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04:33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投保中心將於本周三(12日)進行樂陞應賣投資人與中信的第二次調處,但據了解,本次調處「和解機率很低」,如果無法達成和解,投保中心便將代樂陞受害人,向中信銀行及中信證券告上提出求償訴訟。

樂陞自救會9月底與中信銀針對公開收購破局進行調處,本周三召開的第二次調處會議,調處對象擴及中信證。

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表示,金管會已責成投保中心,站在投資人角度盡力協助調處,同時也請投保中心蒐集中信銀及中信證應負法律責任的證據,金管會也會提供相關事證給投保中心。

王詠心強調,投資人若有具體事證,比如中信銀向投資人保證百尺竿頭一定會履約交割的錄音等,亦可提供給投保中心。

消息人士指出,第一次調處會議,中信銀認為,它們只是公開收購過程中的股務代理機構,沒有履約交割的義務,拒絕與投資人和解賠償損失。本周三的調處會議中信證雖會參加,但從中信目前態度來看,和解機率很低,如果調處手段行不通,投保中心便會代理樂陞案受害人,向中信銀及中信證提出團體訴訟求償。

百尺竿頭收購樂陞違約交割破局後,參與應賣的投資人因股價重挫損失慘重。截至目前,有1.95萬人向投保中心登記求償,求償金額高達28.7億元。投保中心已將百尺竿頭、樫埜由昭及樂陞大股東Mega cloud納為協助投資人求償的對象。

然而,政府高層認為,樫埜由昭早已不見蹤影、百尺竿頭及Mega cloud很可能是空殼公司,將它們納為求償對象,對投資人而言「毫無助益」;而且,投保中心遲遲未將中信銀及中信證納入求償對象,導致樂陞自救會不斷發起激烈的抗議行動,讓風暴不斷延燒。

2016-10-10 04:33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樂陞自救會主張,正在預告期間的公開收購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中,納入「溯及既往」,強迫中信負起履約交割義務;但法界人士認為,這樣的訴求於情於理恐怕都行不通。

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卻爆發違約交割,凸顯現行公開收購制度的漏洞。金管會9月28日預告修正公開收購管理辦法,未來公開收購案件中,承銷商須出具資金確認書或銀行出具履約保證書。

不過,在修正草案適用的對象,是「未來」發生的公開收購案件,不包括已發生案件,因此,樂陞自救會最近發起一人一信給金管會的活動,要求納入「溯及既往」,如此一來,中信銀就得負起履約責任、全額賠償,受害人也不用飽受長期打求償官司的煎熬。

但熟悉內情的法界人士認為,這樣的訴求有兩大不合理之處。第一、溯及既往是追溯多久?如果只追溯今年,針對性太強,對中信不公平。

第二、公開收購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的規定是「承銷商出具資金確認書」及「銀行出具履約保證書」二擇一,若真的溯及既往,中信也可主張出具資金確認書就好,不一定非得出具履約保證書,更何況案子都已經結束,現在卻要出具資金確認書或履約保證書「不是很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