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00:52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子公司台新證券前年併購大眾證券,傳出三名內部經理級員工涉內線交易,三人不法獲利共一○九萬元,台北地檢署日前兵分八路搜索、約談九人到案,三名台新金現、離職人員訊後被依違反證交法交保。

捲入此起內線交易疑雲者,包括時任台新證總經理林維俊秘書謝巧莉(現為台新金控財務處高階經理),涉在重大資訊公告前,透過前男友王紀棠帳戶事先買入大眾股票,待利多消息釋出再出脫賺價差,獲利八十五萬元。謝巧莉經檢方複訊後,被命五十萬元交保;王紀棠交保卅萬元,並限制出境。

此外,台新金控前金融市場處經理許家榮涉借用親戚人頭買入一百餘張股票,獲利十八萬元,訊後交保廿萬元;台新證資本市場事業處海外業務部經理殷倜凡涉利用妻子林詩芳名義買入四十餘張股票,獲利六萬元,訊後交保十萬元,林詩芳交保五萬元。

台新金前年宣布,台新證將以每股十一點二元、總額四十二億三千萬元併購大眾證,合併後,台新證營業據點從原有的三處增加為十七處,公司淨值及總資產分別超過七十億及兩百億元以上;當時有媒體搶先報導,當天成交量放大,有立委質疑涉及內線,櫃買中心清查察覺台新金三名員工涉內線交易,將資料函送北檢,檢察官上周發動偵辦。

據調查,台新金於二○一七年三月十日公告併購重訊,謝巧莉是參與決策內部人,她在重訊公告前,將訊息告知王紀棠,透過王敲單買入四百張大眾股票,當時大眾證每股八元,利多釋出後每股漲為十元,謝女賺取價差八十五萬元。

謝到案後否認內線交易,不知男友買股;王紀棠雖承認買股,但強調憑經驗操作。

檢調指出,此案是現、離職員工個人行為,與企業沒有關聯。

 

台新金:員工個人行為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台新金控表示,謝姓員工在台新金控旗下證券子公司擔任幕僚人員,未參與任何決策事務。此為個別員工的個人行為,台新金控尊重司法調查,期勿枉勿縱,早日釐清案情。

2017-03-10  19:19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新金(2887)子公司台新證券與大眾證券今天分別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二家公司合併,台新證券將按大眾證券全部已發行股份總數每股換發現金11.2元,換發現金合計約42.3億元。

 

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表示,台新證券與大眾證券雙方將於下週一完成簽約,待雙方股東會決議通過合併,將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生效。

林維俊指出,台新證券為合併後存續公司,大眾證券為消滅公司,合併基準日暫定至遲於2017年7月31日完成。

 

陳昱光呂清郎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新金傳買大眾證 元大評估中
大眾證券小檔案 外傳台新金有意買下大眾證,據消息人士指出,已在三周前完成實地查核。圖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與金控大樓外觀。圖/本報資料照片

外傳台新金將「出高價」買下大眾證,接近元大金的消息人士指出,台新金的確已在三周前完成對於大眾證券的實地查核,目前也的確是唯一有進場實地查核的買家,但近三周來,台新金一直沒有出價,對於市場傳出「高價說」,令元大金相當錯愕。

大眾證是否賣給台新金,相關消息人士指出,元大金實際上仍未作最後決定,而且對大眾證有興趣的買家:「不僅台新金一家」。

 
 

由於元大金在出售大眾證一事上,採取「先到先談」的作法,所以目前為止,已讓台新金完成對於大眾證券的實地查核,至於其他的買家後續會否進場,台新金的出價能否讓元大金滿意,則是關鍵。

針對外傳將併購大眾證券,台新金控財務長林維俊強調,併購一直是台新既訂的發展策略,「不論是銀行、證券、保險業,只要有對的對象、對的價格,都有興趣討論一下」,但他同時強調,無法針對個案做評論,一切全依照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元大金方面則回應,對於大眾證券的處理,一直以來都維持由元大證券併大眾證券,以及出售大眾證券兩種選項,迄今未作出最後決定,元大金也不會急著出售大眾證券,至於台新金是否想買,元大金則以「不對個案作評論」回應。

目前擁有綜合券商牌照的大眾證券約有35%左右的股份,由大眾銀行持有,北中南擁有15家據點,約有1%的市占率,對於數年前出售台証證券給凱基證券的台新金而言,是一個在券商舞台重新出發的好機會。

法人認為,台新金在出售台証證後,目前子公司台新證券規模小,近年來持續積極尋覓合適的併購對象,去年股東會通過發行戊種、己種特別股擴大募資,估計總額高達800~900億元,除強化自有資本,主要也是為備足併購銀彈,因此,一有合適的對象,啟動併購也符合市場預期。

知情人士指出,近一年多來,不斷有買家上門表達對大眾證券的興趣,但之所以後來不了了之,都跟買家「只想買大眾銀行所持有的35%股權」,不願意全部接手其他股東的股權。

而台新金之所以能獲元大金同意進場作實地查核,在於台新金願意100%「全買」,但這並不代表最後大眾證券一定會賣台新金,「中間仍有許多變數」。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