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股》董座涉興航內線遭訴,易飛網:非個人投資、未從中獲利

 

易飛網(2734)董事長周育蔚因涉興航內線交易而遭檢方起訴,公司昨晚發布聲明,說明周育蔚不認識興航高層,個人亦未買賣興航股票,此事是去年11月21日易飛網員工回報興航可能隔日停飛,為維護公司股東權益,而決議出售公司投資的興航持股,並未從中獲利。

 

易飛網指出,周育蔚雖認為不應成立內線交易罪。惟檢察官考量後表示將採取不同法律見解,認定已達起訴門檻,勸諭周育蔚接受、以節省司法資源。為集中經營公司業務,避免耗費大量精力訴訟,董事長因此接受檢察官闡述見解觀點向其自白,並繳交認定金額。

 

易飛網表示,周育蔚雖因此案遭起訴,但檢察官亦認定所涉情節不重、態度良好,且已於偵查中自白、繳交認定應繳交國庫金額,因此向法院請求依法減刑及宣告緩刑。故此案未來應可儘早終結,以利周育蔚全力投入易飛網業務經營。

 

易飛網指出,公司長期致力台灣旅遊業發展,目前營運一切正常,此案對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董事長周育蔚以公司整體經營為重,竭盡心力在旅遊業中創造更大成長動能,期能為公司廣大旅客繼續提供最優質服務,為全體股東創造最豐厚的利潤。

(時報資訊)

 

2017-06-05  11:0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復興航空內部人士疑涉內線交易、詐欺等案,今日偵結,依涉違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起訴林孝信弟媳林鄭珊珊、百順旅遊董事劉信平、易飛網董事長周育蔚,以及中興保全發言人朱漢光妻子柯錦瑢等4人;至於興航董事長林明昇、財務長楊炫儀、前民航局長張國政等人,則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處分。

林明昇、楊炫儀、張國政罪證不足不起訴

檢方審酌林鄭珊珊、周育蔚、柯錦瑢於偵查中均坦承犯行,並分別繳回犯罪所得138萬9289元、44萬413元、4萬1636元,且3人均無前科,犯後態度良好,建請法院減輕其刑,並斟酌情形附條件宣告緩刑;此外,被起訴的林鄭珊珊等4人的犯罪所得,也建請法院宣告沒收。

興航去年11月21日停飛、股票交易也全部暫停,但在解散公司的重大訊息曝光前,興航股票交易卻爆大量,從18日的398張,飆至21日的10755張,疑有內線交易之嫌;此外,外界質疑興航高層得知公司將解散,11月4日到7日國際旅展期間,仍販售廉價機票,涉嫌詐欺。

檢調去年11月25日搜索興航總公司、相關人辦公室、住所等,並約談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及其子興航董事長林明昇、林孝信弟媳林鄭珊珊、易飛網董事長周育蔚等12人,林孝信訊後請回,林明昇、林鄭珊珊涉違反證券交易法各以5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周育蔚100萬元交保。

2016-11-26  01: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復興航空內部人員疑涉內線交易、詐欺等案,繼日前約談興航董事長林明昇等人、至總公司調閱相關資料,並凍結興航信託基金12億元後,昨再指揮調查局兵分7路,搜索興航總公司、相關人辦公室、住所等處,並約談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及其子興航董事長林明昇、林孝信弟媳林鄭珊珊,以及易飛網董事長周育蔚等12人,釐清案情。

  • 北檢偵辦興航案,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移送北檢複訊後,檢方裁定500萬元交保。(記者王藝菘攝)

    北檢偵辦興航案,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移送北檢複訊後,檢方裁定500萬元交保。(記者王藝菘攝)

  • 北檢偵辦興航案,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無保請回。(記者王藝菘攝)

    北檢偵辦興航案,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無保請回。(記者王藝菘攝)

  • 北檢偵辦興航案,復興航空總裁林孝信弟媳林鄭珊珊移送北檢複訊後,也以500萬元交保。(記者王藝菘攝)

    北檢偵辦興航案,復興航空總裁林孝信弟媳林鄭珊珊移送北檢複訊後,也以500萬元交保。(記者王藝菘攝)

林明昇二度被約談 由證人轉列被告

林明昇昨二度被約談,身分已由證人轉列為被告,訊後檢察官依涉違《證券交易法》等罪,諭令林明昇、林鄭珊珊各以500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出海,易飛網董事長周育蔚、百順旅遊董事劉信平各以100萬元交保,至於林孝信、國產集團執行長徐蘭英、財務長楊炫儀訊後則獲請回。

檢調偵辦此案,大略可概分為四區塊:其一,內部人被控在得知將解散公司的重大訊息曝光前,提前賣股套利,涉嫌內線交易;其二,興航決定解散公司的時間點如早於旅展,卻又在旅展賣廉價機票,涉嫌詐欺;其三,興航應申報或公告的財報、業務資料是否有虛偽、隱匿的情事,涉嫌掏空;其四,興航明知要解散公司,第一時間卻出面駁斥停業,涉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影響有價證券交易。

「隱匿消息不得已」 林孝信訊後請回

昨天下午4時許,林孝信由調查員陪同至北檢複訊,面對記者詢問:「有要澄清的嗎?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林孝信皆笑而不答;據悉,庭訊時,林孝信仍強調自己賣股「只進不出」,也擔保兒子林明昇沒有賣股,對於外界指控利用人頭公司進行內線買賣,林則回說:「子虛烏有」。

針對外界質疑興航高層早已得知公司將解散,卻還隱匿相關資訊,甚至仍於旅展販售廉價機票,涉嫌詐欺,林孝信辯稱:「這是誤解」,表示興航是在本月22日召開董事會後,才決議解散公司,至於為何沒在第一時間通報主管機關,林則表示,因擔心消息曝光在國外的飛機會遭租機公司或債權人扣押,到時不但旅客回不來,股東與債權銀行的利益也將受損,因此不得已才隱匿。

「跟著大家賣」 林鄭珊珊撇內線交易

林鄭珊珊應訊時則否認不法,辯稱因當時興航停業的謠言滿天飛,她擔心興航營運出問題,因此才決定在21日當天賣出600多張股票,並非事先得知興航將解散公司的內線消息,還稱自己仍持有2000多張興航股票,希望能賣到較好的價錢,沒有急著要出脫持股避損。

不過,檢調發現,林鄭珊珊早在興航股票爆大量的上週五(18日),即賣出近90張股票,對此,她解釋因當時身在新加坡的兒子要投資事業,需錢孔急,她才會賣股籌錢,但檢調對此說法仍存疑。

檢調偵辦 概分四方向追查

興航21日不但停飛,股票交易也全部暫停,但在解散公司此重大訊息曝光前,興航股票交易卻爆大量,從18日的398張,飆至21日的10755張,疑有內線交易之嫌;且林孝信也坦承,弟媳曾賣出近800張股票,但這是「跟著大家賣」,絕非涉及內線交易,弟媳還因此被他罵了一頓,要求承擔後果。

此外,檢調也發現,興航股票疑從8月起就有異狀,8月15至22日間,有人賣出高達2000多張,同月24、25日,成交量連兩天突破5500張,9月14至11月7日,又有人掏售2000多張,上述週期與興航平日僅2、300張的交易量顯不相符,有策略性放空之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