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錶三成變垃圾 蘋果也摔跤
文/朱丰瀛
 
穿戴式裝置產品棄置率高達三成,其原因包括不實用、耗電量兇、價格過高等。業者最慘的就是Apple Watch了,紅極一時的Pebble,也因遇到財務困難而被收購。面對穿戴式裝置市場走向衰亡,各家業者仍在尋找新出路,透過結盟,希望能夠帶動新的風潮。

 

智慧手錶市場表現意外疲弱,近期市場傳出蘋果(Apple)的手錶產品出貨量重摔七成,讓Apple Watch的前途被大大唱衰。

 

而曾經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創下最快集資紀錄的美國智慧手錶公司Pebble,當年風風光光、前景一片看好,近期卻因財務問題,被Fitbit以低價收購、公司大幅裁員。成立不過四年多的公司,落得如此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貴又難用,使用者棄置率高

 

另一方面,摩托羅拉(Motorola)宣布不再推出智慧手錶產品,Google的智慧手錶軟體Android Wear 2.0上市時間一延再延,在在顯示穿戴式裝置市場的前景充滿不確定,廠商陷入進退兩難窘境。

市調機構Gartner先前調查了美國、英國與澳洲近萬名受訪者,他們發現,智慧手錶與健身追蹤器的棄置率高達三成。也就是說,每十個購買穿戴式裝置的人當中,最後只有七個人繼續使用這個產品,其他三成產品都變成了無用的垃圾。

棄置率如此高,主要原因包括消費者實際使用之後,發現產品本身並不實用;或者有消費者一開始覺得把智慧手錶戴在手上是一件新奇的事,可以拿來與身邊朋友炫耀討論,但很快就覺得膩了。

事實上,智慧手錶的耗電量兇,Apple Watch每天都要充電,如果忘了充,就連基本的時間顯示功能都沒有。對使用者而言,這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

另外受訪者表示,穿戴式裝置的價格實在太高。以Apple Watch為例,最便宜的版本也要三四九美元;花了這樣的價錢,但手錶所發揮的功能卻極為有限,只能拿來看時間、或計步與測量心跳,讓人買不下手。

 

 

另一個問題是,智慧手錶與手環的進入門檻不高,先前話題正熱的時候,業者一窩蜂投入,導致產品品質良莠不齊,許多消費者的初期使用經驗不佳,未來繼續使用的意願就不高。

 

Apple Watch重摔,庫克仍表示樂觀

 

根據IDC統計,今年第三季全球穿戴式裝置的總出貨量為二三萬支,年增率僅三.一%,與去年同期幾乎持平。相較於先前市場調查機構做出的樂觀預測,如今實際數字顯示,基於種種技術限制,穿戴裝置的發展並未如預期樂觀。許多廠商至今都還在摸著石頭過河,試圖找出新的使用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