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爭議聲中,2014年景岳生技以高達16.5億元吃下白木屋,4年來不僅持續認列白木屋的虧損,也模糊原本的專業益生菌形象,甚至股價也從當時45元直直落,最低來到19元,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景岳是在2014年1月28日公告,以平均每股成本13.5元,合計3.63億元拿下白木屋51%股權後,同年3月17日再宣告以平均每股35元、合計12.898億元取得剩餘的49%股權,因兩個成本價相差1.59倍,備受爭議。當時景岳的資本額僅6.09億元,卻斥資16.5億元收購處於虧損的白木屋,引發股東不滿,也有元老級的董事憤而離開。

由於白木屋雖然虧損,卻擁有極高的知名度,因此,景岳認定以白木屋的名號前進大陸烘培市場,應可創造不錯的營運利基。此外,景岳董事長陳根德人脈嫻熟,又認識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預期如進軍鴻海深圳的龍華廠,烘培生意就可做不完,卻沒想到「出國比賽」難上加難。

且近幾年來,國內烘培產業進入高度競爭,在外來品牌的壓境外,原物料、人事成本的增加,白本屋沒有跟著潮流創新,導致競爭力不足,難以抵擋市場的考驗。

2016年挑戰六連任立委的陳根德遭遇滑鐵盧,資金壓力和拓展白木屋事業版圖也力不從心,白木屋的歇業,似乎已成定局!

(工商時報)

擁有21年歷史的白木屋蛋糕,昨(18)日宣布1周內停工停業。4年前大手筆入主白木屋的景岳生技董事長陳根德表示,白木屋1個月虧1千萬元,累虧已近5億元,考量虧損可能擴大,決定先「止血」,未來會持續尋找合作夥伴,若條件技術符合,希望繼續經營品牌。

景岳表示,白木屋食品去年營收1.72億元,占景岳營收31.2%,認列虧損0.83億元;今年首季營收0.37億元,占景岳營收27.2%,認列虧損0.23億元。

1997年11月創辦白木屋的簡菱臻原是桃園知名室內設計師,前副總統呂秀蓮家族的呂祖聖殿即由她設計,她曾因離婚背負丈夫4千萬元債務,也借過高利貸開花店,之後創立的白木屋蛋糕店,則為她打響名號,不過簡菱臻今年2月因罹癌病逝,享年61歲。

在全盛時期,白木屋台擁有40家店面,堪為高價蛋糕的代名詞,也曾締造5億元營收,除此之外,白木屋曾獲國家品質獎、台灣最具代表性15大伴手禮,及台灣100大觀光特產,今年母親節蛋糕還進入網購熱銷前5名。如今,簡菱臻手創的白木屋宣告結束,令人唏噓。

景岳表示,為顧及股東權益,經董事會決議白木屋熄燈,1周內停工停業,雖影響合併營收,但可大幅減少虧損。190名員工將依照勞基法資遣並輔導轉業。

陳根德表示,白木屋承租的店面會先解約,自有的桃園、台南及屏東3家店面則先不處分,未來會持續尋找合作夥伴,若技術條件達到,就能共同經營這個品牌。

(工商時報)

 中時電子報 

景岳生技旗下知名蛋糕店白木屋食品將停業停工,下午於台灣證券交易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景岳表示,因考量白木屋食品營運持續虧損且無法轉盈,為了維護股東權益,決議一周內辦理白木屋食品停業,並依照勞基法辦理資遣作業、安排員工轉業。目前該公司員工約190名。

白木屋食品於民國86年成立,全台共有19家直營門市、6家百貨設櫃,銷售各式精緻蛋糕、人氣伴手禮和喜餅等。《蘋果》報導,景岳生技2014年買下白木屋100%股權後,國內烘焙業景氣萎縮,拖累了景岳原有獲利,儘管後續強打進入百貨設櫃,並計畫投入電商等新營運模式,但機器設備折舊攤提及人事成本高,仍無法減少虧損。

而這項消息卻提早被鄉民爆料,有網友早在批踢踢發文指出,「白木屋的八卦就是,賺完母親節這波後,要倒了!!!這幾天應該有新聞,整廠被資遣,幫QQ」。

不少網友表示震驚:「這有八卦」、「這掛也太猛」、「是被85度C打趴的嗎?」、「還以為早倒了,小時候看到都覺得好高級」;也有人分享個人購買經驗表示:「貴死了,賣包裝的,尤其結婚禮盒,餅乾沒幾塊,價格幾百元」、「只買過一次,造型不錯,貴了一點,味道普通」。

(中時電子報)

白木屋宣布一週內停業 員工約190人

2018/05/18 14:44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8年5月18日電)景岳生技 (3164) 今天宣布,旗下100%持有子公司白木屋食品因持續虧損,考量未來無法轉虧為盈,為維護股東權益,董事會決議一週內辦理停業,員工數約190人。

景岳今天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景岳經理吳美瑢表示,白木屋食品106年及107年第一季營收分別為1.72億元及3697萬元,占景岳集團合併營收分別為31.15%及27.77%,景岳106年及今年第1季分別認列投資損失833萬元及2309萬元。

吳美瑢表示,預計在一週內辦理停業,目前員工數約有190人,針對白木屋食品停業後,將依據勞基法規定辦理資遺作業並盡可能安排被資遣員工轉業。

 

MoneyDJ新聞 2016-12-22 09:47:4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轉投資的烘培公司白木屋持續虧損影響,景岳(3164)今年前三季續虧,每股稅後淨損0.21元,公司表示,白木屋的固定成本已降至最低,接下來會衝刺營收,改善營運。董事長陳根德(附圖)也說,功能性益生菌仍是未來趨勢,團隊將持續投入臨床試驗與擴建新廠,其中與大陸夥伴合資的新廠盼明年底落成。

景岳原是以功能性益生菌的原料及成品產銷為主,其中最知名當屬與統一合作強調具改善過敏體質的LP-33菌。不過2014年景岳斥資16億元收購白木屋股權後,因國內烘焙市場萎縮,品牌競爭激烈,反倒拖累景岳原有獲利,2014年還因提列併購後商譽等一次性減損,導致當年每股淨損超過5元。

而景岳目前合併營收中,55%來自原有益生菌的銷售,45%則為認列白木屋的收入。但因白木屋所處的烘焙業,國內中小品牌競爭加劇,但固定人事支出與機器設備折舊攤提成本偏高,導致併入後反成為拖累集團獲利的負面因子。新投資者入主後近兩年努力重點,放在固定支出的調整,雖使得2015、2016年虧損減少,但2016年前三季累計還小虧,每股稅後淨損0.21元。

對於接下來的發展,景岳集團分成兩塊重點,原團隊仍專注功能性益生菌的發展,2014、2015年分別在歐洲及台北醫院完成425人及220人的抗過敏及抗異位性皮膚炎人體臨床試驗,公司也認為,功能性益生菌是未來全球的新趨勢,加速完成臨床試驗後,有助拓展海外市場。

陳根德也說,今年10月公司已宣布將赴陸投資益生菌廠,將是與當地夥伴合作,景岳透過技術與現金投入,持有65%,預計投入金額等同人民幣6,500萬元,新廠預計明年底落成,初期產能將約當台灣水準。

集團另一個重點,則在改善白木屋的營運,目標在擴大營收規模,今年已新設了5個百貨專櫃,盼吸引年輕客群,未來也可能加入電商等模式,擴大營收規模,減少虧損。

法人認為,景岳今年靠益生菌銷售,仍有機會維持營收小增,但因白木屋拓展營收仍待努力,全年恐仍虧,後續須觀察白木屋虧損改善情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