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12:59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

國內生產「牛頭牌」沙茶醬而聞名的好帝一公司,被控以虛設紙上境外公司隱匿海外營收,經台南地檢署1年多來調查,發現好帝一涉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高達1億1,686萬多元,總經理劉珀秀則涉業務侵占金額高達3億5961萬多元,認為劉等6人犯罪事證明確,今天依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並扣押劉名下不動產及帳戶存款3億5741萬元。

起訴書指出,遭起訴6人分別是劉珀秀是好帝一公司總經理兼財務經理,也是該公司實際負責人,傅姓、林姓為前後任副總經理,蔡姓女子則財務課課長;梁姓、胡姓女子則為外貿業務承辦人員。

檢方調查,劉自2003年4月8日起,以不知情的友人掛名擔任模里西斯H.L.I.、美國TOP GRADE、CALIFORNIA等紙上境外公司負責人;2012年起,再以同樣手法於香港、汶萊設立CHASEGOLD、OCEANVIEW、KEYONG、NOBLEWAY等紙上境外公司,並分別開立境外金融帳戶。

2006年到2016年間,劉珀秀藉由好帝一公司把牛頭牌沙茶醬、紅蔥醬等產品銷往美國及加拿大經銷商ROXY、CANDA、LOC-SKY 及C.T.等公司機會,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劉先指示傅、林決定產品實際銷售價格,再指示梁女、胡女等人填製實際銷售金額七成的商業發票及統一發票,作為出口報關的價格。

檢方查出,名義上,好帝一公司先行以七折價額,銷售牛頭牌沙茶醬等產品予TOP GRADE、 CALIFORNIA、 CHASE GOLD、 OCEANVIEW、KEYONG、 NOBLEWAY等紙上境外公司,再由紙上境外公司以全額銷售給美加地區的ROXY公司等經銷商。實際上,好帝一公司是以全額直接銷售產品到上開美加地區的ROXY公司等經銷商。

劉再以H.L.I.境外公司名義開立實際銷售價格的商業發票給ROXY公司等經銷商,並指定經銷商將實際交易貨款,匯入H.L.I.公司境外金融帳戶。梁女、胡女、蔡女再分工自H.L.I.公司的境外金融帳戶將上述匯入金額七成的款項,匯款至虛偽向好帝一公司購買產品的TOP GRADE 等其他紙上境外公司的境外金融帳戶後,再從TOP GRADE等紙上境外公司帳戶匯款至好帝一公司外匯帳戶。

相關人員完成TOP GRADE等紙上境外公司支付七成貨款給好帝一公司的買賣流程假象後,蔡女再填製不實會計憑證等,據以申報好帝一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隱匿好帝一公司實際銷貨收入。

檢方統計,從2006年起到2016年間,短報銷貨收入總計4億900萬5,508元,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總計1億1,686萬1,360元。劉則利用實際掌控公司業務、財務機會,將好帝一公司截留在境外H.L.I.公司境外金融帳戶款項,匯入他所掌控的境外金融帳戶,作為投資理財、借款他人或家庭開銷之用,共侵占該等帳戶內款項3億5961萬8386元。

檢方在好帝一公司總經理劉珀秀住宅衣櫥內找到大批紙箱,裡頭都是白花花的千元現鈔。 ...
檢方在好帝一公司總經理劉珀秀住宅衣櫥內找到大批紙箱,裡頭都是白花花的千元現鈔。 記者邵心杰/翻攝
檢調人員在劉住宅內起出藏匿的紙盒,裡頭也都是現金。 記者邵心杰/翻攝
檢調人員在劉住宅內起出藏匿的紙盒,裡頭也都是現金。 記者邵心杰/翻攝

2016-12-15  12:30

〔記者王俊忠、林孟婷/台南報導〕知名的牛頭牌沙茶醬生產公司好帝一食品,被台南地檢署查出涉以虛設海外子公司為工具,先將產品低價賣給子公司,再以實際售價轉賣給海外經銷商,10餘年來至少逃漏營所稅7千萬元。據了解,日前檢方傳訊好帝一總經理劉珀秀到案,劉向檢方坦承逃漏稅,台南地院未收押劉。

  • 以生產沙茶醬知名的好帝一食品公司被南檢查出涉逃漏稅7千萬元。(圖擷取自好帝一網站)

    以生產沙茶醬知名的好帝一食品公司被南檢查出涉逃漏稅7千萬元。(圖擷取自好帝一網站)

好帝一公司表示,此案還在偵查階段,不便回應,等待後續司法調查。

檢方表示,劉珀秀雖承認逃漏稅,但未交代海外交易近4億元款項的去向,涉嫌侵占,以此與有串證之虞欲聲押劉。但法官認為劉已承認逃漏稅,且檢方未扣得查明劉的海外帳戶,這部分罪證不足,因此駁回檢方聲押;另,好帝一財務課長蔡淑敏獲檢方諭知5萬元交保,其他人被檢方請回。

南檢日前接獲檢舉指好帝一公司疑有以虛設境外公司的方式逃漏稅,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林朝文指揮南市調查處組成專案小組深入查證,檢方完成蒐證,於12月12日指揮檢察事務官、南市調查處等單位約50人在南市10處處所搜索。

檢方先後傳訊劉珀秀、蔡淑敏等10人到案說明,查知劉珀秀等人從民國94年起利用虛設海外子公司,以實際賣給海外經銷商售價的平均7成價格,低價先賣給海外子公司,再由子公司以實際售價賣給美、加地區的經銷商,但實際上相關商品仍由好帝一公司直接運往美、加地區的經銷商,藉此低列銷貨收入,據以申報營業人零稅率銷售額清單,以逃漏好帝一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

而好帝一的海外經銷商則依好帝一公司指示陸續將貨款匯入好帝一海外子公司的花旗(台灣)銀行、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帳戶內,此海外子公司收取經銷商匯入貨款後,僅匯回實際售價約七成(即好帝一與海外子公司約定售價)的款項到好帝一國內公司帳戶;其餘3成價款(約台幣3億9645萬多元)則留在劉珀秀持有海外花旗銀行、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的帳戶內,並未匯回好帝一國內帳戶,以此方式涉嫌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高達7000萬元以上,這筆款項流向尚待查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