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半導體》時隔18季!旺宏Q3轉盈、EPS 0.18元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旺宏(2337)第三季順利轉盈,創下自101年第一季以來首度獲利的紀錄,單季稅後淨利為6.33億元,每股盈餘為0.18元;每股淨值提升為4.87元。

旺宏公布上季財報,第三季合併營收70.92億元,季增37%。營業毛利率勁升為31%,較前一季的14%高出1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為6.76億元,本業比第二季轉盈;稅後淨利為6.33億元,每股盈餘0.18元。

旺宏表示,第三季合併營收較前一季增加,主要原因為客戶對各類產品的強勁需求,包括ROM產品業績季增率達269%,NOR Flash成長9%,NAND Flash增長了40%。

旺宏上半年共虧損15.79億元,每股淨損0.45元,第三季成功轉盈,全年有機會朝向損平的目標邁進。

 

以產品比重來看,上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NOR型快閃記憶體及唯讀式記憶體(ROM)出貨分別佔營收之11%、53%及28%。

旺宏表示,2016年第三季營收以產品銷售組合來區分,NAND型快閃記憶體佔營收11%,營收季增40%,年增93%;NAND Flash出貨量較前一季增加4%,較去年同期增加164%。

NOR型快閃記憶體佔第三季營收53%,營收季增9%,年增1%;NOR Flash出貨量較前一季增加18%,較去年同期增加16%。此外,唯讀式記憶體(ROM)佔營收比重28%,營收季增269%,較去年同期增加109%;唯讀式記憶體出貨量較前一季增加153%,較去年同期增加34%。晶圓代工事業群佔營收比重8%,營收較前一季減少18%,較去年同期減少3%。

 

--

2016-05-03 21:48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非揮發性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近期命運乖舛,28日召開法說會,第1季虧損8.91億元,每股虧0.25元,每股淨值摔至4.84元,連續兩個交易日拉黑K下挫。外界認為,公司轉機有限,恐到明年才能轉盈。

法人指出,旺宏去年積極搶進NOR Flash市場,因遇製程瓶頸,改向發展NAND Flash,但新製程技術仍在研發,在無法降低成本下,營收依賴ROM及NOR Flash庫存支撐。目前旺宏致力於NAND等新品研發,希望年底順利產出,按照進度評估,明年較有機會轉盈。

法人認為,雖然旺宏短線要出現營收大爆發的可能性不大,但營運尚可維持,好消息是購置廠房成本逐年減少,成本控制應可恢復水準。

不過,也有關注旺宏的網友在投資網站表示,資深投資人幾乎都吃過這檔股票的虧,每年營收都跟董事長的展望大相逕庭;一位投資人指出,年初以盤中最高價4.35元出脫31張持股,抱了3年虧損25萬;更有人神造句,「年年都虧損、年年有轉機、年年接大單、年年都失望」。

一些網友則對公司政策表達不滿,包括虧錢卻拿錢做公益、對發言不負責任,甚至質疑以新聞炒作股價。多數認為,朝遊戲機發展的空間有限,期盼公司盡快開發新出路,實現「成長潛力」。

---

記憶體製造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第4季產能將滿載,營運仍將有不錯表現,只是無法超越第3季水準,今年全年應無法轉虧為盈。

旺宏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由吳敏求親自主持;吳敏求說,因客戶需求越來越強,產能幾近滿載,董事會通過新台幣6.5億元資本支出,用以擴增先進製程與高階產品所需的機器設備。

吳敏求表示,這將有助先進製程產能每月增加4000片,效益預計明年第2季開始顯現。

展望第4季,吳敏求指出,第4季產能將滿載,營運仍將有不錯表現,只是第3季為傳統營運旺季,第4季業績恐無法超越第3季水準,今年全年應無法轉虧為盈。

至於日本遊戲機廠任天堂推出新機Switch,吳敏求透露,任天堂有採用旺宏產品,其餘相關細節,他則低調不評論。1051027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