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股王儒鴻僅存中國廠解散 全面南向遷往越南

【侯良儒╱台北報導】中國工資連年飆漲,成衣代工業無不加速「南」遷腳步。紡織「股王」儒鴻(1476)昨(7日)宣布,將結束營運已18年、也是公司在中國僅存唯一一座成衣代工廠「優妮姿紡織」,未來該廠訂單將全數移往越南。 在政策引擎推動下,中國正從「世界工廠」往「世界市場」轉型,連帶也使仰賴低廉人力的加工業,如製鞋業、紡織業,逐步往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國移動,像「成衣3雄」儒鴻、聚陽(1477)、廣越(4438)皆是循此「南向」脈絡,且近3年在中國都沒有任何新投資。

優妮姿今年虧5400萬

這些年中國不僅工資漲幅驚人,由於人口紅利也不若以往,現就連「找人」都是大難題。儒鴻主管透露,包括招工不易、人員流動率高,也是決定讓優妮姿關廠的原因,粗估今年迄今,該廠已虧損170萬美元(約5400萬台幣),去年則虧損約200萬美元(約6400萬台幣)。  成立於1998年、位於江蘇無錫的優妮姿紡織,目前員工300多人,儒鴻董事會昨決議該廠將依法定程序解散,未來訂單將轉移至明年啟用的2座越南新廠。儒鴻主管指出,中國廠佔公司成衣產能1.8%,對產能調度影響不大。  事實上,除了中國成衣廠收攤外,儒鴻今年1月時,也宣布結束位於土城、亦是在台灣僅存的一座成衣廠。當時,儒鴻規劃讓該廠100多名員工,除屆齡者可辦理退休外,尚未具備退休資格的員工,可轉至五股總公司的打板或樣衣部門。  法人認為,儒鴻今年在結束虧損多年的無錫廠、土城廠後,未來獲利體質將更為優良,以今年前3季累計毛利率27.8%來看,將不排除往「3」字頭發展,續寫獲利新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