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6年10月4日

撰文:專案組 攝影:攝影組近日,本刊接獲爆料指出,蔡英文家族企業、其兄蔡瀛南掛名董事長的正中企業,涉及一宗假發票案,台灣省北區國稅局九年前查出,周文榮等人成立空殼公司後,開立一百六十四張,金額高達二億多元的假發票,交付給四十一家公司,這些公司利用這些發票作為進項憑證來扣減銷項稅額,逃漏營業稅額高達一千多萬元。事實上,總統蔡英文也是正中企業股東,持有該公司股權超過20年,至今仍持有價值超過400萬元的正中股權。新北地方法院認定,正中企業在二○○六年三、四月間,各從名毅公司取得一張假發票,兩張發票的營業稅額共五萬一千五百元。針對這件官司,蔡英文家族委任的律師連元龍表示,此事肇因海霸王餐廳在二○○六年三、四月間前進行屋頂修繕、粉刷外牆的大樓整修工程,當時由海霸王僱工,整修工程結束後,海霸王餐廳提出發票等相關單據向房東正中企業請款,工程款大約一百零三萬元,整修工程費用是由蔡家大家長蔡潔生核發。連元龍說,兩年後,國稅局針對海霸王餐廳整修工程的發票,通知正中企業相關人員說明,正中企業才知道發票竟與虛設行號扯上關係,被國稅局認定漏違反行政規章,按規定罰款是稅額的一至五倍。所以,正中企業當時被國稅局處以補稅加罰款,共繳了十多萬元。連律師並代表正中董事長、也就是蔡英文大哥蔡瀛南認錯道歉!連元龍還代表蔡瀛南表示,對於十年前使用假發票的違章情事,深感抱歉,以後會特別注意。連並說,蔡瀛南本人強調,自己身為第一家庭的周邊成員,未來行事更會遵守國家的一切法令。

 

【壹週刊】藏在海霸王牆壁內 直擊小英家族神秘正中企業

 

撰文:專案組 攝影:攝影組正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蔡英文家族企業中,成立最久的公司,總統蔡英文也是該公司股東,從1995年公職人員申報財產開始,持有該公司股權超過20年,至今仍有價值超過400萬元的權權,正中企業見證蔡家的崛起,可說是蔡英文之父蔡潔生龐大事業版圖的起點。這家公司在總統大選前頻遭名嘴議論,但民眾不知這家神秘的蔡家企業到底在哪裡?規模如何?然而,就在本刊採訪假發票集團案的過程中,終於讓神祕的正中企業曝光。
 

板橋地方法院(已改制為新北地方法院)判決認定,正中企業在二○○六年三、四月間,各從名毅公司取得一張假發票,兩張發票的營業稅額共五萬一千五百元。後來,名毅負責人周文榮被判刑四月,但獲減刑為二月,得易科罰金定讞。但周卻未執行,被通緝中。


本刊為查證正中企業購買假發票逃漏稅的過程,三日上午十時左右前往海霸王餐廳,記者向餐廳櫃台詢問,櫃台人員幾乎都不知餐廳內還有這家公司,本刊從樓梯走上二樓,再度向一名年輕女服務生詢問,她也一臉茫然,原來就藏身一片毫不起眼的原木色牆之後。當天下午,本刊記者二度造訪正中,發現房間大概有二、三十坪,內裝也和一般事務所沒什麼兩樣,兩名男子坐在會議桌旁,其中年約七、八十歲的男子疑似就是總統蔡英文的哥哥、正中企業董事長蔡瀛南。門口一名女子在辦公桌後問本刊「您哪裡」,記者回答《壹週刊》後,女子急忙將手中文件丟到桌上,火速衝上前來把門關上,不論記者再怎麼敲門,表達想查証假發票案的來意,裡面的人都不理會,海霸王餐廳員工也出面要求記者離去。這是正中企業模樣首度在媒體前曝光,任誰都想不到,蔡英文家族企業大門,居然藏身在海霸王餐廳二樓、民眾聚餐宴客的餐桌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