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掌握時機點 驚奇漲幅引發更多聯想空間

用5元的權利金,買1百元的可轉債價值,槓桿達20倍之多;為什麼幾乎零風險的可轉債,竟然可以賺進200倍的報酬?又,是誰賺走了這些錢?

2016/12/09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17 期 作者:尚清林

誰是近年來的第一飆股?答案可能讓人出乎意外,2014年1月由佰研發行的可轉債(可轉換公司債)佰研一,以1百元價格掛牌交易,只花了9個月時間,佰研一就來到1千1百元位置,漲幅11倍。

可轉債,一種鮮少被投資人關注的投資商品,居然成為1支千元的標的,如此驚奇的漲幅是怎麼辦到的?為何這些年中小企業會樂此不疲大發可轉債?到底可轉債還藏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好處?

發行可轉債時機可議
籌資1億 竟膨脹至市值1/3

佰研為陳武剛全豐盛集團旗下兩家掛牌公司,其中的麗豐,就是知名直銷公司克緹,以中國市場為主,目前由女兒陳碧華擔任公司負責人。佰研則是提供克緹保健食品及保養品的上游製造廠商,現在則是由兒子陳樂維擔任董事長一職。

以佰研一為例,這檔有擔保的可轉債,發行的價格為10萬元的面額,發行總額為1億元,轉換價格為28元,票面利率為零。很顯然在2014年時,佰研看不出來有1億元的資金需求,卻為何要發可轉債?再說,這1支可轉債的票面利率是零,會有哪一家保險公司想認購?最後,轉換價又和當時市價相差無幾,讓人不免有其他聯想。

假若是特定人士拿到衝上千元價位的佰研一,獲利有多驚人呢?請看以下的試算:

轉換公式:轉換張數=100(可轉債面額)/轉換價格

以轉換價格為28元為例,100/28 = 3.57,意思是指,每一張可轉債可換成佰研股票3.57張。換言之,當2015年11月佰研股價飆升至3百元以上時,可轉債的價值自然就高達千元之上了。(計算方式:300 × 3.57 = 1,071元)

但真正最讓人吃驚的是可轉債資產交換,即券商將可轉債拆解成選擇權與純債券,分別賣給不同需求的投資人。

可轉債 = 選擇權+純公司債(100=5+95)

而對於拿到選擇權的特定人,這意味著這些用5元的權利金,買1百元的可轉債價值,槓桿達20倍之多,所以當佰研一漲到1千元的時候,就有200倍報酬。

試想,現在的佰研的資本額才3.28億元,股價104.5元,僅是一家市值約34億元的公司。但2014年初佰研一只籌資1億元,卻一瞬間成為10億元規模可轉債,換算占了佰研1/3的市值,拿可轉債選擇權的特定人只花了5百萬元,卻膨脹到10億元。

更重要的是,認購佰研一是幾乎沒有風險,因為這檔可轉債是由上海銀行擔保,最不濟就是拿回本金加利息,完全不會虧損。

操作手法大公開
壓股價、放利多、拉股價、錢進口袋

既然,公司發行可轉債有這麼多好處,大股東怎麼會放過這些機會呢?甚至連可轉債該怎麼套現,幾乎都快要有SOP(標準作業流程)了。

第一階段就是刻意將股價壓低下來,以利於發行可轉債,也有利於轉換價的訂價,避免後續拉抬股價遇到太多套利賣壓。佰研一就是最好案例,在公司股價最低迷的時刻,2014年1月發行可轉債。

第二階段,開始釋放公司利多訊息,以便於拉升股價。像是佰研發行可轉債的時機點就非常的巧合,發行完畢後,佰研的營收就開始大爆發,從每個月4千萬元營收,月月增長至2015年6月的1億元營收規模,吸引市場買氣拉升股價。

當時的佰研實在是市場大熱門,2015年6月順勢再發第2支可轉債,轉換價格為98元,同樣是籌資1億元,讓市場買氣衝上最高點。

到了第3階段,趁著現股、或者可轉債價量俱揚時,開始落袋為安。今年8月,佰研才開放融券,隨著股價下跌,融券竟然還是一路增加,至今已有5百多張空單。

不過,創造千元的佰研一,早已全數轉換完畢,發行1億元的佰研二,如今也只剩下150萬元未轉換,可說是認購者均大賺退場。

最後一步,就是傳出產業利空,營收開始衰退,股價也跟著下來,這時候放空的融券,開始陸續回補。像是佰研,今年就傳來中國開始廣發本土直銷商執照,使得佰研的營收如溜滑梯般的下跌,股價也從3百元的高處回檔至1百元,回檔達2/3,這時候卻不見公司想要發可轉債的動作!

說真的,當初佰研靠獨家取得直銷牌照,壟斷中國市場,營收大幅成長,一躍為年度第一飆股;相距一年後,卻因中國大環境改變,而佰研營收也因此大幅衰退。

或許可以說,佰研兩次發行可轉債的時機點掌握太精確了,也讓這兩支可轉債,成為市場上的超級代表作,也讓人不得不問,究竟是何方高手,有如此神奇手法,可以從區區一檔可轉債,大賺百倍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