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3-14 09:32: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華固建設(2548)董事長鍾榮昌(附圖)前(2016)年判斷「房市黎明將至」,而確實近2年全台房地產銷量逐步回溫,市場有落底態勢,而2018年初華固的房屋銷售更傳佳音,內湖「華固碧湖天」僅推出1個月即傳51戶全部完銷,鍾榮昌昨(13)日再表示,「台北市房市已經穩定」,換屋族已經進場,2018年有信心銷售100億元新案,2019年會是華固業績高峰。

鍾榮昌表示,在房地產市場多空看法紛歧之際,自己預期2016年房市最壞,但黎明將至,他強調,雖然每個人對黎明的感受不同,但從買氣觀察,2017年市場確實優於2016年,而2018年也會優於2017年。

他舉華固在內湖開賣僅1個月就完銷的「華固碧湖天」為例,該案為華固與新壽合作,產品原規劃130幾坪的三併建物,考量市場現況,改為29、45和57坪的六併產品,因產品定位正確,當地又少有類似的新屋推出,建案潛銷期間就銷售不少,正式推出1個月51戶就完銷,由於該案每坪均價落在82萬/坪,每戶總價在2500萬至5000萬,快速完銷顯示換屋客層已進場。

華固面對房市的落底回穩,持續以快速周轉為營運策略。鍾榮昌表示,華固2017年賣了140億元的新屋,2018年目標賣100億,而接下來要努力開發好土地,為未來推案做準備。

而華固目前可售的個案包括天母「華固天鑄」,餘屋約有7、80億元,而景美地上權案「華固新天地」則約有3、40億元可售,總銷60億元、在建「華固敦品」也是2018年強銷重點。

華固2017年營收103.76億元、年減11.99%,前3季EPS 7.42元,法人估2017年EPS約8~9元,與2016年相當;鍾榮昌表示,2017年度的盈餘分配仍以平穩為主,每年都在5、6元,而由於2019年度預期業績很好,2020年配出來股息有機會更佳。

MoneyDJ新聞 2016-10-07 10:53:4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營建股模範生華固建設(2548)公告9月營收高達42.26億元,月增12.92倍、年增26.68倍,累計前8月營收61.55億元,年增14.76%,終止營收較去年衰退的景況,營收回到成長軌道。華固表示,9月營收主要來自土城80億元大案「新綠洲」完工交屋,上月交屋約5成,營收貢獻度達40億元,由於該案已完銷,後續仍將貢獻業績。法人則估,華固在「新綠洲」案挹注下,全年將順利轉盈,EPS可上看9元。

華固今年上半年由於交屋案量不多,僅單一筆總銷11億元,位於北投的「映月」交屋入帳,而在營收貢獻不多下,致上半年稅後虧損0.81億元,EPS-0.29元。

不過,隨著9月總銷高達80億元的大案「新綠洲」完工,且客戶積極交屋,單一個月交屋比重即達到全案的5成,營收貢獻度達40億元,也推升9月營收達到42億多元。華固表示,其餘營收來自「映月」的餘屋;至於「新綠洲」後續的入帳,則需視客戶的交屋速度,公司盼今年能全數完成交屋結案。

今年下半年華固將進入完工高峰,除「新綠洲」案外,還有天母豪宅「天鑄」案將完工,「天鑄」案總銷123億元,已售逾2成,潛在可入帳金額近25億元。華固指出,該案已取得使用執照正進行總登中,最快11月可以進行交屋,惟該案為豪宅案,客戶的交屋速度較難預期,預料接下來將陸續貢獻業績,但由於房屋稅制因素,致民眾購屋考量多,「天鑄」後續的銷售速度估將較緩。

華固表示,明年公司亦將有大案完工,景美地上權案「新天地」將在明年第2季底、第3季交屋,屆時亦可再進入一波營收高峰期。據了解,「新天地」案總銷121億元,已售逾9成,潛在可入帳金額逾百億元。

華固指出,明年公司上半年業績將來自天母「天鑄」、新店「華城」等案成屋銷售,入帳金額較難掌握,而下半年則「新天地」交屋,預料下半年的業績展望優於上半年。

法人則估,華固今年在「新綠洲」入帳下,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百億元,而以個案的毛利率在25~30%計算,並估算今年房地合一稅後,土增稅金額增加,全年EPS將在9元上下。

法人並估,華固明年度因「新天地」交屋,將使營運展望更佳,全年營收可突破130~140億元,EPS可重回10元大關以上,挑戰12、13元。

而近年來營建股現金殖利率為市場焦點,法人則認為,華固今年EPS若達9元,則明年有機會配發6元的現金股利,以目前的股價估算,殖利率逾10%。

(圖說:華固董事長鍾榮昌/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