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檔自動化概念股 嗆辣帶勁

2016-12-29  09: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許多企業面臨人事成本增加的問題,國內精密汽車傳動零組件供應大廠「和大集團」昨天宣布,預計在4年內至少採購1000台以上機器人,從事操作、搬運、包裝等工作,不再新增人力。

  • 因應一例一休上路,有企業計畫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圖中機器人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因應一例一休上路,有企業計畫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圖中機器人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經濟日報》報導,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說,政府實施一例一休的美意,是希望照顧勞工的休假權益,但卻對製造業造成更多成本支出與不便,且被迫要提升自動化比重,甚至不再增加人力來因應。

沈國榮表示,一例一休後,和大初估1年的人事成本將增加9.4%,相當於1年約增加4300餘萬元支出。因此計畫4年內陸續買1000台以上機器人,資本支出逾10億元,未來不再增聘人力,遇缺不補,以現有900名員工,加上4年後機器人全部上線,2019年可望達到合併營收突破百億。

報導提到,除了和大集團,國內還有上銀科技、宏全國際等大廠,未來也將增加機器人採購及應用,提高智慧自動化生產的比重,抵銷人力成本。鴻海集團也加快機器人布局,董事長郭台銘預告,集團旗下生產線共6萬台的機器人大軍,將逐年擴編,預計每年增加2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