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06:09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聯發科轉投資匯頂科技在上海A股掛牌,創下數十根漲停板的紀錄,強勁的股價走勢引發市場側目。由於匯頂目前本益比已超過80倍,遠高於母公司聯發科的不及15倍,使得台股中,「母以子貴概念股」受到市場高度矚目。

由於陸股平均本益比早已遠高於台股,近年來,吸引台系上市櫃公司旗下轉投資事業紛紛赴陸股掛牌交易,犖犖大者如日月光的環旭電子、正崴的立訊精密、楠梓電的滬士電子、成霖的成霖潔具、燦坤的廈門燦坤等。

隨著被投資企業在陸股的亮麗表現,台系母公司除了享有轉投資業外獲利外,持有股權的潛在未實現利益,更增添投資人的想像空間,也使得「母以子貴概念股」將逐漸在台股市場中受到買盤的青睞。

法人分析,「母以子貴概念股」包括:日月光、聯發科、精誠、楠梓電、正崴、燦坤、柏丞、榮成、國統、成霖等。

聯發科旗下匯頂股價表現剽悍,是市場關注「母以子貴概念股」的濫觴。外資圈現階段對聯發科看法仍呈多空交戰,主要原因在於,聯發科未來毛利率能否擺脫下滑趨勢,各家觀點不一。

摩根士丹利證券、元大投顧等對聯發科持正面看法,大摩指出,聯發科對第4季的毛利率展望比市場預期更佳,未來的產品也具一定競爭力,毛利率、單位售價自2017起回溫,現在股價位階應是有利的進場點。

正崴進入第3季營運旺季,法人表示,正崴旗下的Studio A專賣店,在中港澳台有逾百家店,iPhone 7都是高單價產品,又有Apple Watch助陣,加上蘋果新NB發表,正崴通路營收仍會持續走高。另外,正崴上半年業績不佳,處於本業虧損窘境,上半年每股純益僅0.07元,由於上半年基期低,因此,有利第3季顯著成長。

成霖股價積弱不振已久,其董事會4日通過實施庫藏股,預計自集中市場買回6,000張,買回期間為5日至明年元月4日,買回區間在10.55元至23.75元間。成霖第3季稅後虧損8.5億元,單季每股虧損2.41元;累計前三季稅後虧損5.8億元,每股虧損1.65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