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11:2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多名長者向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陳情,指銀行理專推銷其能「保本」的金融組合型商品,購買後驚覺竟是十年期高風險商品,且僅靠簽名即被認定具備專業投資人資格。黃國昌表示,此非個案,銀行理專涉以不當話術誤導消費者,金管會有必要深入了解。

黃國昌指出,銀行理專推銷複雜的組合型金融商品時,常使用保本、固定收益等話術,實際卻是以有匯差風險的高利息外幣為標的商品,退休族投資關注的是保本,如今卻連本金都不保,未具備金融知識的長者,何以能被認定符合專業投資人標準,被允許買高風險商品。

黃國昌表示,相關個案顯然不具備了風險程度的知識,理專卻讓他們簽文件成為專業投資人,程序荒謬,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一種)風暴後,雪球越滾越大,如今更離譜,且鎖定退休老人家,金管會應深入了解並採取有效有效的管制。

八旬的陳情人退休教師陳明德、黃連枝夫婦表示,他們與國泰世華銀行方姓理專購買保險基金組合型產品,理專以每年10%利息為誘因,稱能很快回本,因信任理專便分批進場共104萬美元,要了明細才發現是10年期商品,理專竟安慰說他們可以活到120歲,很快就回本

黃連枝說,到第二年開始沒收到利息,問對方也僅說「快了」,但始終未獲合理答案,問分行協理,被告知配息有條件,根本不保本,若理專把年限及條件說清,他們根本不會加碼買到104萬美元,若要贖回只能拿回不到半數的本金,商品設計根本坑殺投資人。

黃連枝接著表示,後來得知此商品須具備專業投資人條件,但因信任理專,根本不知何時簽了專業投資人授權書,他們夫婦連電腦都不會操作,卻收到銀行寄信通知先生多次使用網銀操作商品,直到後來某次方姓理專強調說到期一定保本,她才驚覺是場騙局。

七旬退休木工陳文華的女兒陳小姐表示,台新銀行理專曾說商品能保本、年息10%,父親強調只要保本、比平常利息稍高即可,但理專指兩、三年即可出場,後來她發現父親花上千萬元買的是十年期商品,且被列入最高等級的專業投資人,讓父親憂心血本無歸。

金管會銀行局金控組組長黃光熙表示,去年7月金管會即注意到類似狀況,有通函要求銀行加強對特定族群及教育水準以下的投資人,並請銀行積極處理已發生個案,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收到客戶主張也進入協商機制,但若涉不當銷售,必要時會對銀行進行查核。

金管會保險局科長賴純青指出,保險商品若連結結構型商品,就須保證能「本幣100%保本」,並給予要保人銷售須知,銀行事後也需電訪,了解要保人是否充分了解風險及特別規範。

 

---

以下是網路的討論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1&t=3561059

 

1.連結標的 
南非幣及歐元

2.給息範圍
第1年至第10年:0<=美元兌南非幣匯率<=12.20

第1年至第10年:1.00<=美元兌歐元匯率<=1.55

3.配息有沒有牽涉到本金?
這一點我沒有問理專,但我認為有可能會牽涉到本金,不然期間贖回的淨值不會有負的可能

4.每季配息時,扣不扣10%的稅??
配息時不課稅,贖回時依實際獲利來課稅。
如果未到期就贖回賺了利息賠了本金,總結如果是負的那就不用繳稅了。

5.保本是在投資銀行沒倒時
這一點沒錯,是銀行沒有倒的前提下保本,且此產品不在政府300萬存保範圍內。
各種投資都有風險只是大或小,大陸銀行的保本型理財產品也是銀行不倒閉下的保本。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1&t=35610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