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4-07 12:26:2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環境工程廠商山林水(8473)去(2016)年受惠於污水處理BOT案業績平穩、而專案工程案量大幅增加下,全年營收、獲利大增逾4成,EPS 3.95元,大幅優於前年的3.03元,並優於法人圈預期。山林水表示,今年度BOT案和代操業務仍是平穩,工程專案仍居高檔,今年業績可望維持較佳水位;至於公司積極佈局的土壤復育和污泥處理業務,今年則在耕耘中,盼成明年以後的業績動能;而外界關注的北控合作事宜,去年公司投資雲南北控水務挹注獲利約200萬台幣,今年有機會達到千萬元以上,後續盼擴大更多的合作案。

山林水2016年營收22.7億元,年增45.7%,毛利率38.87%,則年減6.9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7.56億元,年增24.75%,稅前盈餘6.66億元,年增34.27%,稅後淨利4.88億元,年增41.86%,EPS 3.95元,大幅優於前年的3.03元。

山林水為專業的環保工程營造廠商,業務包括污水處理BOT案包括高雄楠梓和宜蘭羅東,每年挹注穩定收益;同時,公司還承攬公共工程的水處理工程統包施作,以及污水廠的操作營運,目前全台維護管理污水廠專案有6處,在台市佔率約1成。

山林水內部統計,去年度水處理工程承攬佔營收比重約5成,水處理操作維護約20~25%,服務特許權近3成,而今年甫跨入的有機廢棄物再利用和土污整治佔比仍小。

而從山林水的財報觀察,去年宜蘭羅東BOT案東山林的獲利貢獻為1.86億元,高雄楠梓BOT案綠山林貢獻2.71億元,合計佔營業淨利比重達60%,負責水處理工程、代操維護的元山林則小虧1375萬元,去年甫加入土污處理業務--宜宬開發,小虧110萬元。

山林水表示,公司的獲利以BOT案最為穩定;而工程承攬則推升營收走高,但毛利率相對低,致去年度的毛利率走低,但對營業淨利仍有挹注;至於宜宬土污處理業務則去年甫併購加入營運,仍未能開始貢獻業績。

但山林水進一步指出,目前該廠擁有D類的土污處理業務證照和設備,後續擬擴大將進入R類有機污泥回收處理再利用的領域,看好國內相關環保需求增溫,轉投資效益有機會在2018、2019年逐步顯現。

至於山林水與中國大陸北控集團合作,首筆投資案雲南安寧北控浩源水務已於去年11月開始認列相關投資收益,去年度對公司的獲利貢獻為200萬元台幣,每月約貢獻100萬元。法人以此估算,今年度,該投資案對山林水的獲利貢獻將在1200萬元,EPS貢獻度約0.08元。

法人期待,中國因經濟發展快速,政府也開始重視空污、水污、土污等環保議題,以北控為中國大型集團、將有許多爭取新案的機會,而山林水在與北控的合作加持下,將有助公司未來受惠相關商機,為營運增添動能。

法人並估,山林水在手工程案應有30億元,未來相關營收無虞,而今年在工程專案穩定增長下,全年營收有機會小幅成長3~5%,上看23、24億元,EPS則有機會維持4元左右的高檔水位,營收、獲利再創新高。

 

oneyDJ新聞 2016-11-22 08:11:5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力麒(5512)旗下山林水(8473)昨(21)日參與證交所舉辦之業績發表會,對於未來營運展望,山林水表示,公司承攬的台中加工出口區汙水處理廠已完工進入代操作維護期,轉投資的雲南安寧浩源汙水處理廠也已獲得投審會核准,加上併購廢棄物再利用機構挹注下,第四季營運可期;目前公司操作中營運專案有九項,承攬在建工程六項,預估未來5年營收來源無虞。

山林水總經理吳人傑表示,目前子公司東山林及綠山林分別參與宜蘭及高雄污水處理廠BOT案,占國內公共污水處理廠BOT案的七分之二;公司及子公司取得國內污水處理廠操作維護業務共計5廠,市占約一成。另外,公司於第三季進行多元布局,包括子公司元山林取得觀音工業區下水道系統ROT案;與北京控股環境集團簽署土壤治理及修復合作框架協議;購併廢棄物再利用機構;以及取得北控旗下安寧浩源污水處理廠40%股權,目前已獲得經濟部投審會通過。

此外,山林水表示,子公司東山林及綠山林每年貢獻獲利約2.6億元,後(2018)年計畫自力麒買回三成左右的綠山林持股,可望進一步挹注公司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