銀中一直名列前茅,將經手可轉債拆解,將可轉債拆解成債券部位與選擇權兩部分,其中債券部分售予債券投資人,選擇權則售予選擇權投資人。

樂陞今年初陸續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經投資人向承銷商購買,遠東銀則在次級市場接受投資人進行可轉換公司債的拆解及選擇權買賣。

遠東銀表示,拆解後的債券部位可自行承擔或售予債券投資人承擔信用風險;目前遠東銀持有的樂陞可轉債拆解後的債券部位,分別由國內銀行保證,風險可控,因此決定持有,並強調並無參與任何樂陞可轉債承銷業務,與樂陞涉入被購併失敗所衍生的糾紛毫無關聯。1050924

(中央社)

 

樂陞案似「太極雙星案」翻版 許金龍千萬交保
記者張宏業、劉時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地檢署偵辦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案,前天大規模搜索卅三處地點,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兄弟、獨立董事陳文茜、李永萍、丙墊金主共五十人到案;檢方認為許金龍涉及內線交易、違反收購可轉換公司債規定,涉及背信,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法官最後裁定以一千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許金龍歷經廿小時的偵查,因檢方提出聲押時未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漏了諭知逮捕程序,法官裁定前臨時又撤回聲請羈押,把許金龍帶回重新逮捕後才二度聲押,成為插曲。

檢方同時諭令樂陞財務長謝東波一百萬、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交保三百萬元、股市金主陳聰明與康和證券副總林宜霖交保兩百五十萬元、遠東國際商銀協理林麗珍交保兩百萬元、樂陞大股東鄭鵬基因與金主有可疑資金往來,交保兩百萬元;樂陞子公司「樂美館」財務長彭于璇(許金龍秘書)交保一百萬元。

檢調懷疑,許金龍是整起併購案主導者,為想掌控樂陞科技,找已離境的百尺竿頭負責人樫埜由昭當人頭,先以公開收購方式吸引大眾投資,再透過丙墊金主大量收購股票,等百尺竿頭順利入主樂陞後,許再回頭用樂陞的錢把百尺竿頭買下,以小搏大成為樂陞最大股東。

辦案人員指出,許金龍想透過丙墊金主集資四十八億元吃下樂陞科技,沒想到資金未到位導致併購案破局,引來金管會與檢調追查,手法類似「太極雙星案」翻版。

百尺竿頭負責人一直都是黃文鴻,直到公告收購樂陞股票前一天,臨時換成日本人樫埜由昭,檢調懷疑許金龍與黃文鴻勾串主導整起併購案,甚至有高人指點。

樂陞今年三月起發行可轉換公債(CB),透過康和證券與胞兄許世龍找丙墊金主認購債券,三月廿三日認購五千張、五月八日認購七百五十張、五月十六日認購一千四百張,違反可轉換公司債首次發行公司董監事及二親等不得認購的規定,涉及背信;由於部分金主還拿債券去遠東商銀拆解墊款,檢調認為康和與遠銀涉及配合不法。

百尺竿頭五月卅一日宣布公開收購消息後,樂陞可轉換公司債從一百四十元漲至一百六十元,股價也跟著大漲,許金龍因此被認定涉及內線交易。

兩度聲押許金龍 檢出示LINE對話
記者劉時均∕台北報導聯合報
檢調偵辦樂陞案,昨天清晨陸續將百尺竿頭前董事長黃文鴻等七人交保一百萬至三百萬元,並兩度聲押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不過許最後仍獲法院裁定交保一千萬元並限制住居,每周一、三、五上午八點半至新店碧潭派出所報到;北檢已提出即時抗告。

法院昨天上午十一點半召開羈押庭,至兩點左右結束,但因檢方聲押前未依刑事訴訟法規定當庭諭知逮捕許,程序不合法,因此檢方在法官下午四點宣示裁定前臨時撤銷羈押聲請,並完成逮捕許後,第二度向法院聲請羈押。

