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單身女性落入貧窮?日本不敢面對的女性危機

2016-11-30 21:55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日本是大家眼中的先進國家、經濟強國。但你可知道,日本單身女性勞工,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陷入貧窮,月薪不到台幣一萬,有人窮到要賣身賣肝臟。日本報導作家鈴木大介撰寫的新書「最貧困女子」,探討日本面對的單身女子貧困危機,本周在台灣出版。

「下流老人」等名詞隨日本的研究吹進台灣,引起社會關注,其實潛藏在日本社會的另一個貧窮危機是單身女性。2014年,日本NHK電視台播放了「看不見明天 —日趨嚴重的年輕女性貧困化」專題,引起廣泛迴響。此專題指出,日本勞動年齡人口中,每3個單身女性勞工便有一人年薪不滿114萬日圓(約34萬台幣),是日本人平均年薪(約425萬日幣)的四分之一。換算台日兩地消費水準,這些貧困女子月薪不到台幣一萬。

NHK鏡頭拍出這些貧困女子千瘡百孔的現實生活,許多人成為網咖難民或街友,許多人要靠援交、賣春賺取微薄的皮肉錢。在新書「最貧困女子」中,鈴木大介採訪數十個單身貧困女子,她們多在卅歲以下,因社會福利缺乏照顧機制,只能靠出賣靈肉維生。

●最貧困女子 應召站告知哪裡可賣肝臟

書中,有小學5年級就開始賣春的少女,身上充滿傷痕。也有20多歲的女性在應召站接客,沒客人上門時,應召站居然告訴她,哪裡可以賣肝臟。

分析這些「最貧困女子」,鈴木大介指出,日本人「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觀念重,許多女人一出生只有成為「家庭主婦」這條路可走。她們不需要、也沒被教育要擁有進入職場的專業能力。但隨日本經濟衰退,愈來愈多日本女人無法進入家庭,即使成為「勝犬」,也可能因老公遭裁員或家暴,被迫離開家庭獨立謀生。

缺乏專業技能的女子一旦從家庭逃出,頓失經濟支援。她們不敢求救,因為不想被送回破碎的家庭,日本社會也往往認為他們可以靠賣春自力更生,不打算伸出援手。這些貧困還可能「世襲」到孩子身上,根據調查,日本單親家庭約半數是年薪不滿125萬日圓(約台幣38萬)的貧困階層,繼續產出「最貧困女子」。

為「最貧困女子」作序的旅日作家劉黎兒指出,日本社會對單身女性幾乎沒提供支援制度,即使去申請生活保護,也常被認為:「妳大不了還可以賣身呀。」2014年6月,大阪市市府職員甚至對前來申請生活補助的女人說:「妳不會去當泡泡浴女郎啊!」

鈴木大介指出,走入性工作的女子,往往從「貧困女子」淪為「最貧困女子」,因為日本社福制度,完全排除在性工作產業工作的女子。造成她們的貧困與痛苦,世人「看不見」也無從拯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