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6年10月18日

10月12日上午10點30分,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主動邀請2大TRF自救組織、7間銀行、金管會、金檢局、銀行局官員等近40人,緊急召開「TRF投資爭議協調會」。會中有近20位TRF陳情戶語帶哽咽、情緒激動陳述損失,而曾銘宗除了一一詢問外,過程中他也數度對銀行措詞嚴厲地說:「開放業務讓你們弄,搞成這樣!」「搞什麼TRF啊!」並說了近10次「肖ㄟ」「移送董事長、總經理」「不要逼我」等宣示立院關切TRF風暴決心。

台灣「法令充滿政治色彩」 外商最怨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商對台灣的政治力介入經濟發展與企業經營的忍受度已到極限?藍綠立委頻頻介入金管會處理TRF(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投資爭議案,兩大外國商會看不下去,認為政治力已過度干擾金融監理。美國及歐洲商會銀行聯席委員會在本周四(十三日)聯席會議中通過決議,將聯名發函給金管會,要求金管會解釋對TRF的監理原則。

事實上,台北美國商會雜誌《TOPICS》在九月號中就以專文指出,摩根士丹利與遠傳結盟入股中嘉案被退回審查,就是受到政治力的影響。只不過,當時外商只是透過文章發聲,這回已忍不住要主管機關給個交代了。

「行政裁量權 範圍過大」

不只是TRF案、中嘉案,創新的叫車服務優步(Uber)、全球最大的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大陸愛奇藝…,行政原則的不一致、對創新產業的看法不明,已經讓台灣的經濟發展,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全球競爭。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就指出,法令很寬鬆或很嚴格,外資都能接受,但無法接受法令不明確的投資環境,台灣的法令規章,不僅變動性過大,還充滿政治色彩和人治,尤其「行政裁量權」範圍過大,一向是外商最大的抱怨。

以銀行TRF案為例,在立委壓力下,金管會在九月底下達,銀行須與投資TRF有爭議客戶,在一個月內和解最新指令,若和解不成,應改走仲裁或調處管道,且銀行須接受調處建議。

美國及歐洲商會銀行聯席委員會,已在本周四聯席會議中做出決議,將聯名去函金管會,要求金管會「解釋」對TRF爭議處理原則。據了解,美國及歐洲商會質疑,金管會這些最新規定,沒有法源依據;尤其能投資TRF商品(一支一百萬美元)者,幾乎都是「專業」客戶,非一般投資大眾,這些企業並「不適用」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金管會現在還要銀行接受調處建議,恐站不住腳。

「台灣多麼不歡迎外資」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銀行局處理TRF爭議原則,是希望銀行應與客戶趕快和解,但部分銀行處理爭議案件態度不夠積極。

黃齊元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在「法規鼓勵外人直接投資」排名,自前一年度的五十名跌落到八十七名,就可看出台灣是多麼不歡迎外資。

尤其,目前對台灣有興趣的外資,只剩「陸資和私募基金」,但台灣幾乎以「仇視」方式抵制陸資,像紫光投資台灣封裝測試廠,法令允許,但蔡政府硬是不讓過關。

摩根士丹利及遠傳投資中嘉,更因為少數立委阻撓而無法過關,這些都會讓台灣成為外商眼中更等而下之的投資環境。

指標說話 公銀金融創新輸民銀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首個金融創新指數昨(12)日出爐,銀行業部分有七家躋身領先群,民營就占了六家。負責編纂指數的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表示,公營不如民營並非能力差,而是面對的潛規則多,高層擔心位置不保,進而影響創新意願。

金融創新指數由台灣金融研訓院編製,歷時兩年,對象廣含銀行、保險、證券、第三支付、財金公司、聯徵中心等金融服務業者。銀行業部分,另外編有銀行機構創新指數,而不論金融或銀行創新指數,均由三大面向、合計13項指標構成。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表示,金融創新指數以2016年第2季做為比較基期、指數是100,第3季是102.24,顯示整體金融業第3季的創新表現有進步。其中,投入面以「研究與發展」分項進步最多,次為「人力資源、員工訓練」;產出面則以「行動金融」的提升幅度最大。

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台新、永豐、玉山、國泰世華、第一銀行等「六民一公」,在38家樣本銀行中勝出,成為我國最具創新能力的領先群銀行。

國內有九家公股銀行,僅一家入榜。盧陽正表示,並非公股銀創新能力較弱,而是公股董總多為政治任命,潛規則較多、且須顧慮主管機關態度。創新有風險,連帶影響創新意願。

外商銀行常被認為創新能力佳,然而銀行創新榜單卻不見花旗、滙豐等知名外銀;盧陽正解釋,外銀創新服務對象,人數比較有限、市占率很低,且多家外銀近年來在台業務有縮編現象。

至於唯一入榜的公股銀行第一銀行,第3季才發生ATM被駭客入侵事件,為何還能上榜?盧陽正說,就ATM相關的IT安全而言,一銀與其他民營銀行是一樣的,並沒有比較遜,「一銀被駭,只能說運氣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