檢方當庭提示LINE訊息對話的翻攝畫面,指許金龍指示下屬,「今天起如果有檢調人員來公司要求調查時,儘量爭取緩衝時間,並嚴禁帶入門禁管制區」,有湮滅、變造證據之虞;不過法院認為該行動電話持有人是樂陞公司財務長謝東波,發訊息者是該公司總經理,與許無關,也沒有其他證據證明許是該群組成員。

此外,群組訊息也提到「我們樂陞行事坦蕩蕩,絕無不法,歡迎檢調來查,百分之一百配合。我們樂意提供任何所需要材料配合調查」、「要搜絕對歡迎,我們配合司法調查,不需爭取任何緩衝時間,直接帶入請相關主管接待」等內容,檢方也沒有其他資料證明許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之虞,或跟其他關係人勾串。

法院認為,雖然樂陞公司在日本及中國大陸均有轉投資事業,許在短期間內頻繁入出境,能長期滯留國外,有逃亡之虞,但案件發生後他主動返國,也沒有在國外置產或持有他國護照,甚至親屬都住在國內,無羈押必要。

檢方隨後發新聞稿指出,法院認定全案被害人眾多、涉案金額巨大,許有許多海外資產,顯示有逃亡之虞,卻又認定許主動返國配合調查、無他國護照,無羈押必要;承辦檢察官認為,許在收購案破局後國外滯留多日,應是因來不及安排、處分資產,才回國面對,一旦交保將有更充裕時間處分資產並捲款潛逃,會造成更多被害人求償無門。

且許否認犯罪,多名共犯又潛逃出境,其他被告都是公司員工,有高度串證之虞,僅交保一千萬元、定時向派出所報到顯然無法防止許逃亡或串證。

關鍵12天擺爛? 金管會:四措施應變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樂陞案違約交割延燒,金管會昨發布新聞稿強調,在百尺竿頭收購期限八月十九日,一直至八月三十日確定破局這「關鍵的十二天」裡,並非什麼也沒做,而是採取四大應變措施:催促百尺竿頭確實辦理股票交割,督促中信銀催促收購價款,加強監視樂陞股票、權證及可轉換公司債交易,與調查百尺竿頭及關係人的財產,預防蓄意脫產。

金管會強調,對於樂陞案的處理已盡全力保障投資人權益,嚴辦相關涉及證券詐欺及不法交易,追究相關人責任及檢討公開收購制度等三項原則積極辦理,對於違法違規者,絕不寬貸,追究到底,無任何顧慮。

金管會官員表示,八月廿三日、廿四日及廿六日均為金管會主動請中信銀到會報告、詢問匯款進度,三令五申告知中信要善盡中介機構的責任,如果錢匯不進來、要快點把股票還給投資人。在雙方溝通期間,中信銀從未提出百尺竿頭確定無法交割一事。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立院即將開議,過去這段時間經濟部涉及的爭議案件已成茶壺裡的風暴,而樂陞案更將是頭號未爆彈,隨時可能爆發,相關官員的心情都是「剉咧等」。

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卻「放鴿子」,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偵查重點也放在內線交易等,但受害投資人日前曾抗議投審會沒有嚴格把關,倉促放行。

對此,投審會解釋,七月廿二日通過英屬維京群島商億豪投資有限公司對國內子公司百尺竿頭四十八點六億元的是「增資案」,是有利收購案完成,而非同意百尺竿頭「收購」樂陞,過程絕無不法。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表示,雖無不法,但也有空間思考如何亡羊補牢。他舉例,之前為馬來西亞商IOI能否投資台北一○一金融大樓,投審會都會嚴審資金來源,經濟部對樂陞案理當也要有未雨綢繆準備。

另外,外界也質疑,過去經濟部包括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曾先後以不同專案,給予樂陞累積超過上億元的補助款;而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又擔任樂陞獨立董事,經濟部有必要釐清是否礙於老長官的情面,而獨厚樂陞一家公司。

 

