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8-21 09:42:1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醫療設備品牌商Swissray環瑞醫(4198)指出,公司上半年虧損縮減,除了係因致力於費用降低,亦積極進行產品及經營策略的轉型,目前已成功跨足非數位X光機的新市場,預計將於9月初召集董事會,以期通過並辦理現金增資案;未來將持續擴展跨領域產品,並利用其品牌通路邁向全球高端影像診斷的頂端市場,預期將對集團業績產生正面影響。

環瑞醫指出,公司推出的SR Pulse 710大孔徑(71公分)1.5T MRI磁振造影儀於去(2016)年底取得美國FDA認證後,目前正積極在美國市場推廣銷售,同時亦進行歐洲共同體的品質管理系統CE認證申請,準備跨入歐洲市場;同時,位於美國傑克遜維爾佛羅里達州(Jacksonville,Florida)的阿克曼癌症中心,已正式採購Swissray SR Pulse 710 1.5T MRI磁振造影儀,近期內將進行安裝測試並交付使用。

據了解,阿克曼癌症中心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私立輻射腫瘤醫院之一,具有超過25年的經驗,其輻射影像診斷腫瘤團隊具有廣泛專業的癌症診斷經驗,其完整的高階輻射設備包括:質子治療、外部光束輻射、PET / CT、超音波及骨質密度和乳房攝影術等。該中心主要為美國東南部的患者服務,由於其專業的診斷團隊與完整的診斷設備,同時亦擴及服務北美其他區域的患者,例如: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喬治亞州(Georgia)和阿拉巴馬州(Alabama)以及美國其他地區,甚至美國以外的患者。

MoneyDJ新聞 2016-12-26 09:17:4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降低費用支出,環瑞醫(4198)今年前三季虧損較去年同期略縮,但每股稅後淨損仍達2.78元。法人認為,該公司順利跨足核磁造影(MRI)領域,首款與中國廠商合作的機台,雖已取得美國FDA認證,但最快恐要明年第四季始能認列營收,明年虧損壓力仍大,惟可觀察轉型的長期成效,是否有助營運壓力減輕。

環瑞醫的前身SwissRay,原是全球以X光機研發製造為主的廠商,1988年創立於瑞士,最初替Philips代工,後發表的全球第一部數位X光機,也是第一個取得美國FDA認證者,曾在全球X光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隨環境變遷與歐洲生產的成本高漲,營運壓力轉強,2011年被現任董事長李祖德與承業醫(4164)董事長李沛霖所率領的團隊併購,變成台灣公司。

而環瑞醫目前的營收比重,仍以數位X光機為主,占比八成,其餘兩成各來自先前併購的Norland骨質密度測量儀器與總代理Novadaq營收,占比各半。不過,因主要營收的數位X光機,最大的美國市場,啟動新的平價醫保方案,且競爭大廠包括Siemens、GE、Philips、Toshiba、Hitachi等,已佔有超過九成以上市占,並採在X光機領域採包裹銷售的行銷策略,不利產品線較為單一的環瑞醫產品滲透,導致美國市占率快速下滑,今年前11月營收年減超過27%。

事實上,環瑞醫也積極跨足非數位X光機的新市場,降低衝擊,如今年與中國廠商合作的1.5T MRI機台,今年11月已取得FDA認證,終端定價為100萬美元,算是近年自主研發的代表作之一,根據市場的估計,全球MRI市場規模達56億美元,每年年複合成長約5%,其中高磁場(1.5-3T)產品為市場主力,占比約45%。

但法人認為,環瑞醫的產品雖是以中國廠商研發製造搭配既有的歐美通路,比起多數廠商具備成本優勢,但MRI仍屬高端產品,醫院採購轉換的意願還有待觀察,且以推廣、發售到安裝的時間估算,最快可能也要明年第四季始能認列營收。

另外,環瑞醫先前也已引進台達電(2308),作為最大外部法人股東,持股比例19.6%,但法人認為,因醫材的零件替換尚需FDA同意,前置時間長,目前雙方的合作僅限於台達電是該品牌產品的泰國代理,其餘還在洽商中,實質效果尚未顯現。

環瑞醫經營團隊也啟動另波轉型,短期將先以降低費用支出,包括研發投入,轉以品牌行銷為主,新產品會改以貼牌為主,並同步擴編美國銷售團隊與建立歐洲團隊。法人預期,環瑞醫2016年雖有機會因費用減少,虧損縮減,明年順利的話也可望有MRI的銷售得以入帳,營收重回成長,但因MRI銷售貢獻還有限,明年仍有續虧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