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01:34:07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餐飲業持續擴大海外布局,去年上市櫃餐飲營收比重,海外首度超越國內,達53.1%。經濟部表示,這代表國內餐飲業已逐漸邁向國際化。

官員表示,本次調查是針對安心、美食-KY、王品、瓦城、六角、新天地等六家上市櫃公司財報調查而得,不代表整體餐飲業營收的趨勢。這些上市櫃公司的海外營收包括亞洲、美洲等地,但主要仍是來自大陸。海外營收包括餐廳、飲料等類型,顯示大陸「食力」不容小覷。

儘管近年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官員表示,大陸餐飲的消費力道主要來自年輕族群願意「嚐鮮」的態度,也讓餐飲業營收成長力道持續,故預計餐飲業來自大陸(海外)營收的占比仍會持續上升。

此外,根據今年4月向廠商調查的營運發展計畫,高達47%的業者表示,將致力「降低原材料及人事成本」,這代表台灣餐飲業經營依然無法擺脫「Cost Down」的舊思維。

官員解釋,這與氣候異常,今年以來國內物價波動、食材漲價有關。另外,最低薪資上漲,以及「一例一休」等新制上路,都讓餐飲業經營成本持續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