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11:3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家公開上市的航運公司「益航」(2601),去年遭爆料指其百分百持有的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涉及內線交易,且交易公司與人員關係複雜,不解益航為何執意購買虧損的機上盒公司聖馬丁;檢調今拘提益航董事長長原彰弘、前稽核主管吳丕煌,現正庭訊中,至於是否與此件內線交易案相關,仍待釐清。

益航成立於1963年,公司主要經營業務包含:散乾貨運服務、專業船隻管理服務、船務人員招募、選擇以及專業訓練服務;益航於2006年5月正式投資中國的大洋集團,因轉投資的大洋百貨營收佔總營收超過八成,因此自2014年7月1日起,益航已經由航運類股改列貿易百貨類股。

檢調調查,2014年益航進行董監改選,日裔華人長原彰弘出線擔任董事長,他曾擔任益航董事超過10年,對公司相當了解,在轉投資方面經驗豐富,但卻遭來自香港、聖馬丁的股東Jeffery向媒體爆料,指益航百分百持有的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恐涉內線交易,還可能違反《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

檢調發現,益航近年轉投資衍生性商品失利,出現鉅額虧損影響營運,去年3月間,益航透過私募籌措資金約22.7億元,同年6月間,隨即透過子公司買下萬基財務與萬基證券,10月則是購買聖馬丁股票,這三筆投資,合計金額約為12億元,花費超過私募籌措資金一半以上。

其中,First Mariner Holding花了1.91億港幣買下萬基財務與萬基證券,但萬基財務的登記地址卻與多家公司一同登記,疑為紙上公司。

檢調懷疑,去年5月,聖馬丁才因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假設存有重大疑慮的查核報告,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目前極待重整;但為何益航仍堅持投資聖馬丁,此部分是否涉及不法,仍待進一步釐清。

對此,益航曾發聲明澄清,表示並未違反《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董事長長原彰弘也沒有與聖馬丁董事長洪聰進有任何私下協議事項;此外,公司董監事及高階管理人員,無人買入或賣出香港聖馬丁公司股票圖利。

 

前往桃園機場要搭機離境,被航警局攔下,由調查局緊急將他拘提到案。

 

益航:公司負責人收到由香港高等法院所發出之傳訊令狀
(105/11/30 12:37:1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601)益航-公告本公司負責人收到由香港高等法院所發出之傳訊令狀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
原告:Zhi. Charles
被告:本公司負責人長原彰弘先生,財務長謝妙龍先生
2.法律事件之法院名稱或處分機關:香港高等法院
3.法律事件之相關文書案號:香港高等法院訴訟編號HCA2948/2016號
4.事實發生日:105/11/30
5.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在傳訊令狀中,原告:
(i)聲稱所有人士均觸犯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中第25(1)條所訂的罪行,即他們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在各種重複的情況,以及通過與公司投資相關的複雜“分層”,處理可被檢控的收益;
(ii)聲明所有人士均觸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V部所規定董事,最高行政人員及主要股東須披露其在聖馬丁公司股份及債權證中的權益;
(iii)
聲明,由本公司負責人長原彰弘先生實質擁有和控制的萬基證券協助及教唆洗錢活動;
6.處理過程:本公司負責人長原彰弘先生將尋求香港律師之意見以進一步了解傳訊令狀之內容
7.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目前本公司營運正常,對本公司之財務及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8.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本公司負責人認為此傳訊令狀之指控屬無理,輕率且不正確,將尋求律師協助後續處理。本公司將依法進行後續公告。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百貨股》認購香港聖馬丁現增案,益航:並無不法
2016/11/16 11:4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益航 (2601) 今日表示,關於105年10月3日重訊發布認購香港聖馬丁公司現金增資股票案,並未違反《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公司董事長長原彰弘,並未與聖馬丁董事長洪聰進有任何私下協議事項;另公司董監事及高階管理人員,並未有任一人買入或賣出香港聖馬丁公司股票圖利。

 對於報載「益航百分百持有的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在香港涉內線交易,還可能違反《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益航澄清表示,First Mariner Holding Ltd.目前僅投入3仟萬港幣,另萬基財務公司營運業務內容主要為萬基證券客戶提供融資服務,並非空頭公司。公司於今年3月時,經董事會通過將以私募方式募集資金,截至今日為止,尚未執行。

 對於媒體未經查核之報導,完全子虛烏有,純屬惡意抹黑,公司將保留法律追訴權。(編輯整理:龍彩霖)

《財經幕後》買虧損聖馬丁 益航疑內線交易

 

成立於一九六三年的益航,是以經營全球性遠洋輪船租賃,及不定期散裝貨物承載業務起家,像是穀類、煤炭、鐵礦砂等大宗物資。不過,因轉投資的大洋百貨營收佔總營收超過八成,所以自二○一四年七月一日起,已經由航運類股改列貿易百貨類股。

 

 
 


長原彰弘 日裔華人

二○一四年益航進行董監改選,長原彰弘出線擔任董事長。益航公司表示,長原彰弘是日裔華人,曾擔任益航董事超過十年,對公司相當了解,也相當有經驗,尤其在轉投資方面。不過來自香港、聖馬丁的股東Jeffery,向本刊投訴爆料,指出益航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在香港購買聖馬丁股票時,有機會屬於內線交易,還可能違反《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

 

▲益航董事長長原彰弘自2014年6月上任以來,經營實績其實不算好。(翻攝自香港新浪)
▲益航董事長長原彰弘自2014年6月上任以來,經營實績其實不算好。(翻攝自香港新浪)



Jeffery說:「聖馬丁近年營運狀況的確不好,虧損也不斷擴大,本來說是要發展中東市場的,但是現在看來機會也不大。」「益航說要入股二十五%,但是卻因為宣布以五十%折價認購的關係,錢根本還沒進到聖馬丁,聖馬丁的股價就已經率先下跌,可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香港蘋果日報10月22日披露,益航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涉內線交易。(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10月22日披露,益航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涉內線交易。(香港蘋果日報)



撰文:魏鑫陽 攝影:蘇立坤、蘋果日報 設計:徐立芳

 

機上盒公司聖馬丁的香港股東Jeffery向本刊爆料,指益航百分百持有的子公司First Mariner Holding在香港涉內線交易,還可能違反《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同時交易公司與人員關係複雜,不解益航為何執意購買虧損的聖馬丁,懷疑內情並不單純。Jeffery說,不懂益航為何可以用50%的價格來收購聖馬丁股票,懷疑聖馬丁董事長洪聰進與益航董事長長原彰弘,兩人私下另有協議。他更發現,First Mariner Holding今年六月六日時,花了1.91億港幣買下萬基財務與萬基證券,但是其中萬基財務的登記地址,是與多家公司一同登記。記者詢問萬基財務是否為空頭公司,還是其他可能?Jeffery只說:「自己沒能力能夠進一步追查下去。只希望港交所以及台灣的投資人能知道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本刊調查,益航近年轉投資衍生性商品失利,出現鉅額虧損影響營運,今年3月時方透過私募方式,籌措資金約22.7億元。但是6月時,隨即透過子公司買下萬基財務與萬基證券,10月則是購買聖馬丁股票,這三筆投資,合計金額約為12億元,將才募到的資金就花了大半。令人起疑的是,今年5月聖馬丁才因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假設存有重大疑慮之查核報告,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目前亟待重整。益航投資聖馬丁,到底是如益航所說的危機入市,投資眼光神準,還是賭性堅強,或亦另有隱情甚至弊端,只有益航自己知道了。(魏鑫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