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3-01 09:00:0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10G滲透率、手機應用占比升,光環上半年拚轉盈光環科技(3234)去(2016)年底宣布將投入5億元的資本支出,外界預測將是切入上游磊晶(Epitaxy)產品線;在手機感測應用的VCSEL晶粒上游料源掌握度提高,且10G PON滲透率增加後,儘管2016年下半年營運成績不佳,但今年上半年兩季的平均業績有機會轉盈。光環指出,2016年年報要等3月中下旬董事會通過後才對外公告;法人則預估,光環2016年全年每股稅後獲利約4元上下。

光環科技被外界熟知的應用領域,是光纖寬頻通訊應用,像是電信至用戶端的PON光纖次模組產品,還有LANSAN的電信與資料中心應用產品等。至於消費電子的面射型雷射產品線,光環早先也已經量產;光環指出,在手機感測應用市場已量產約1年的時間。

 

 

(一)光環手機應用占營收約1成,可望持續增加:

 

據悉,光環經由採購磊晶原料,製造VCSEL產品,再售予下游手機的射頻模組廠封裝成元件;而射頻模組客戶將3D感測模組零件交貨給手機製造廠。因此,光環在2016年也已經成為手機感測元件供應鏈的一環。

初估手機應用市場占光環目前的營收比重約1成左右,預計今年來自手機市場的貢獻度還會再提高。

 

(二)光環去年投入5億元資本支出,可望朝磊晶生產布局:

 

不過,手機3D感測元件製造流程中,磊晶生產階段的難度,要比中游的晶粒(chip)製造要高;若是沒有長時間經驗累積,目前消費電子市場應用的磊晶產品良率不容易拉升。因此磊晶供應鏈利潤更為豐厚,這也是為何光環要垂直整合上游磊晶的製造,除了可以穩定供貨來源,更能提高自己在產業鏈上的價值。

外界預期,光環去年底要投入5億元的資本支出,就是要垂直整合上游的料源,為未來在手機用光通訊產品布局。

 

(三)法人估光環去年EPS約4元,今年第1季損益邊緣或小賺:

 

光環去年第4季營收季減16.1%至6.89億元;法人預估,去年底占光環營收6成比重的寬頻電信應用的整體利潤仍不佳,去年第4季不計業外收益,單季營益率應是負數,仍可能是小幅虧損。法人預估,光環去年全年稅後純益逾3億元,以減資之後的流通在外股本7.26億元計算,每股獲利可望達4元。

而光環則指出,2016年財報待3月中下旬董事會通過之後,再對外公告。

法人預期,2017年第1季業績中,3月份的寬頻標案將逐漸明朗,加上10G PON在雲端應用的滲透率可望提升,手機端客戶在VCSEL應用需求量增加,光環今年上半年兩季的平均業績有機會轉盈,脫離2016年下半年的谷底。

MoneyDJ新聞 2016-12-26 09:34:2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調配集團產能,台灣投入高附加值價的晶圓光環科技(3234)決定投入附加價值較高的晶圓產品線,日前該公司董事會公告不超過5億元,在台灣擴充產線並設立機器設備,據悉要設立自己的晶圓產線。同時,光環也將台灣閒置設備出售予大陸轉投資公司普瑞光電。外界評估,面對2016年年初以來1.25與2.5Gbps光纖PON產能依舊過剩情況,光環將To-Can相關生產設備移至大陸,而在台灣廠投入晶圓生產線,除了幫助集團調整體質,並有意發展更多元的光通訊應用。

2015年下半年台灣、美國、中國等光纖次模組廠先後擴充產能;2016年第1季底之後供需轉為平衡、其後供給已大於需求,對光環與同業華星光(4979),還有大陸業者上游供應鏈的聯亞光電(3081)影響甚鉅。

華星光在該公司董事長龔行憲積極調度資源下,2016年下半年財務已穩定;而光環經營團隊營運靈活度則一向很高,本月中旬光環董事會決定將集團機器設備作有效率的調配,將機器設備售予旗下轉投資的普瑞光電,銷售金額774萬美元,而台灣廠則著手準備要投入晶圓生產。

 

 

(一)光環集團資源調配靈活:

 

光環在2014年聘請新任總經理劉漢興,強化了營運靈活度,在當年度光環即決定積極整頓大陸投資,以及在台灣擴充產能,這是光環2015年營收、獲利皆創下年度新高的原因之一。

而面對2016年下半年,供給大於需求的外在經營環境惡化,光環此次將產線作調整,將閒置產能轉售予需要光纖模組封裝的大陸轉投資公司,而把台灣廠空出來的空間用於投資砷化鎵晶圓。

 

(二)光環投入晶圓,是否影響聯亞光電?

光環投入晶圓的生產,並非業界的第一家,其實已有其他光纖次模組廠亦於近一年內投資了晶圓研發與生產,為的是能夠充份掌握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磊晶片特性,以符合車聯網與感測應用需求。

而光環投入上游的晶圓產品,是否會影響到供應鏈聯亞光電的業績?據光通訊業者表示,短期內應該不會。主要是光環所投資的晶圓,跟聯亞現有產品線不衝突。聯亞2017年的營收表現,要看10G產品是否能獲得大陸客戶驗證與採用,以及跟英特爾(Intel)的矽光計畫,會不會有新的供應鏈競爭者出現。

 

(三)光環本季業績仍淡,待下季接單明朗 :

 

光環2016年累計1~11月營收年減12%至35.68億元。第4季的10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的2.2億元,而11月因為前一個月的基期低、則月增13%至2.48億元。

法人預期,光環現階段仍以PON訂單為主,第4季將是今年最低的一季。而下一季大陸接單是否明朗化,還要等農曆年過後,才能進一步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