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舟(3047)因今年零售業務走弱,再加上原物料價格調漲,業績未見起色,今年連3季出現虧損,累計前三季每股淨損達0.45元,訊舟資深副總潘良榮指出,受惠於被動光纖(PON)產品需求成長,第4季營運可望好轉,就連營收也預期會出現成長,不過由於前三季虧損擴大,今年要拚轉盈,挑戰恐大增。

 

訊舟昨日召開法說會,就第三季財報做說明,經結算,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41.73億元、年增11%,但因為零售業務表現不振,再加上今年新接的案子,規格上有進入障礙,現還在拚良率提升中,連帶影響毛利率表現,單季毛利率下滑至23.77%,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9.05%,滑落逾5個百分點,連帶使得前三季平均毛利率也下修至25.97%,低於去年同期的27.87%。

至於獲利表現也不振,單季稅後淨損2,193.4萬元、每股淨損0.12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損則擴大至8,286.9萬元,換算每股稅後淨損為0.45元。

 

潘良榮表示,以往營收主力來源的零售部門,今年受到大環境不佳影響,表現不符預期,連營收佔比也節節敗退,相較於去年的營收佔比71%,今年僅退守至64%,反倒是電信部門異軍突起,佔比由去年的25%成長至32%,貢獻營收達13.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成。

展望第四季,潘良榮指出,主要成長力道還是來自電信部門,預估第4季在被動光纖(PON)產品需求成長下,貢獻度可再持續提升。事實上,隨著電信部門的營收放大,今年該部門已順利由虧轉盈,相較於去年的虧損2,263萬元,今年逆轉為獲利4,225萬元,一來一回就相差近6,400萬元。只是沒想到零售部門今年營運大逆轉,不僅不賺還反虧,相較於去年的大賺6,152萬元,今年則倒虧5,614萬元,已全數將電信部門好不容易賺進來的獲利全數吃掉。

此外,昨日法說會中,訊舟還特別找來旗下子公司康全電訊一起參與,就日前公告辦理私募普通股、將引進韓國Humax作為策略投資人乙事,做出說明。

訊舟指出,康全電訊是訊舟持股近47%的子公司,未來引進全球前三大數位機上盒供應商Humax後,Humax的持股約佔膨脹後股本的5%,由於私募案仍須經股東臨時會決議通過,現召開日期暫定在12月13日,預料全案必須等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全數完成。

(工商時報)

2016-12-28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訊舟(3047)第3季因匯兌損失,每股稅後虧損0.13元,法人指出,第4季在出貨順暢,單季營收可望增加,再加上新台幣貶值,可望轉虧為盈,而在產品延遲出貨下,明年營收可望較今年成長。

訊舟第3季營收12.36億元,匯兌損失0.3-0.4億元,稅後虧損0.23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13元,出現罕見的單季虧損,累計前3季每股獲利0.3元。在10-11月營收9.21億元下,第4季營收勢必增加。

訊舟昨日舉行法說會,副總經理潘良榮(見圖,記者王憶紅攝)指出,今年因產品開發進度延遲,因此表現不如預期,在訂單都沒消失,以及大環境持平下,對明年表現審慎樂觀。

訊舟主要產品分4大類,分別為家庭網路、企業網路產品,以及IOT、電信產品。潘良榮表示,明年較看好的是IOT及電信產品,其中,IOT的IP Cam監控產品明年可望有不錯的進展,而應用在智慧城市的空氣盒子Air Box,目前已應用在監督6都的空氣品質。

在企業網路方面,去年佔營收不到20%,今年成長到20-30%,明年可望再進一步成長。

訊舟目前客戶分配平均,歐、美、東北亞客戶佔營收比約20%、30%、3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