樂陞出事 帶出許金龍遊戲橘子+夢想家的人脈

林正文   2016-09-07 13:20

日商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3662)破局後,樂陞連續吞下6根跌停,三萬多名投資人叫苦連天。董事長許金龍在8月30日召開記者會後,就以出國尋求援助為由不見人影,台北地檢署介入偵辦展開調查後,卻發現日商百尺竿頭日籍負責人KASHINO YOSHIAKI(樫埜由昭)早已於6月16日離境不知去向,加深了此案可能從頭到尾就是「金融詐欺」的可能性。而數日來為樂陞對外發聲、為三位獨立董事撰寫自清新聞稿的獨董陳文茜,則在9日也以「九月中將陸續出國」為由,閃辭董事職務,此舉不免讓投資人更懷疑樂陞案背後有一個「共犯結構」。

就在陳文茜發表辭呈聲明後,許金龍當晚隨即跨海發函,感謝陳文茜的支持。但對投資人喊話「本周一定會出國面對」、「6日下午會和投資人視訊咖啡共商大計」的屢次跳票,卻毫無歉意,顯見許金龍對維繫「政商關係」的看重,遠大於上櫃公司老闆應負的法律責任。

事實上,「政界人脈」一直是許金龍能夠從新聞記者變成多家公司負責人的利器。

熟識許金龍的線上遊戲業者指出,許金龍與樂陞的大股東、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在遊戲橘子前身、富峰群資訊時代就熟識,許金龍當時還只是樂陞大股東,就拿樂陞研發的技術平台與遊戲橘子合作台灣第一款3D 跨平台遊戲,雙方聯手去日本東京電玩展拓展業務,此次合作,也讓許金龍和劉柏園建立了革命情感。

儘管兩家遊戲公司後續發展路線不同,但樂陞創辦初期需要資金周轉時,幾乎都是靠劉柏園出手資助度過錢關。而跑過財經新聞、擔任過陳文茜立委時期助理的許金龍,政商關係良好,也善用人脈幫助遊戲橘子順利上櫃。

此後,遊戲橘子和樂陞兩家公司以交叉持股,或大股東個人投資等方式,進行轉投資或收購其他遊戲業者,都能在董監事名單中看到兩人名字一起出現,形成「各取所需」的緊密合作關係。

認識許金龍的資深媒體人透露,許金龍熱愛股票投資、賺錢動機很強,還在《聯合報》當記者時,受邀去採訪美國電腦展,記者群中,大家忙採訪,只有他忙著談生意。遊戲業者也指出,許金龍在上櫃前對於遊戲業務推廣拼勁十足,但是樂陞一直沒有真正國外大廠的挹注,在遊戲本業營運始終低迷,經常需要處理資金短缺問題,直到2009年上櫃後,許金龍發現「炒股票」和「併購套利」賺錢又多又快,因此愈來愈「不務正業」大幅擴張營運版圖。

許金龍擔任負責人的公司共有七間,包括了遊戲類的「樂陞美術館」「玩酷科技」「磁力線上」,文創類的「創夢市集」與「創夢市集股權群募證券公司」,以及去年才切入的餐飲類「一之鄉」和「怡客咖啡」。細查這些公司董監事名單發現,除了樂陞三位名人獨董陳文茜、尹起銘、李永萍外,陳文茜好友盛治仁是磁力線上的董事,創夢市集總經理邱正生則身兼李永萍創辦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由此可見,許金龍的政商人脈中有濃濃的「夢想家事件」影子。

許金龍曾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說,「我做事情不喜歡失敗。」相信對於三萬名股票損失已經超過七成的樂陞投資人而言,他們也不希望許金龍失敗。但事發至今,唯有許金龍勇敢面對收購失敗的殘局,才有機會討回已經投入的每一塊錢。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E6%A8%82%E9%99%9E%E5%87%BA%E4%BA%8B-%E5%B8%B6%E5%87%BA%E8%A8%B1%E9%87%91%E9%BE%8D%E9%81%8A%E6%88%B2%E6%A9%98%E5%AD%90%E5%A4%A2%E6%83%B3%E5%AE%B6%E7%9A%84%E4%BA%BA%E8%84%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