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16:2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根基營造涉嫌作假帳,浮報支出帳目,去年底遭檢調搜索,因母公司冠德建設董事兼副總經理馬紹齡曾經手根基營造帳目,被約談後也以30萬元交保,士林地檢署今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馬紹齡、根基董事兼總經理黃慧仁及採購部主管范錦華。

檢調偵辦其他案件,意外發現根基營造2011年至2014年間,與下游廠商間的交易帳目疑似浮報支出,去年11月29日兵分12路搜索,約談13家公司高層及下游廠商業務承辦人共30人,馬紹齡也包括在內。

初步調查指出,冠德建設查無不法,但因馬紹齡曾接手根基營造帳目,他個人涉案其中,因此訊後以30萬元交保,其餘29人則以2萬元到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因馬紹齡辯稱,從公司提領得錢都存放公司小金庫,檢調也確實在金庫中扣得1千餘萬現金,為釐清這些現金是否是她事後回補,檢察官陳彥章率領6組檢事官、書記官,今年初至根基營造發動二次搜索,以攝影器材勘驗1萬800多張鈔票,整理每張鈔票的編號,並送往中央銀行鑑定,釐清其中是否有2014年以後印製的新鈔。

馬女透過律師得知此事,自知難逃法網,趕緊向檢察官坦承,曾把根基營造7200萬元轉入冠德,辯稱這些錢用於公司公關及支付佣金,另有一部分是政治獻金,在總統大選、九合一選舉期間,以每筆數百萬的金額,總計支付1千多萬給特定政治人物,但堅不透露對象身分。

據了解,冠德建設1979年創辦時員工僅有5人,資本額100萬元,如今已成為年營收逾200億元的千人企業集團,稅前淨利超過50億元,董事長馬玉山前年出版自傳,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

2017-07-19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冠德建設前副董事長馬紹齡,擔任副總經理期間,涉嫌掏空旗下「根基營造」、「頂天公司」總計7200萬元,檢調發動搜索後,馬女趕緊湊錢回補,企圖脫罪。未料,調查局一度將金額計算錯誤,馬女又做補鈔動作,引發檢方懷疑,將鈔票送中央銀行鑑定,部分是在犯案時間之後才印製的新鈔,戳破謊言,馬女這才認罪。

 

士林地檢署昨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馬女、根基總經理黃慧仁及採購部主管范錦華,配合犯案的21名下游業者獲緩起訴,冠德董座馬玉山則因不知情獲不起訴。

起訴指出,馬女2011至2014年間,透過根基、頂天向下游廠商購買假發票,分3次套取8800萬到私人金庫,其中4500萬支付冠德爭取建案的中人費,2700萬侵占作為個人使用,剩餘1600萬則因用於根基的中人費,不算犯罪所得。

檢調去年11月29日發動搜索後,馬女認為檢調掌握她侵占款項為1200萬,10天後趕緊向檢方表示,員工事後在金庫找到該筆現金,她從未動用,已經回補給根基及頂天。馬女去年12月19日被約談,卻因調查局算錯金額,馬女誤以為檢調另掌握她侵占1086萬3636元,訊後又立刻指示下屬湊齊款項,準備透過律師陳報檢察官,佯稱另外在金庫地板拾獲。

檢方今年1月12日發動二度搜索,果然查扣1086萬3636元,檢察官認為這筆錢有3636元零頭,不合常理,當場拍下數十張千元大鈔送鑑定,果然確認部分鈔票是2014年後印製,不可能是馬女犯案期間套出的現金。檢方事後出動6組檢察官,將所有鈔票一一錄影、抄寫編號,準備送鑑定,並第二次約談馬女時,刻意告知她鑑定行動,馬女自知難逃法網,才承認這筆錢是事後回補,調查局誤打誤撞,反而成為關鍵。

2016年11月30日15:31

國內知名冠德集團爆發假帳弊案,士林地檢署查出,上市公司冠德建設高層涉嫌指示子公司根基營造作假帳,昨指揮調查局搜索根基營造公司等12處所,並約談冠德建設副總馬紹寧齡及根基營造財務人員共30人到案,凌晨移送士檢複訊後,檢察官認定馬紹寧涉犯《商業會計法》等罪,諭令30萬交保,其餘多名共犯各2萬到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士檢指出,冠德建設公司高層涉嫌在2011年至2014年間指示根基營造做假帳,恐有逃漏稅的嫌疑,不法金額仍在彙整中。檢調昨搜索根基營造等12處,並帶回公司帳冊進行調查,今天凌晨複訊後,認定馬紹齡嫌疑重大,依涉犯《商業會計法》裁定30萬交保,其餘人員則以2萬到10萬不等交保候傳。根基建設今早發布重大訊息指出,檢調昨至公司調查進貨情形,未來會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強調公司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調查對於公司財務業務並無影響。(顏凡裴/台北報導) 2016-11-30  13:3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偵辦根基營造公司涉嫌作帳不實,昨帶回、約談30名證人到案說明,今晨多名承辦人訊後以2到10萬元交保,根基公司所屬的冠德建設馬姓副總則以30萬元交保,全案朝違反商業會計法偵辦。

  • 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偵辦根基營造公司涉嫌作帳不實,昨傳喚20多名證人到案說明,今晨多名承辦人訊後以2到10萬元交保。(資料照,記者金仁皓攝)

    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偵辦根基營造公司涉嫌作帳不實,昨傳喚20多名證人到案說明,今晨多名承辦人訊後以2到10萬元交保。(資料照,記者金仁皓攝)

檢調調查,根基營造公司涉嫌填製不實憑證,有違反商業會計法之虞,昨兵分12路前往根基營造公司等處進行搜索,並帶回及約談共30人釐清案情,訊後多人交保,其中層級最高的馬姓財務副總因涉嫌指示填報不實,以30萬元交保候傳。

根基公司稍早也對此發佈重大訊息,證實檢調曾到公司調查進貨情形,會全力配合進行調查,訊息中也強調,目前公司營運與財務狀況正常,調查程序目前並未對業務造成影響。

檢方指出,根基營造在100年至103年間涉及作帳不實,目前已介入調查,同時不排除朝逃漏稅方向偵辦。

據了解,根基營造母公司冠德建設集團,創辦初期僅是員工5人、資本額100萬元的小公司,在董事長馬玉山操盤下,如今年營收已超過200億元,馬玉山去年還曾出版自傳,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