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族群》蘋果和無線充電應用將變心,金屬機殼廠哭泣
2016/10/24 10:5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法人對明年機殼展望偏保守,瑞銀證降評鴻準 (2354) 和鎧勝-KY (5264) ,由「中立」降至「賣出」,對產業金屬機殼看法保守的主因是蘋果和無線充電應用,在明年將主導機殼材質變更,玻璃和陶瓷外殼的滲透率將會提升。早盤3大機殼製造商可成 (2474) 及鴻準和鎧勝-KY均有賣壓。其中又以鎧勝-KY的跌價壓力最重。

瑞銀證指出,包括iPhone7/7 Plus以及三星Galaxy S7和中國品牌廠的Huawei、OPPO、Vivo及Xiaomi等都宣布更換新機殼及設計,這些改變會增加機殼廠的物料成本(bill of materials,BOM)。

瑞銀證預估,雖然全玻璃機殼在近期內不會被採用,金屬機殼的需求仍在;但不?袗?雖然提供了最好的結構支撐,成本卻是更高,且顏色範圍限於銀色,因為陽極氧化對不?袗?不起作用。

瑞銀證質疑金屬機殼的「舞會」已經結束,接下來是較嚴峻的價格挑戰。金屬機殼掌握了中至高端的手機市場,但預估明年該行業將出現成長趨緩。明年智慧型手機採用玻璃或陶瓷外殼的比重較增加。採用玻璃機殼的手機也將會搭配無線充電。

鴻準9月營收為78.2億元,年減23.8%;鎧勝-KY 9月營收為26億元,年減32.8%;可成9月營收為77.2億元,年減3.26%。

2016-10-24  12:09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保護玻璃廠正達(3149)過去3年幾乎虧掉3個資本額,今年大幅減資36.7%以彌補虧損,也使每股淨值回升至10元票面上,今日傳出正達3D玻璃可望重新獲蘋果青睞,明年蘋果iPhone8將全面改款,有機會採用雙面3D玻璃機殼,股價受激勵直奔漲停。

  • 市場傳出正達3D玻璃可望重新獲蘋果青睞,明年蘋果iPhone8將全面改款,有機會採用雙面3D玻璃機殼,正達股價受激勵直奔漲停。

(記者陳梅英攝)

    市場傳出正達3D玻璃可望重新獲蘋果青睞,明年蘋果iPhone8將全面改款,有機會採用雙面3D玻璃機殼,正達股價受激勵直奔漲停。 (記者陳梅英攝)

正達曾經靠蘋果iPhone與iPad保護玻璃訂單有過風光歲月,隨iPad銷售衰退,2013年蘋果iPhone改採in-cell觸控後,保護玻璃訂單驟減,正達2013年每股虧損4.74元,當年的大舉投資,換來2014年與2015年大舉打消資產設備減損,這兩年每股稅後虧損分別為7.93元與19.1元,累計3年下來,每年平均虧掉一個資本額,即使後來為分散風險,跨入建材玻璃,營運也不見好轉,現階段正達營收來源主要為AR抗反射玻璃。

法人指出,正達首季已將3D玻璃製造技術移轉給鴻海集團,正達也因此受惠於業外權利金收入的挹注,單季轉盈,但第二季少了業外收益,又轉為虧損,上半年正達每股盈餘約0.05元,正達經過減資瘦身之後,目前營運的確只欠東風,而蘋果明年新機採用3D玻璃機殼消息在先前已經討論許久,除了鴻海之外,包括伯恩光學,藍思科技也都積極導入3D玻璃機台設備,鴻海在取得正達的3D玻璃製造技術後是會將訂單交給正達還是自己生產,恐怕還需後續追蹤。

大吃iPhone 8零組件訂單?正達:媒體臆測
(105/10/24 09:24:1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149)正達-說明10月24日經濟日報報導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5/10/24
2.公司名稱:正達國際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105年10月24日經濟日報頭版
6.報導內容:客戶鴻海旗下正達負責研發,鴻海集團大吃iPhone 8代工與零組件訂單。
7.發生緣由:有關預測性報導內容純為媒體臆測。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